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两会图解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大全体会议座位怎么排?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大全体会议座位怎么排?
各省区市行政 一把手一般 坐在第一排 主席团成员 (包括特邀人士) 本版制图 周高虹 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178人就座主席台上,台上座位分三个区域,中央政治局委员就座第二排 10座 12座 12座 10座 主席团常务主席 中央政治局委员(其他常委按排名分居总书记两侧,其他政治局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就座) 中共中央总书记 主席团其他成员和

主席团就座主席台主持会议

昨天全体会上,有近200人在主席台上就座,他们绝大多数是主席团成员。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共有178名。在近年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主席团成员都在150人以上。主席团人员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按惯例主要包括党和国家领导人、各民主党派人士等。

主席团成员为什么能在主席台上就座,无明确法律规定。武汉大学宪法学教授秦前红说,他们就座主席台制度依据是主席团主持会议。

主席台上座位分为三个区域

在全体会议上,我们可以看到,主席台上座位分为三个区域,主席团常务主席在第一排,中央政治局委员在第二排,总书记居中,另几名常委按排名分居两侧,其他政治局委员按姓氏笔画顺序就座。主席团其他成员和特邀人士,分四个单元在后排就座。

武汉大学宪法学教授秦前红介绍称,考虑到历史延续性,一些担任过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要在主席台就座。全国政协副主席、秘书长以上的领导,也会受邀登上主席台。另外,一些工作人员也在主席台上就座,他们负责宣读会议的文件和名单。

全国人大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报告时,全国政协委员在二楼旁听,媒体记者在三楼。政协委员不在时,媒体记者就可以坐到二楼,此时,距离主席台会更近一些。

台下代表座位每年轮换

除台上主席团成员,其他代表就座台下。

在昨天大会上,代表有固定座位,座位号写在代表出席证背面。35个代表团按列就座,各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一般坐在第一排。从2009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始,除行政一把手外,代表位置每年都进行轮换。

代表坐席被分成五部分轮换,每次都有1/5代表离主席台更近,不会有人一直坐后排。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王勇超说,虽然每年座位不同,但周围代表相对位置不变,他们是按姓氏笔画排序的。据《新京报》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数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人数

注:座位顺序照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视频资料整理。照规定,历次人大会议各省座位顺序采取轮换制。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445517 2013-03-06 00:00:00 三 人大全体会议座位怎么排?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