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花开长盛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2/2019-09/17/T06/20190917T06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角与天边 感动留心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习近平
海角与天边 感动留心间
“陇海大院”为云南代表团的倪玉芬过生日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健 图

感动你我 感动中国 这世界有爱才永恒

9月12日,在一个秋雨初歇的傍晚,歌声、笑声飘出郑州“陇海大院”,盛宴开席。

参加晚宴的,全部是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运动员,而晚宴的主人,则是一名患有高位截瘫的郑州普通居民——高新海。

东西南北,五湖四海,大家齐聚于“中”,他们与郑州交汇、停驻、离开,演绎出一个个民族融合的恢弘篇章。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战龙

看到民族大联欢就想到了邻居们

“我是一个不幸的人,但我又是一个幸运的人,我有一群好邻居、好家人。”高新海讲起和邻居的故事。

1976年,农村插队的高新海突患急性横贯性脊髓炎致高位截瘫,胸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觉。在亲人相继离世的情况下,43年来,高新海的邻居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自觉承担起了照顾他的义务。

“看到今天的民族大联欢,我就想到了我的邻居们。陇海大院就像一个大家庭,咱56个民族也是一个大家庭!”

音乐响起,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阿依古丽·吐然跳一段新疆维吾尔族的舞,舞姿热情而优美。“中秋节正是石榴成熟的时候,我们各民族也要像石榴籽那样团结在一起!”陇海大院社区主任井勇说。

人们不约而同唱起了《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老家河南”热情好客

赛场上,黄云倩身轻如燕,在秋千上自由翱翔,与队友默契配合,预摆4次、触铃88次,成绩斐然。

作为河南省秋千代表队选手,其实黄云倩是湖南瑶族姑娘,是河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

“秋千项目看似轻松,其实对运动员的手臂力量、腰腹力量、腿部力量以及个人协调能力、爆发力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黄云倩说,秋千也是速度和力量完美结合的运动之一。

来河南6年多,黄云倩也亲眼见证了河南、郑州的飞速变化。在她眼中,“老家河南”不仅有着传统的热情好客,随着越来越多科技翘楚入主中原,郑州也散发出蓬勃生机。

有了湖南妹子的助力,河南秋千也斩获了骄人的成绩。

每天都有志愿者陪伴我

每天,志愿者师灿宇和他的小伙伴都有一项特别安排——陪同甫拉提到医院换药。

甫拉提·阿曼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乌鲁木齐编辑部的记者,登机前,他背着家人做了个小手术——割开囊肿,清理脓液,然后直奔机场,开赴郑州。

因为囊肿手术,甫拉提经常会表现出一个怪异的姿势——电脑前,左腿直挺,坐了椅子的一角,眼睛紧盯着屏幕,飞速地敲击着键盘。

每天,关于民族盛会的信息,在他笔下汩汩流淌,从开幕式到现在,已经编发各类稿件30多条。

这个特殊生日很意外很惊喜

来自广西柳州的壮族裁判员韦建华在郑州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9月10日,他正在郑州大酒店用餐,突然,熟悉的旋律萦绕在餐厅,只见工作人员推着一辆小推车,上面摆放着蛋糕及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吉祥物“中中”,徐徐向他走来。

“很意外,很惊喜,谢谢大家来陪我度过这个特殊的生日。”韦建华声音里满是感动,“这是我第一次来郑州,但是如果有可能,我会带着家人朋友再来郑州。”

一场关于“守护”的感动

16岁的运动员张新雨是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团员,第一次来到河南、来到郑州。

9月6日中午,急促的铃声打破了中午的宁静,在适应比赛场地时,张新雨突然出现腹痛、抽搐。得知此消息,惠济区对口接待单位服务组人员立即联系医疗组,调动120急救车辆,快速将运动员送至医院救治。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在张新雨身边,直到病情稳定,当天下午安全返回酒店。3个小时40分钟,是一场豫蒙之间关于“守护”的感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09242 2019-09-17 00:00:00 二 海角与天边 感动留心间KeywordPh我国56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习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