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郑跨越 豫出彩 2020全国两会·好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0
支持中小银行 数字化转型
从“要我创新” 变为“我要创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
从“要我创新” 变为“我要创新”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董艳竹)“我是来自科技界代表,主要从事航空武器装备研制工作。上午听了总理的报告,感到这是一个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昨日下午,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在大会上发言时表示。

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

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樊会涛还举例进行说明,2019年,我国科技创新取得一批重大成果,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为59.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居世界第十四位,整体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嫦娥四号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列装,等等,这也预示着,科技创新对国家战略能力的提升和长久的发展越来越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带来极大影响,靠什么支撑持续发展下去,答案只有一个:靠的是科技创新,要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正如总书记所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樊会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而建设创新型国家实质是建设创新型企业,近百年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真正起巨大推动作用的技术几乎都来自企业。

企业要强化创新意识

樊会涛认为,在技术进步和创新中,企业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只有千千万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得到增强。

就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樊会涛建议,企业要强化创新意识,将创新作为生存之道、发展之路,增强自主创新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从“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要建立自主创新组织保障机制,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专门的科研机构,专门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形成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要加大研发的投入,以维持科研创新的永续活力;要下大功夫吸引稳定人才,对创新创业人才要给足“阳光雨露”,助力“茁壮成长”,要以平台引才、以事业聚才、以产业育才;要用好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制定适合自身生存发展的知识产权制度,保护自身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

政府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

与此同时,政府还要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环境,充分发挥好政府的战略规划、政策供给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金融财税政策引导和激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惩罚力度,为企业开展创新、加大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解除后顾之忧。

“国家强大必须科技强大,只有通过大幅度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建成世界科技强国,才能支撑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樊会涛表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61265 2020-05-23 00:00:00 六 从“要我创新” 变为“我要创新”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