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4版:花开长盛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2/2019-09/17/T04/20190917T04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浓浓手足情 悠悠民族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
浓浓手足情 悠悠民族风
江苏队龙魂至尊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做民族团结重在交心,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习近平

9月9日以来,持续多日的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比赛在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体育馆的舞台上,充分展示了各民族的独有风情和文化魅力。

3500多名领队、教练员、工作人员和运动员,在中原大地上刮起一场最炫民族风;而在激烈的竞争角逐之外,来自56个民族的运动员们切磋琢磨,建立起浓浓的民族情谊。

郑报全媒体记者 汪永森

不惧风霜不惧雨雪,只为传承民族文化

“我们奔跑在烈日下,汗水浇灌路边的鲜花,映红了天边的云霞……我们拼搏在风雨里,民族力量在胸中迸发,刻苦训练英姿焕发……不惧风霜不惧雨雪,只为传承民族文化……”这是参加本届民族运动会的贵州表演项目《布依狼牙棒》训练队的队歌,字里行间透露的满是对这项民族文化炽烈的爱。

《布依狼牙棒》源于南北盘江布依族同胞千百年劳动生活动作精华,目的为防卫健身保寨,攻防主要有劈、砸、盖、冲、截、拦、挑、抡、旋等技法动作。

“能够代表贵州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是我们的荣幸。我们都带着布依民族的浓浓感情,全力以赴抓好备战工作。”《布依狼牙棒》训练队队歌的词作者、编导兼运动员韦朝坤表示。

在表演项目的赛场上,不同民族的运动员带来异彩纷呈的节目,让韦朝坤和队友们在感觉新鲜的同时,也在默默地思索更多新的表演形式和技法。

参加五届全国民族运动会

带着学生续写传奇

“我为队员们的精彩表现感动!”贵州龙舟队教练文朝汉说,虽然前期进行了精心的备战,但队员们的临场发挥仍然超出他的想象。

此次贵州派出的龙舟竞技代表队年龄最小的才16岁,平均年龄也只有18岁。很多运动员都是高中生,运动员们把训练当比赛尽情挥洒汗水,听从教练的指挥。

事实上,自龙舟比赛开赛以来,以学生娃娃为主的贵州龙舟队,出乎很多人的预料,以不可阻挡之势,成为龙舟赛场的绝对王者。

文朝汉已经参加了四届全国民族运动会,都取得了好成绩,这届是第五届,他带领队员们在中原大地延续传奇。

让民族文化绽放在全国的表演舞台上

在表演项目竞技类节目《搭火把》中,毕正良带着妻子和女儿一起,向全国观众展示了流传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的搭火把比赛,将彝族人民庆祝传统节日火把节的场景带到了中原大地。

毕正良是一位憨厚、豁达,一生痴迷彝家本土文化的彝家汉子。他带领全体演职人员,用执着的情怀、精湛的演出技艺,让双柏的“三笙”(老虎笙、大锣笙、小豹子笙)民族文化绽放在全国的表演舞台上。

赛场上,毕正良和妻子、女儿一起,身穿华丽的民族服装,凭着对民族文化事业的执着追求,用热情的演绎感染着一名名好奇的观众,带着云南楚雄双柏县的民族民间艺术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花样跳绳 三代同场

本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陕西非遗花样跳绳队引人注目。他们的队员中,有一位年逾八旬须发皆白的“绳王”胡安民。最使他开心的是,与10岁的孙女胡紫萱同台表演。陕西花样跳绳最早由胡安民的奶奶从清宫中带出,其技法结合了陕西的社火、杂技、体操、舞蹈、武术,使跳绳不只能够锻炼身体,而且更增加了跳绳的艺术感染力和团队精神。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西安市和陕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在申请全国非遗项目。

81岁的胡安民是第六次参加全国民族运动会。“下届民族运动会将在海南举行,那时候第二个孙子也5岁多了,能够上场了。”胡安民以传承花样跳绳为己任,儿子、儿媳妇、孙女都是陕西非遗花样跳绳队里的中坚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9234 2019-09-17 00:00:00 二 浓浓手足情 悠悠民族风KeywordPh“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枝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