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9版: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一月两降息,中长期产品受追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时隔28天,央行再度降息
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贷款下调0.31%
一月两降息,中长期产品受追捧
期限较长的品种有可能规避收益率下行带来的损失
央行降息 储蓄 基金 理财产品 唐学勤 图 “又降息了?距离上次降息还不到一个月吧?会不会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呀?”听到央行再度降息的消息,市民王先生第一反应有点不相信。 7月5日晚,央行再次宣布降息,距离上次降息还不到一个月。此次降息,使刚刚拉开银行阵营分化的序幕格局变得更加清晰。降息后,我们老百姓熟悉的股市和理财产品投资,将迎来

时隔28天,央行再度降息

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贷款下调0.31%

主要银行利率调整情况一览表(单位:%)

注:以上数据来源各银行官方网站,如有变化,根据银行最新公布的利率为准。

银行

最新执行存款利率

活期 定期

三个月半年一年

工商银行0.352.853.053.25

农业银行0.352.853.053.25

中国银行0.352.853.053.25

建设银行0.352.853.053.25

交通银行0.352.853.053.25

邮储银行0.352.853.053.25

浦发银行0.3852.863.083.30

光大银行0.3852.863.083.30

中信银行0.3852.863.083.30

民生银行0.3852.863.083.30

广发银行0.3852.863.083.30

招商银行0.3852.863.083.30

兴业银行0.3852.863.083.30

郑州银行0.3852.863.083.30

开封市商业银行0.3852.863.083.30

洛阳银行0.3852.863.083.30

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

央行宣布,自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时宣布,自同日起,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7倍。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不做调整。

在存贷利率浮动范围方面,上月降息时,央行给出的浮动区间是:6月8日起,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在上月降息前,按照人民银行有关规定,我国一般金融机构存款利率不允许有浮动区间,而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9倍。

这次降息距上次降息还不到一个月时间。此次降息同时也是央行近年来首次非对称降息,此次利率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一年期贷款利率为6%。

银行存款利率分化三大阵营

目前,从各银行官网公布的最新存款利率来看,银行已明显分化为了三大阵营。

其中,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继续坚守第一阵营。这几家银行的活期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上浮1.08至1.09倍不等,但均没有上浮到顶。

而以招行、浦发、光大、广发等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则处于第二阵营。该阵营的银行在降息后首日便将活期存款、一年期及以内的定期存款利率上浮了1.1倍。其中,一年定期存款为3.3%;二年及以上的定期存款利率与基准利率持平。

第三阵营中则是一些中小型规模的城商行,它们大多数在第一时间便将各线存款利率均上浮了1.1倍。不过在河南,目前,郑州银行、开封市商业银行、洛阳银行等城商行的存款利率与大多数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保持一致。

“利率市场化不仅意味着储户可以挑选银行,事实上也意味着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策略挑选储户。”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说,随着利率管制逐渐放开,各家银行的“风格”也会逐渐显现,那些专注零售的银行会在小金额存款上更多让利,而那些强于对公业务、拥有庞大网点的银行则可能拥有更大的息差自主权。

中长期理财产品最受欢迎

“虽然现在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比较低,但总比放在银行强。”手头有些闲钱的张女士说,现在存款利息太低,存到银行不太划算。

“我们半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从4.6%下降到4.4%。”采访中,部分银行的理财经理说,预计接下来发行的产品收益率还将持续下降。

据普益财富的最新统计显示,6月23日至6月29日,7天时间中,26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155款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除了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超过5%,达到5.6%,其余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均在5%之下。

“由于未来降息降准的预期增加,所以客户现在更加倾向于购买中长期的理财产品,而且期限最长的往往也是卖得最快的。”一些银行理财经理说道。对此,有理财专家提醒,目前锁定中长期高收益产品是较好选择。

此外,普益财富发布报告建议,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的时候可以考虑选择期限较长的品种以规避收益率下行带来的损失。因为整体来看,市场资金成本中枢下行在未来将继续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无论是短期还是中长期产品收益率均可能受到负面影响,再加上未来央行可能进一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对理财市场影响较大。

银行降息或引发利空效应

上周五,沪深股市受央行降息利好影响,沪综指震荡翻红,重回2200点上方。深成指涨幅近3%,创3个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是,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对银行股的利空影响,市场可能难有很好表现。果然,本周又跌回到2200点。

“政策效应的累积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市场会逐步对利好作出反应,短期内缺乏快速上涨的动力。”国都证券郑州花园路营业部客户经理王率宇分析,降息对银行股的冲击会抵消利好效应,上次降息后大盘指数的高开低走可能还会出现。

他说,降息对资本市场总体影响肯定是正面的,但在目前的环境下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积累才会更好地发挥作用。目前市场悲观情绪浓厚,投资者严重缺乏信心,这导致利好政策无法刺激大盘出现像样的反弹。“虽然此前市场预期的是降准,而降息的力度更大一些,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也很难推动一波大行情。”因此,王率宇提醒投资者谨慎对待。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