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郑州首届“和谐家庭”颁奖典礼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重视而又不懂教育的家庭,孩子问题最多
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
诚信做人,认真做事读书与逛街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
廖雨兵讲座。 记者 张翼飞 图 廖雨兵一出场,现场观众就一阵欢笑。他的另类和轻松写意的气质很独特。 “我觉得女性就应该要温柔贤惠,做一个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小女人。”开场就是一段轻松又有些调侃的话题,引得现场不少男性观众一阵笑声和掌声。“你要不想做小女人也可以,那就嫁鸡杀鸡嫁狗杀狗,最后搞得鸡飞狗走。不过这可不符合现在提出的和谐社会和谐家

几种不同的听众

廖雨兵告诉大家,一般听他讲课的会有几种不同的听众反应。“第一种,他们会说‘方法太简单了,听着没意思’。这种人的境界已经远远高于我,但是他们会同意我讲的道理。第二种人会说‘太好了,听起来太值了’。而且这部分人在听完课之后,会身体力行,把传统文化施予己身。第三种听众简单来说就是过后没行动。听过两三天后就没动静了。”

廖雨兵告诉大家,第一种和第二种人不多。第三种人最多,占了绝大多数,讲的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好像是这么回事,也好像不是这么回事。其实大多数人的一生都是这么度过的,脚踩西瓜皮,滑到哪算哪。真正迫切想要上进的人少之又少。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讲,世上并不是无路可走,也不是前人没有给我们指过道路,而是少有上路的人。

诚信做人,认真做事

由传统文化又讲到了国士的概念。廖雨兵说,关于国士他已经研究10多年了。在他看来,国士就是国家级的知识分子,如中国古代的魏征、诸葛亮等。又如西方的达尔文、爱因斯坦等。但是并不是说只有达到那些人的高度才能称之为国士。成就也有高低之分,只要你诚信做人,认真做事,为社会和国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那也是国士。

读书与逛街

读书是很能锻炼人的精神力的,而现在有的人宁愿去逛街都不愿静下心来读书。那么,这两种人都坚持下去的话,会产生完全不同的两种结果。

“美国气象学家洛仑兹蝴蝶效应中所说:一只蝴蝶在南美洲扇动翅膀,可能会在德州引起一场龙卷风。这就是混沌学,一件很微小的事件就可能造成很大的变化。而在很多人看来,读书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如果你坚持下去,那么你最后的收获就可能是很大的。

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

廖雨兵说,中国传统文化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说到西方文化,廖雨兵说,中西方文化差异还是很大的。比如《诗经》与《圣经》。中国的《诗经》全都是诗文,一些老外读了《诗经》都觉得不可思议,而这就是中华文明的伟大之处。

中国传统文化与其他核心文化相比,它的包容性更强。中国传统文化相对来说比较内敛,以静为主,动静结合,就好比是太极的阴阳眼,一阴一阳,阴阳结合。

廖雨兵专访

记者:作为一名研究国学的知名学者,您是怎样看待中国传统文化目前的存在状态?在现代西方文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冲击下,我们应该怎么做?

廖雨兵: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要用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就如德国古典哲学家黑格尔的“正、反、和”逻辑辩证理论。在每一个时代,我们要用不同的态度面对中国传统文化。

在古代,国内教育以传统文化为主,那就是“正”的时候。而封建社会灭亡,在西方新文化涌入中国的时代,国内就有很多文学大家开始反对中国传统文化。大文豪鲁迅先生就曾经说过,甚至要废除汉字,这就是“反”的时候。

而在现代,虽然更多的时候我们接触的还是西方文化,但是中国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包括很多外国人都开始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在这个时代就体现了“和”。

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发扬中国传统文化,将其运用到现代,与现代相结合。我们不能说以中批西,或者以中化西,而是要利用中国传统文化的包容性来中西结合,使两种文化互补。中国传统文化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它是存在我们生命与血脉中的东西,这一点是永远无法改变的。

记者:刚才我们讲的都是大的方面,那么,中国传统文化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影响人们的生活呢?

廖雨兵:现在的人学习都是为了找工作。我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传统文化不仅可以改变我们自身素质,还可以提高生活质量。至于可以从哪些方面来影响我们的生活,那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

中国传统文化在学习的过程中是要受用的,很多东西我们都可以应用在实际生活当中。比如修炼文化,可以练习书法、学习绘画,这些都可以锻炼一个人的精神状态,陶冶情操,修身养性。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