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影
阴影 阴影
第A20版:娱乐聚焦
3  4  
PDF 版
《色·戒》问鼎 李安夺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版面导航 |      
上一期  下一期  
     【打印】  
第64届威尼斯电影节昨晨闭幕
《色·戒》问鼎 李安夺狮
华语导演水城实现“三连冠”
中原网  日期: 2007-09-10  来源: 郑州晚报  
  美国导演布赖恩·德·帕尔玛捧“银狮”
  作为最高奖项,金狮压轴颁出,当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口中念出“李安”的时候,新闻中心里爆发出一阵惊呼,随后是极其热烈的掌声。李安显然也十分激动:“也许有人会觉得第二次拿奖没那么激动,但是我正好相反。”李安还特别提到,拍摄这部电影期间,他特地去探望了病中的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当时伯格曼拍着他的脸鼓励他,就像拍着自己儿子的脸。李安说:“现在拿到这个奖,我特别想献给伯格曼,以回报他的祝福。”李安还向安坐于舞台一侧的7位评委致敬:“当我接到评委的邀请重返威尼斯时,我从来没有考虑过我得到了什么奖。拍摄《色·戒》这部影片对我而言相当困难,也让我痴迷于那个神奇的年代,是你们(7位评委)让我回到了现实中,我感谢你们。在我眼中,你们就好像‘七武士’一样!” 最后,李安照例用中文发表感言,他说:“希望这个奖项和所有的华人分享。”

  男女主角未到现场

  虽然中国记者们都有着美好的期待,希望《色·戒》女主角汤唯能够捧得最佳女主角的奖杯,但《我不在这里》的女主角凯特·布兰切特还是技高一筹,夺得这一奖项。而获得最佳男主角的则是《刺杀神枪侠》中的布拉德·皮特。但两位大明星都没有到场领奖,令电影节尴尬万分。

  评委会大奖双胞胎

  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大奖是个“双黄蛋”,同时颁给了《我不在这里》和《种子与骡子》。这一奇怪的双胞胎奖项令得谣言阵阵,甚至有所谓“夜半神秘会议”的说法。评委会主席张艺谋在颁奖典礼之后的发布会上解释说,之所以将这个奖同时颁给两部电影,是因为这两部影片评委们都很喜欢,讨论了很久也没有结果,很难取舍。所以他就给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打电话,经协商,最后电影节方面才同意将这个奖项同时颁给这两部影片。

  好莱坞影片显神威

  今年,来自美国的竞赛片数量达到了惊人的7部,《我不在这里》《节选修订》《刺杀神枪侠》《进退维谷》《英雄莫问出处》《救赎》和《侦察》。这7部影片的主创阵容如果站在一起,绝对够得上奥斯卡颁奖礼的级别,也是它们撑起了丽都岛的一片星光。虽然评论界对“好莱坞系”在威尼斯的前景并不看好,但结果让持这一论调的人闭上了嘴——《我不在这里》《节选修订》《刺杀神枪侠》3部影片抢走了评审团大奖、最佳女主角、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4个重量级奖项,他们的集体表现会聚成闭幕式上一道耀眼的风景线。

  部分获奖名单

  金狮奖(最佳影片):《色·戒》(李安导演)

  银狮奖(最佳导演):《节选修订》(美国,布赖恩·德·帕尔玛导演)

  评委会特别奖:《种子与骡子》(法国) 《我不在这里》(美国)

  最佳男主角奖:布拉德·皮特(美国,《刺杀神枪侠》)

  最佳女主角奖:凯特·布兰切特(美国,《我不在这里》)

  最佳新人奖:阿弗西娅·埃尔奇(法国,《种子与骡子》)

  最佳电影剧本奖:《这是一个自由世界》(英国,保罗·莱弗蒂编剧)

  地平线单元最佳纪录片奖:《无用》(贾樟柯导演)

  终身成就奖:蒂姆·波顿(美国)

  获奖感言

  李安:七位评委就像“七武士”

  “通过《色·戒》,我带领观众抵达神奇的东方国度,我觉得7位评委就像‘七武士’一样从我拍摄这部影片的神奇经历中拯救了我。要是大家认为已经获得一座金狮再得金狮是件容易的事,就错了。对我来说,再得金狮是非常困难的事。在这里,我感谢所有参演的演员梁朝伟、汤唯、王力宏等,我感谢该片制片,感谢上海电影制片厂,感谢威尼斯电影节。”

  “和已经仙逝的大师英格玛·伯格曼以及安东尼奥尼一样,我又获得了金狮奖杯,能够像他们一样获得同样的殊荣,我感到非常高兴。”

  最后,李安用中文说:“这次能够得奖,感谢所有观众给我影片的支持,这个奖杯应该与你们一同分享。”

  深度评点

  本报第一时间连线张爱玲研究专家陈子善

  李安在《色·戒》中最强势

  一个文字高手,一个电影大师,这是两位大师碰撞出的火花

  □晚报记者 梁晨

  《色·戒》改编自张爱玲的同名短篇小说,讲述女学生王佳芝本要刺杀汉奸易先生,却因恋情瞬间动摇而放了他。易先生对她并不手软,杀无赦。当记者表示李安改编成的《色·戒》刚刚获得威尼斯金狮奖时,张爱玲研究专家陈子善认为,张爱玲的大部分小说都可以改编成电影,她的《倾城之恋》《半生缘》莫不如此,“她的小说中包含剧本元素,《色·戒》中更是有很多电影手法。不过,她肯定不会想到李安会将小说改编成电影,并获得金狮大奖”。

  张爱玲是一位文字高手,李安是一位电影大师,两位素昧平生的大师碰撞会产生什么火花?陈子善表示,他一直关注着《色·戒》的进展:“我不认为演员在《色·戒》中更关键,除梁朝伟是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大牌影星外,王力宏一直唱歌,很少参拍电影,汤唯根本就是新人,陈冲的人气也是日落西山,关键是导演有号召力,李安在《色·戒》中是最强势的。”张爱玲提供的好底本,再加上技艺高超的李安,还有忧郁沉稳的梁朝伟,《色·戒》艺压群雄是可以想象的,“我还没有看到电影,所以不能说跟原著有什么差别”。

  华片热点

  《无用》横扫“地平线”

  贾樟柯:拿奖好比过年拿红包

  贾樟柯再次站在威尼斯电影节最亮丽的舞台上高举奖杯。在去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贾樟柯是最风光的人,他的《三峡好人》拿下“金狮”最佳影片奖,他的《东》获得威尼斯的两个“编外奖”——意大利纪录片协会和欧洲艺术协会颁发的两项大奖。而今年,他的《无用》获地平线单元的最佳影片。

  对于再次得奖,贾樟柯用“激动”二字概括。他说:“打个比方来说,这就好比回家过年,又多拿了个红包。”本届电影节再次获奖让贾樟柯戏称自己“真是玩够了”。他坦陈:“这个舞台应该让更多、更年轻的人、更需要它的人来表现。”而他以后的影片会避让威尼斯电影节,去其他影展。他也表示非常乐意介绍其他中国电影来到威尼斯。本报综合报道

  又是李安!昨晨的威尼斯再度为中国影片而骄傲。李安凭借《色·戒》再度捧得金狮,这也是华人导演连续第三年在水城登上最高荣誉宝座。此前两年,李安和贾樟柯分别凭借《断背山》和《三峡好人》荣获此奖。李安也成为继张艺谋之后第二位获得两座金狮的华人导演。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