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多地出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江苏新增2例人感染禽流感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1例感染H7N9死亡病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江苏新增2例人感染禽流感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1例感染H7N9死亡病例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活禽农贸市场是高感染场所郑州确定八家防治定点医院应对可能到来的疫情
武汉一活禽市场, 商户出清活禽后暂停营业。

江苏新增2例人感染禽流感确诊病例

上海新增1例感染H7N9死亡病例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活禽农贸市场是高感染场所

郑州确定八家防治定点医院应对可能到来的疫情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8日晚公布,2013年4月7日17时至4月8日17时,全国报告新增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4例,其中,安徽1例,上海1例,江苏2例。

截至目前,全国共报告24例确诊病例,其中死亡7人。病例分布于上海(11例,死亡5例)、江苏(8例)、安徽(2例)、浙江(3例,死亡2例)4省市的17个地市级区域。

截至8日17时,上海市新确诊1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已死亡。患者贺某,男,64岁,上海人,退休人员。

江苏省卫生厅4月8日通报,江苏省新确诊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患者俞某,男,85岁,南京市下关区人,退休在家。3月28日发病,4月1日至南京市某医院诊治;患者邱某,女,25岁,镇江市润州区人,待业。

重要措施:减少和禽类密切接触

4月8日上午10点,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情况。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说:“我想强调两点,从个人防护角度讲,要尽量减少和禽类等动物的密切接触。现在越来越多证据证明这个病毒的感染和禽类的暴露有关。这里一个重要措施是防止人暴露于染病毒的禽类,要改变我们的饮食和消费习惯,活禽的农贸市场是高感染场所,监管部门也要加大活禽市场现宰现杀现卖的消费情况。”

卫生计生委要求加强省际防控合作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7日召开第四次会议时提出,要加强对H7N9禽流感重症病例的临床救治,尽最大可能减少死亡。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要建立疫情发生地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省际间防控合作;全力救治患者,防止出现因为费用问题得不到及时救治现象;抓紧做好疫情溯源和源头控制,一旦发现动物疫情或监测阳性,要果断处置;要通过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科学认知,理性应对,并主动与世界卫生组织等有关国际组织和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技术交流合作。

综合新华社、《扬子晚报》

郑州市八家定点医院成立专家组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卫生局获悉,本市已经指定8家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医院,以应对可能到来的病例和疫情。

这8家定点医院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设立,郑州市一家,各县(市、区)分别指定一家。

市卫生局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密切关注前往上海、江苏、安徽等疫情发生地区的务工、旅游人员。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在积极救治基础上,按照规定及时报告辖区内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配合做好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标本采集及病历资料收集等工作。

郑州晚报记者 邢进

省卫生厅要求各省辖市指定救治定点医院

7日,省卫生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省辖市、县(市)卫生行政部门要本着布局合理、方便就诊、科学防治的原则,各省辖市指定2所医院,各县(市)指定1所医院作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各级定点医院原则上为综合实力较强、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经验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定点医院设置发热门诊、留观室及隔离病房,负责收治辖区内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确诊病例,重症病例要集中在市级定点医院救治。

据悉,市卫生局已经成立“郑州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主要承担技术指导、专业培训、急危重病例、疑难病例会诊等工作。

市六院为市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救治医院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市卫生局指定市六院为市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救治医院。

各县(市)及上街区卫生局分别指定一所设有传染科的综合医院作为县(市)、区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这7家定点医院分别为:登封市人民医院、巩义市人民医院、中牟县人民医院、新密市中医院、荥阳市人民医院、新郑市人民医院以及中国长城铝业公司总医院。

各定点医院要根据工作需要成立专家组,做好人员、设备、场所、药品、器械等方面的准备工作,有效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

[新闻链接]

农业部:不排除更大范围暴发

4月7日,农业部新闻办发布消息称,该病毒在活禽市场检出率最高,在养禽场尚未检出,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海,但不排除在更大范围内检出的可能性。

农业部防控专家会研讨认为,从家禽、鸽子中分离到的H7N9禽流感病毒是一种全新的病毒,与人体中分离到的病毒高度同源,此前在国内从未分离到;该病毒来源不明、传播途径不清,不排除通过候鸟迁徙传入国内的可能;病毒对家禽呈低致病力,可以感染鸡、鸽子等禽鸟,感染后没有临床症状,目前尚未发现猪感染该病毒。据《京华时报》

上海4岁患病男童康复

7日下午,上海市疾控中心主任吴凡在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上介绍,8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中,有一例4岁男童患者情况良好,已经康复。这说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并非全部重症。在对10例确诊病例的194名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中,累计出现发热伴咳嗽或咽痛等症状的2人已排除H7N9感染。目前仍无证据表明H7N9病毒在人际间传播。据新华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