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加油少年·招生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5
借好改革春风 郑州职业教育“向美而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借好改革春风 郑州职业教育“向美而行”
学生正在上实训技能课
郑州市中职学校承办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开启美好教育 郑州优秀中职学校推荐

春风十里,因为有你。党的十九大以来,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市职业院校结构更加合理,办学水平普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拥有20万余名在校生的郑州中等职业教育正向着美好而行。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勤 文/图

体系完善 郑州职教发展态势更有力

强国建设,人才是有力的基础和保障,创新研究型拔尖人才和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缺一不可。职业教育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供给主体,中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教育的重要根基。

郑州市瞄准职业教育改革攻坚的方向和重点,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提升办学水平的实施意见》《关于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意见》等文件,为郑州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同时,郑州市不断加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投入力度,支持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建设、技能大赛、教育教学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2019年,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总投入超过20亿元。

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成果也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从2015年秋季学期起,郑州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实行免除学费教育,普惠于民,为更多的中职学生解除了后顾之忧;从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具有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学生全部纳入国家助学金资助范围,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

2019年,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拨付免学费资金2.96亿元,惠及26.54万人次;发放助学金资助金额0.57亿元,惠及5.73万人次;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奖励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人6000元。据统计,2019年秋季学期,郑州市获得中职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有246人,奖励金额达147.6万元。

内外兼修 郑州职教办学更优质

近年来,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内外兼修”,办学水平更优质,提质增效已经成为办学的核心要务。

多措并举,不断改善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市教育局通过职教园区建设、高校外迁、中职学校新建及改扩建等方式不断扩大中职学校办学空间,拓展职业教育发展资源。

加强骨干院校和特色专业建设,打造资源丰富的职教发展大框架。全市成功创建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3所,河南省职业教育品牌示范校、特色校18所,河南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4所。同时,郑州市职业教育开展了加强地方产业发展急需的示范和重点专业建设。目前建设专业集群29个,省、市级名师技能工作室47个,省级品牌示范专业、特色专业40个,市级重点建设专业30个。

构建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拥有省级双师型教师1471名,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37.7%。围绕“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2019年,市教育局组织400余名教师参加省级“双师型”教师培训,聘请183名高技能人才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选派100余名专业课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同时壮大骨干教师队伍,开展名师评选活动,着力培养省级职教专家、中等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专家。

以赛促教,郑州市高度重视职业技能竞赛,培养未来的“大国工匠”。目前,全市职业教育基本形成了“校校有比赛、层层有选拔、专业全覆盖、师生全参与”的大赛局面。在全国职业院校中职组技能大赛中,郑州市近三年共获得23枚金牌,奖牌数达到105枚,始终保持在全省的绝对优势。2019年郑州市还圆满承办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分布式光伏系统的装调与运维”和“汽车营销”两个国赛赛项,都充分展示出我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

改革创新 郑州职教发展更具活力

改革创新,是为了让职业教育发展更具活力。

郑州市中职教育不断完善学生评价机制,自2010年起,推行学分制试验改革,构建了以中职生职业能力为本的多元化评价模式,对促进中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很大作用。2019年,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着力开辟产教融合新途径,先后3批确定20个学校参与51个“1+X”证书制度试点,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政府搭台,企业参与,郑州市中等职业教育与产业深度融合。市政府成立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建立起由政校行企等多方共同参与的校企合作领导组织架构。成立汽车、电子商务等10个“郑州市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极大地促进了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同时,推动职业学校和企业双主体办学模式改革。自2017年起,郑州市每年确定一批中等职业学校与专业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目前,共有试点学校17所。通过试点,促进了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逐步建立起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有效机制,推动了职业教育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多措并举 让每个中职学生更出彩

郑州正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际综合枢纽城市、国际物流中心,为职业教育带来了发展的黄金期。郑州市中职教育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毕业生就业率连续5年超过95%。

2019年,郑州市中职学校培养毕业生5万余人,其中直接就业3万余人,年度就业率达到97%。从就业产业分布来看,各中职学校主动服务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培养新型职业农民5000余人;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需要,培养输送加工制造类毕业生1.3万人;主动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需求,培养输送毕业生3.2万人。从就业地域分布来看,79.5%的毕业生在当地就业,绝大多数毕业生成为“用得好、留得住”的本土人才。

就业有门,升学有望,已经成为郑州市中职学生发展路径的最生动诠释。

郑州市职业教育搭建多元互通的人才成长“立交桥”,多途径打通学生提升学历层次的渠道。如今,初中毕业生可以直接报考中高职(3+2)分段制大专、五年一贯制大专,完成学业后拿到大专文凭。中职毕业生可以通过对口升学、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普通高考、成人高考、套读大专、远程教育等多种途径进一步提升学历层次,实现技能人才可持续发展。

2019年,郑州市中职毕业生升学人数达到1.93万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8.1%。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大计;既是发展之计,也是民生之计。

面临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郑州市借助国务院出台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有利时机,进一步加快改革与创新的步子,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重点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破解职业教育发展的难题,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郑州特色的“美好教育”贡献力量,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经济区建设增光添彩。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77057 2020-08-01 00:00:00 六 借好改革春风 郑州职业教育“向美而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