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扮靓美丽宜居家园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一座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一座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
东区CBD 郑报全媒体记者 宋晔 图
市民休闲椅 郑报全媒体记者 周甬 图

明亮的灯光,崭新的塑胶跑道,精心修剪的绿篱、景石、竹子和造型松,彩砖铺设的人行道,处处透着精致,令人赏心悦目。

昨日傍晚,管城区石化路公园热闹非凡,健身广场、休闲步道、多功能草坪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成为周边市民的自然休憩绿地和休闲健身场所。

像石化路公园一样,郑州的大街小巷处处美景点缀,一座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在你我的身边显现。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

科学决策 高起点谋划 “路长制”顶层设计

秋日的郑州,一步一景,处处皆可入画。周末王先生和妻女一起来到东风渠滨河公园,一家三口一路徒步,丈量郑州城市之美。“城市一年比一年漂亮。”从一路依水而行,王先生再次感慨眼前水质干净、道路畅通、环境优美的景色,拍下一组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收获了一大波点赞。

王先生用镜头拍下的美景背后,源自郑州对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提升。郑州市城管局围绕“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目标,以市容市貌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抢抓机遇,用好载体,借势发力,加速推进城市环境的“序化、洁化、绿化、亮化”,全面打造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好形象。

现在,郑州已打造出了453条与历史、文化、产业、功能相匹配的特色街道,文化符号和城市记忆融入了城市大街小巷,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路达民情 摇身一变“城市会客厅”

“满意得很!”

这四个字最能表达克秀英对居住了大半辈子经六路的心情,环境的变化带来心境的改变,如今,这条路变身“马路花园”,人流量明显增大。

经六路以沿街围墙为面,错层种植南天竹、红叶石楠等十余种灌木、乔木等绿植;以绿化带为线,连通道路两侧所有树穴,用绿化带取代硬隔离;以街道拐角为点,打造“小而精致”的街道微景观。

“1公里”健康休闲圈,铺设了1.1米宽、1公里长的城市跑道,沿途安装25组休闲座椅。

城市书房和近百米长的阅读宣传长廊,优化城市空间尺度。

近悦远来 以高品质标准 打造美丽街道

新时代的美好生活什么样?生活在郑州清真寺街的海女士挺有发言权:“在这儿生活几十年了,感觉美得像住进景区!”

现在的街区以灰、白两色为主色调,延续青砖绿瓦的古风,呈现历史厚重感;13面商都文化铜牌、文化浮雕,提升街道文化品位;利用老旧小区改造、拆违行动留下的老物件,打造街头微景观、石磨盘窨井盖,建成保护变电箱的“老宅门”、茶馆文化小广场,供市民休闲娱乐。

海女士欣喜地看到:生活环境大变样了,来访的亲戚朋友赞不绝口“倍儿有面儿”,更实惠的是家里这片儿的二手房房屋均价上涨了1000元左右,连两室一厅出租价格都涨了三五百。有的老邻居原来准备出售的房屋,现在也留作自住了。

擦亮底色

“路长制”延伸至

居民楼院

中原区是上世纪50年代五大棉纺厂等国有企业所在地,是老郑州人眼里地地道道的老城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让中原区居民切切实实地享受到了实惠,桐柏路191号院就是其中一个。

干净整洁的院落、曲径通幽的小花园、居民窗户上挂着的几只鸟儿欢快地叫着……每一栋楼体都穿上了“新衣”,挂上了楼院示意图、楼栋指示牌;还特意增加了20多处桌椅板凳供居民聊天休憩“唠家常”……一个“60后”老旧小区却别有洞天,成为片区的新颜值实力派。居民信誓旦旦“你有你的北龙湖,我有我的新别院”,幸福感和获得感爆棚。

以人为本

开启城市品质提升的

“加速度”

郑州市通过在细节上做文章,于细微处见功夫,用精心、抓精细、求精致、创精品。把绣花一样的细心、耐心、巧心,落实到了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让政策善意和人文关怀传导到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确保在细微之处见功夫、显温情。

郑州市推动精细化管理从道路向楼院延伸,从表层向纵深推进,开启“宽视野、多角度、全方位”立体整治模式,变局部推动的零敲碎打,为整街坊一体化提升。

郑州的城市管理者们夜以继日地加速整治城市各个角落,挥洒着汗水为城市增辉。

相信未来,绿城将化身“绿都”,让市民真切感受到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捷以及美好的生活品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9124 2019-09-17 00:00:00 二 郑州:一座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