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第十二届汉语桥 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汉语桥”全球复赛和总决赛首次落地河南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汉语桥”全球复赛和总决赛首次落地河南
105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名师生本月底汇聚华夏探源五大古都
扫码下载“汉语桥”APP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苏瑜 实习生 林香元)由孔子学院总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复赛决赛将于10月18日至11月2日在北京、河南分阶段举行。届时,将有近300名来自全球五大洲10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教师以及文化教育领域的工作者在北京、郑州、开封、洛阳、安阳五大古都城市参与一系列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活动。这是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昨日上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赵国成、省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副市长孙晓红出席新闻发布会。

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以“携手汉语,筑梦未来”为主题,比赛预选赛已于今年3月至9月在全球121个赛区相继举行,最终有超过120名选手成功晋级。他们将于本月下旬汇聚河南郑州,参加复赛、决赛。

今年是“汉语桥”全球复赛和总决赛首次落地河南。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广播电视台承办。赛事将以“黄河文明”“现代发展”两大核心元素为文化脉络,以汉语为桥,邀五洲宾朋,览天地之中,讲黄河故事,探文明之源,共筑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美好未来。

“汉语桥”下周开幕,总决赛首设守擂团

“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是由孔子学院总部主办的大型国际汉语比赛项目,包括“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和“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3项比赛。自2002年启动以来,从最初的21个国家和地区的49名选手参赛,到现在已吸引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万名青少年参加预选赛,6500多名选手参加决赛,“汉语桥”系列中文比赛成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的知名品牌活动,是连接世界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被誉为汉语“奥林匹克”。其中大学生比赛已举办18届,中学生比赛已举办11届。

从2008年“学会中国话,朋友遍天下”到今年“携手汉语,筑梦未来”。12年来,“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以不同的赛事主题,彰显出不同时期的关注焦点,为年龄15岁至20岁、非中国国籍、母语非汉语的中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汉语能力、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

本届赛事是历年来参赛国家最多的一届,共有10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20名选手参赛。其中,佛得角、阿尔巴尼亚、赤道几内亚等国家首次派出选手来华参赛。据悉,参赛人员将于10月21日抵达郑州,展开过桥赛、晋级赛,比赛将通过主题演讲、才艺展示、知识问答等不同形式进行层层选拔,重点考核选手的汉语言文化综合学习和实际运用能力。

总决赛、闭幕式及颁奖典礼将于11月1日举办,共设总冠军1名、洲冠军5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5名,此外还有单项奖5名,包括最佳口才奖、最佳风采奖、最佳创意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人气奖。

为了更极致地激发选手实力、更有力地塑造选手形象,增强总决赛的现场效果,吸引更多人参与到“汉语桥”中文大赛中来,本届赛事在赛制设置上更加丰富多彩,在总决赛中首次设置守擂团,引入对抗更激烈的少数对抗多数的“击败体”赛制,更具趣味性、竞争性,比赛将更加扣人心弦,是智慧的碰撞、文化的交融、友谊的交流。

此外赛事形式也更加多元化,比赛不拘泥于演播室,除常规的视频出题外,选手们还将来到天地之中、中岳嵩山脚下,在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的嵩阳书院,开启一场集传道授业、课后作业、毕业考试为一体,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的“中原第一课”。

比赛通过河南卫视等卫星频道全球播出

今年是“汉语桥”首次将全球复赛和总决赛落地河南。黄河奔流千年而不息,孕育着华夏民族的信仰,也蕴藏着大禹治水、愚公移山、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广泛流传的文化历史传说,以及红旗渠、焦裕禄等新时期中国人民的奋斗故事。本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题目设计、赛程安排、文化体验活动等方面均着重体现“黄河文明”和“现代化发展”两大核心元素,赛事内容贴近新时代,除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外,还将着力展现今日中国在现代化、科技化、信息化下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呈现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基础,与世界各国不断交流、不断开放、不断蜕变的中国新时代文化。

依托中原丰厚的文化底蕴,文化体验活动将以汉字之源、礼仪之源、姓氏之源、功夫之源、科技之源、戏曲之源等为主题逐一展开,呈现“华夏文明之源,黄河文化之魂”的韵味与魅力。除赛事及文化体验活动之外,还策划了“汉语桥志愿者海选”“我为汉语桥出道题”等系列活动。

为展示全世界友人对丰厚又独具魅力的汉语文化的关注与喜爱,活动将全程录制,并通过河南卫视等卫星频道全球播出,传播预计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还充分利用新时代融媒平台广泛传播此次赛事,并在海外主流媒体平台,对赛事进行宣传。让这一赛事成为呈现河南深厚中原文化底蕴、讲好励志“黄河故事”的重要载体。

推动中原文化,我省3000余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在孔子学院任教

据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介绍,近年来,为推广汉语教育和中华文化,经孔子学院总部批准,我省先后在美国、印度、坦桑尼亚、刚果(布)、格鲁吉亚等国家举办海外孔子学院(课堂)11所,下设教学点达到47个,建立武术俱乐部32个,武术中心1个,为推动中原文化走出去、提升河南省文化软实力、提高河南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打造海外教育文化综合交流平台起到了重要作用。

经孔子学院总部批准,我省设立了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少林武术基地和3个国家级中小学汉语国际推广基地。结合我省武术文化、汉字文化、戏曲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参考国家级汉语国际推广基地模式,还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院校培育和建设了17个省级特色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不断创新、打造汉语国际推广的新途径。此外,通过实施汉语国际推广基地建设、特色人才培养等措施,我省打造了一批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的汉语国际推广项目品牌,如“武林汉韵”“中华雅乐”“舞龙舞狮”“汉语桥——中美校长论坛”“海外中医武术中心”等。其中,中外人文交流品牌“武林汉韵”巡演项目,先后赴美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演出120余场,观众人数超过15万;培养培育了一批既了解中原文化,具有中华才艺、少林武术和陈氏太极拳基本素养,又掌握汉语教学技能的复合型汉语国际推广人才,为海外孔子学院(课堂)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我省有3000余名汉语教师和志愿者被孔子学院总部选派,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任教。他们既是汉语国际推广的教师,也是传播中原文化的使者。本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在郑州举办,将促进我省汉语国际推广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使河南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中外人文交流活动蓬勃开展,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能力显著提升。

让郑州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

“国际范儿”越来越浓

2019年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积极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深入开展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卫生、考古等各领域人文合作。我们将持续实施‘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举办‘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青年学生‘汉语桥’夏令营等活动。”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表示,此次承办第十二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正是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郑州,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的重要指示,通过“汉语桥”来加强郑州、加强河南、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人文交流,让我们的“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世界文明加强交流,华夏文明传承创新。

近年来,不靠边、不沿海、不临江、身处内陆的郑州,坚持把对外开放作为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扎实推进,抓住一系列国家政策利好,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通过不断打破“走出去”的地缘短板,积极建设四条“丝路”,借助公路港、铁路港、航空港、信息港的“四港联动”,以高水平开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些都为“汉语桥”的活动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有力的硬件支撑。对于正全力建设国际中心城市、打造中原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郑州来说,积极举办“汉语桥”这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将给经济建设、教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来新的机遇。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预选赛已于今年3月至9月在全球121个赛区相继举行,最终有超过120名选手成功晋级。他们将于本月下旬汇聚河南郑州,参加复赛、决赛。 新华社 图

扫码看“汉语桥”相关视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15066 2019-10-11 00:00:00 五 “汉语桥”全球复赛和总决赛首次落地河南KeywordPh105个国家和地区近300名师生本月底汇聚华夏探源五大古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