第A11版: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1
志愿服务精神永不止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志愿服务精神永不止步
“以青春志愿之名赴民族盛会之约,这个约会幸福完美”
志愿者风采
运动员代表向志愿者代表献花 新华社发

志愿者说

9月16日晚,历时9天的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在奥体中心落下帷幕,全体“小红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团结协作、严谨有序的工作态度,任劳任怨、不辞辛苦的坚韧品格,青春热情、体贴周到的微笑服务给八方来宾留下深刻印象,共同打造出最美的绿城名片。

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

通讯员 杨颖靓/文

郑报全媒体记者 丁友明/图

22所高校7000余名 志愿者累积服务超20万天

据了解,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共有来自22所在郑高校的7000余名学生参与赛前准备和赛会志愿服务,累积提供志愿服务超过20万天,近200万小时,人均服务270小时。服务项目包括信息录入、赛事现场、采火仪式、火炬传递、开闭幕式、民族大联欢、颁奖晚会、新闻宣传、酒店接待、随车引导、观众引导等10余大项,60余小项。服务部门包括服务执委会办公室100余人、竞赛表演部900余人、大型活动部1500余人、新闻宣传部200余人,接待部200余人、交通运输部400余人、安全保卫部30余人、社会工作部3000余人等。最早到岗服务的是来自郑州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于大型活动部采火仪式的赛会志愿者。

运动会执委会社会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张琳琳表示,此次赛会志愿者承接的任务强度大、时间长、要求高,7000余名在郑学子克服困难,不畏辛苦,圆满完成了各项交办任务,每个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民族运动会已经落幕,但赛会也让志愿服务精神不断发扬光大,正成为推动郑州城市发展文明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镜头再现志愿服务温暖场景

在这场郑州上下全民参与的体育盛宴中,那抹标志性的“志愿红”已深深印刻在每名与会者的脑海心田。请跟随记者的镜头,一同回顾赛场内外那些不引人注目而又不可或缺的闪光画面:

镜头一 赛会外场志愿者团队:有求必应的“小叮当”

从奥体中心东门安检口到距离奥体1.5公里外的P5-3停车场,共设置了12个外场志愿者服务站,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196名赛会志愿者始终坚守在这里,成为距离开闭幕式现场最近而又最“寂寞”的人。

许多观众都是头一次到奥体中心,作为下车后看到的第一抹“志愿红”,这些志愿者成功诠释了观众心目中有求必应的“小叮当”:观众忘带身份证心急如焚,他们跑到两公里外帮观众从亲友手中取来;观众排队安检耗时较长,外场服务站备水量预估不足,他们把自己的水全让了出来;散场后有老人跟自己的队伍走散,他们搀扶着老人走走歇歇近20分钟送到对应乘车点……

镜头二 随车志愿者杨雪敏:“单兵作战”的万事通

在途中,他们是向导,郑州大街小巷路线熟稔于心;在酒店,他们是管家,团员起居用餐事事牵肠挂肚;在车上,他们是导游,宣传美丽绿城名片不遗余力;在赛场,他们是助理,事无巨细悉心打点不怕麻烦……

每个人都是一个“单兵行动”的集体,每个人都是一个代表郑州形象的标杆,短暂相遇在赛场外,又各自奔赴于忙碌中,他们是交通运输部派出服务各代表团的随车志愿者、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50名随团入驻酒店的全能“小红象”。

为给代表团提供宾至如归的贴心服务,让运动员能毫无后顾之忧地参加每项比赛,浙江代表团的随车志愿者杨雪敏像拧紧了发条的小闹钟一样充满活力,虽然早上5点就要起床忙碌准备,晚上12点还不一定能回房休息,这个看似娇弱的小姑娘却没叫过一声苦,始终高举引导牌面带微笑脚下生风穿梭于赛场酒店间,细致周到地为代表团每位成员排忧解难。

相逢总是短暂,团员们对连日来尽心尽力的随车志愿者赞不绝口,临别之际纷邀请“小红象”们去家乡做客,以尽地主之谊,再续友谊之缘。

镜头三 志愿者领队焦海浩:运筹帷幄的调度师

郑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志愿者团队创下了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志愿者的“四个最”——人数规模最大、服务时间最长、服务项目最多、工作任务最重,为带好这支1410人的庞大队伍,带队老师焦海浩的大脑如同满载信息的CPU,始终保持着高速运转:要协调对接方方面面不能拖延,要结合特长调兵遣将丝毫不乱,要报告总结派单填表样样能干,要管饭管车排除隐患照顾周全……

9月16日晚,当结束了全部工作的焦海浩作为观众坐在闭幕式的现场,从宏大的场面、精彩的演出、完美的礼仪引导中都恍惚看到自己学校孩子们前后近5个月忙碌准备的身影,内心的骄傲和满足难以言表。一向不善言辞的他激动地对记者说:“能够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助力本次盛会,充实而有意义,精彩而不平凡!以青春志愿之名,赴民族盛会之约,这个约会幸福、完美,我必将终生难忘。”

镜头四 开闭幕式方案参与者严一: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

由于肩负着配合协调近3000名开幕式赛会志愿者用餐用车的重任,在奥体中心彩排和正式演出的这些天,社会工作部的志愿者严一始终蹲守在负一层的志愿者之家,没去看过演出一眼。因到岗时间早,熟悉工作快,他全程参与了开闭幕式志愿者工作子方案的制定和落实,还学会了如何从受众的角度去考虑优化方案。

这个大男孩笑言自己承受了这个年纪不应有的责任和压力,长时间的加班熬夜并肩奋战,大家已经把他当作工作人员一样相处,完全忘记了他也只是一名刚刚迈出校门的职场新人。这里的工作任务结束后,他即将奔赴新的岗位报到培训,成为一名动车驾驶员。当被人戏谑地问及志愿服务的经历对开火车有什么帮助时,严一收起了脸上玩笑的表情,认真思索后回答:“能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这样的大型赛会中,目睹工作人员的敬业忘我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亲身感受团结一心事竟成的巨大动力,这样的经历让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年轻,就有无限可能!”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9104 2019-09-17 00:00:00 二 志愿服务精神永不止步KeywordPh“以青春志愿之名赴民族盛会之约,这个约会幸福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