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助推中原经济区 给力郑州都市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首家EMBA联盟“安家”郑州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首家EMBA联盟“安家”郑州
朱夏炎 (中欧商学院EMBA) 第一届中原EMBA联盟理事会主席 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中欧EMBA河南校友会会长 凝聚力量形成合力,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 朱夏炎介绍,2010年8月,由团省委提议、组织,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河南校友会、长江商学院河南校友会、清华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EMBA中原校友会,

撰文:辛晓青 李丽君 裴蕾 程国平 胡审兵 徐刚领 薛璐 见习记者 徐国徽 实习生 赵柳影

摄影:贾俊生 马健 廖谦 张翼飞 周甬 常亮

忻榕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杂志总策划,先后任教于美国南加州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马云、冯仑等众多商界精英都是她的学生。目前任职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中原地区从来不乏人才,人才培养是关键

“早在七八年前,我曾经来过河南,设施一流的新郑机场、高规格建设的郑东新区,我感叹河南的发展速度竟如此之快,我问自己:这么绿、这么好又这么先进的一个地方,我会不会愿意住下来?答案是会,我愿意留下来。”忻榕说。

“中原从来不乏人才,这是一个大前提。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快速经济发展过程中,怎么样去培养人才是个问题。”她建议,中原经济区的人才机制建设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买人才”,“中原经济区这么好的建设,其实是一个吸引人才的资本”;第二步“借人才”,“关键是在尽可能发挥这些顾问作用的同时,借助他们培养自己的后续人才”;第三步培养人才,“关键是速度要快,河南发展得太快,要有能与这种发展速度相匹配、相互支撑的人才体系。中原经济区建设,人才的培养是关键,是大的挑战”。

在忻榕看来,河南4所学校EMBA校友管理的资产加在一起接近1万亿元,这些钱对河南经济发展可以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它产生的经济效应将是不可估量的。中原EMBA联盟可以让企业与企业之间更好地配合,可以让行业与行业更好地合作,让高层主管间更好地交流,尤其是今天看到政府的支持、企业家的团结,郑州乃至河南的发展前景明亮。

范跃武

(北大EMBA)

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北大EMBA中原校友会会长

有互补有竞争,更容易碰撞出火花

“原来北大、清华、中欧、长江,都是各自的一个群体,有着自己的特点和理念,应该说各自在河南的校友都有很频繁和深入的交流,校友会本身就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信息和资源得到了共享,中原EMBA联盟的成立,是将这个平台扩大了。在这样一个大的平台上,大家有机会共同发展,各个学校之间,在理念上和思想上得到最有效的沟通。”

“同学之间的情谊和平常的关系是不一样的,比如我们的校友来自各行各业,和行业协会不一样,行业协会他们互相有竞争,而我们EMBA这些校友,来自不同的行业,有互补有竞争,甚至有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互相之间更容易碰撞出火花。还有一点,校友们年龄相当,教育背景相似,社会经历雷同,再接受了同一理念的培养,更容易产生共鸣。而且大家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差不多,都是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面临的继续上升还是别的思路,大家的社会责任感也很强,共同语言非常多。”

楚金甫

(清华EMBA)

河南森源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EMBA河南同学会会长

精英们会聚在一起,会给我们带来无穷尽的资源

“我们清华大学EMBA河南校友会是2006年成立的,当时只有60多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校友会就担当起了对社会的责任。”提起成立之初的校友会,楚金甫很骄傲,当时他们做的最主要工作有两项:一是校友会同学自发拿出100万,成立贫困大学生救助基金,设立在河南省希望工程办;二是同学们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来帮助解决国家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成立联盟,大家就可以经常地沟通交流,对同学是一个提高,可以产生一些共鸣,更重要的是对我们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原经济区的建设能够承担起更大作用。”楚会长说。

“联盟成立之后,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工作,它的成立在河南必将会产生重大的影响,将四大商学院的精英们会聚在一起,这是多么庞大的人力资源啊,并且这些人力资源还会给我们带来无穷尽的人才资源、信息资源、企业和资金等资源,这对河南来说,将是多么好的财富啊。”楚会长说,虽然清华大学EMBA河南校友会是第三个轮值,但他们已经提前开始运作,做好充分的准备来为河南经济的发展增光添彩。

白宇宙

(长江商学院EMBA)

郑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副书记、长江商学院河南校友会会长

利用联盟平台把知名企业引进河南

当记者提及最早成立中原EMBA联盟的初衷时,白宇宙显得特别兴奋:“当时我们只有一个潜在的夙愿,就是将四大商学院里河南的同学组织起来,更重要的是通过他们把全国商学院的同学组织起来,为河南经济区的发展和郑州都市区的建设作贡献。”

“成立中原EMBA联盟是符合现代经济发展需要的,利用这个平台可以为河南带来人才、信息、企业和资金,让企业家、CEO到河南来投资,把国际国内知名企业引进河南、引进郑州,改变过去简陋的企业,让河南人民尤其是郑州人民富起来。同时,这也是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发展地区对接的一个切合点,可以为河南经济区的发展和都市区建设添砖加瓦。”

白宇宙说,长江商学院在河南投资的同学不计其数,近几年在河南投资的金额累计不下500亿,而中原EMBA联盟的成立,无疑会给河南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多的企业支持和资金支持,接下来,他们将会到新乡、安阳、许昌、信阳等地,与当地政府的招商部门对接,为同学们寻找合作项目,也为河南经济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