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征集令
“我们中国人的山,自己测”
公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们中国人的山,自己测”
为世界第一高峰量身高的河南男子汉,真中!

5月27日11时,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峰顶。这一消息成为网友评选的2020上半年最难忘的瞬间之一。

除了成功登顶被世人看到的8名测量登山队员外,还有一群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大地测量队的队员,负责今年珠峰峰顶交会测量工作。自3月31日进驻珠峰二本营到5月30日撤营,他们在海拔超过5000米的珠峰脚下生活了60天。

7月7日,我们见到了这群“离珠峰最近、住得时间最久”的人,并和其中3位聊了聊在海拔5000多米上的生活。

冬呱视频 刘亚茹

高原反应,“老友”的二次相见

朗日下的珠峰岩雪相间,千壁万仞,金色的光辉映衬着磅礴的山脊,圣洁而美丽。这里藏着99.9994%的人类未曾见过的极致风光。但这个“世界第三极”还是人类已知最危险的地带之一。

来自河南修武的韩超斌是第二次到珠峰了,虽然对即将到来的高原反应做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但真正发生的那一刻,他依然觉得低估了它强悍的杀伤力。乏力、呕吐、头疼、失眠……脑袋像炉子里烧开的热水。韩超斌觉得这位15年未见的“老友”似乎一点儿都不念旧情。

2005年,韩超斌跟随国测一大队参与珠峰高程测量工作。时隔15年后,他作为2020珠峰高程测量交会组的中队长,负责二本营的工作调度,带领着国测一大队30多位队员,完成了Ⅲ7、中绒、西绒、东绒2、东绒3五个交会点的测量任务。

身处冰山,危险无处不在

在所有交会测量点中难度最大的一个是西绒点,这是一条不在登山路线上的存在,除测量人员外,根本不会有人踏足的“禁区”。

今年负责这个交会点测量的是来自洛阳的程璐。在5月中旬最后一次去西绒点时,之前走过的冰面随着气温升高而变薄,原本被冰冻住的石头逐渐解封,在大风的吹动下滚落山崖。在经过绒布冰川时,程璐和队友攀爬一个60度左右的斜坡,一块落石突然擦着程璐的头顶飞了过去,再往下一点,后果不堪设想。

最长的一次,程璐在西绒点呆了11天。每次下雪,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用桶把雪接起来,再用炉子烧开。这里吃的食物足够,但没有水。喝点热水能为冰凉的身体带来些许暖意。

我们自己的山,自己来测

猝不及防的意外也在考验着队员。4月1日,刚刚结束二本营搭建的谢敏接到父亲去世的电话。他的大脑一片空白,只剩下一个强烈的渴望——回家。

韩超斌为谢敏联络好了送他到日喀则的车辆。谢敏父亲谢忠华是国测一大队退休的一名驾驶员,参加珠峰高程测量也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如果自己回去,没能完成这个项目,我父亲会有遗憾吧。”带着这样的想法,谢敏决定继续此次测量工作。

在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3天后的5月30日,交会组也圆满完成了珠峰峰顶交会测量任务。此次结果除了重新丈量珠峰的高度、用于监测与研究外,也为珠峰及其周边地区的自然资源监测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提供第一手资料。

这个30多人的队伍,平均年龄35岁,其中20多人是来自河南测绘职业学院的毕业生,6个河南人。这样艰苦,为什么还要测珠峰?“我们中国人的山,当然要自己来测”。除此之外,程璐还有着一个朴素的动力:以后儿子上学,在看到珠穆朗玛峰多高时,可以骄傲地说:“这是我爸爸测出来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7056 2020-08-01 00:00:00 六 “我们中国人的山,自己测”KeywordPh为世界第一高峰量身高的河南男子汉,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