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热点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妻子的一句话让丈夫一晚上没睡
结果发现半夜妻子在吃安眠药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说一个产后抑郁成功治愈的案例
“今后你要好好地带孩子,要照顾好自己”
妻子的一句话让丈夫一晚上没睡
结果发现半夜妻子在吃安眠药
妻子现在治好了,她说家人寸步不离,让她没有机会自杀
祝天下的妈妈和宝宝健康平安 资料图片

说一个产后抑郁成功治愈的案例

“今后你要好好地带孩子,要照顾好自己”

妻子的一句话让丈夫一晚上没睡

结果发现半夜妻子在吃安眠药

什么是产后抑郁?产后抑郁症有哪些症状?病人有哪些反应,家里人怎么才能发现?怎么治疗?

晚报请来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郑州市心理卫生协会秘书长胡雄教授为读者详细解答。

郑州晚报记者 刘怡辰

什么是产后抑郁症?

胡雄说,产后抑郁症是抑郁病的一种,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一般在产后4~6周都会有产后抑郁,有的会在半年以后出现。

表现与其他抑郁障碍相同,情绪低落、快感缺乏、悲伤哭泣、担心多虑、胆小害怕、烦躁不安、易激惹发火,严重时失去生活自理和照顾婴儿的能力,悲观绝望、自伤自杀。

如能早期识别,积极治疗,预后良好。妇女在怀孕和生产期间,伴随生理、心理及环境的一系列变化,产后精神卫生问题非常常见,其中产后抑郁是最常见的一种。在分娩后的第一周,50%~75%的女性出现轻度抑郁症状,10%~15%患产后抑郁症,产后一个月内抑郁障碍的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

哪些人易产后抑郁?

文化程度高的易抑郁

胡雄说,引发产后抑郁症的因素有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家庭与社会因素、产科因素等。

产后抑郁的发生可能与雌激素、孕激素的变化相关,产妇本人的健康状况对孕期产生抑郁情绪也有很大影响。

有些产妇对母亲角色缺乏认同,初为人母的角色改变,使其面临自身康复和育婴两大问题,对自己的母亲角色产生冲突和适应不良,无法克服做母亲和工作的压力,尤其是文化程度高的人由于面临的社会压力和精神压力较大,考虑问题多,情绪较复杂,易发生抑郁。

缺乏丈夫支持的产妇更易患抑郁症

面对家庭和社会因素,对于产妇而言,最强大的社会支持来源于其丈夫。有调查表明婚姻满意度低、缺乏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缺乏丈夫支持的产妇更易患抑郁症。部分产妇由于分娩,可能失去劳动就业的机会,减少了家庭经济的来源而导致经济上的压力加重,常常造成产妇的抑郁。

还有产妇对分娩方式、分娩疼痛感到恐惧,导致神经内分泌失调等一系列机体变化,影响子宫收缩,使产程延长,导致难产,进一步加重焦虑、不安情绪,诱发产后抑郁的产生。

怎样避免得产后抑郁?

胡雄教授说,首先是在有了孩子以后,年轻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

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而忘记烦恼。然后放松自己的情绪。

寻求家人帮助,夫妻相互支持鼓励。

如果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的症状,要科学地治疗,不要轻视抑郁症的危害性。

保持积极心态,要有一个好的睡眠。

为自己创造安静、舒适、卫生的休养环境。要饮食好,还要做适当运动。

胡雄教授讲,产后抑郁症的高发期,一天在于凌晨至上午,病人睡醒后不再入眠。春、冬两季是诱发病因的高峰期。女人得抑郁症发病阶段一般是在产后或是更年期。

♥一个治好的案例

李女士患产后抑郁

家人寸步不离

·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孩子都带不了

李女士31岁时顺利产下一个男孩,生下孩子后奶水不好,也常常睡不着,后来经过食物的调理,奶水也正常了,但过几天后,情绪不好,晚上睡不好觉。

家人商量让爷爷奶奶帮忙照顾孩子,李女士睡了几天的安稳觉后,又觉得自己没有能力,自己的孩子都带不了,与家人商量后又把孩子从爷爷奶奶那里接过来,然后她又睡不着了,一个月出现了同样几次状况。

·感觉很对不起自己的丈夫

在此期间,丈夫无意中说了一句,“你看让老人带吧,你不乐意,你自己又带不好”,使李女士感觉很对不起自己的丈夫。

李女士说,在生完孩子半个月后,就感觉想哭,早上一醒来没心情照顾孩子,感觉很悲伤,不知道该如何带孩子。

·半夜吃安眠药

突然有一天,李女士对丈夫说:“越来越觉得自己什么都不行了,今后你要好好地带孩子,要照顾好自己。”

丈夫听到李女士的话,就感觉要出什么问题,一晚上没睡看着妻子。结果发现半夜妻子在吃药,一看是存了大半瓶的安眠药,丈夫赶紧夺过来。第二天一早去看医生,结果是典型的产后抑郁症。

·家人一直寸步不离

检查后,李女士说,一个星期前她就想自杀了,但又舍不得孩子,担心孩子今后怎么办,也想过要带着孩子一起走,但是家人一直寸步不离,没有机会做这件事。

就诊后,医生要求李女士住院,在药物及心理疏导与家属的配合下进行治疗,两个月后李女士出院,3个月基本痊愈。

♥从医学角度分析明天花园小区的案例

病人的抑郁症持续时间较长,家人没有重视

胡雄教授说,对于明天花园小区发生的案例来讲,病人的抑郁症持续时间较长,家里人没有重视,病人应该是从产前或产后就有抑郁症了。

产后抑郁症与抑郁症有相同的表现,同时又有特殊的症状。在生产急剧的变动期,病人的激素、生产状况、生产以后孩子会怎样等方面的变化导致产妇出现情绪上的改变。

如果情绪上的改变没有经过适当的调理,会产生3种症状:

思维活动能力下降。就是注意力、理解力下降。

感觉情绪悲伤不愉快。比如整天哭丧着脸,高兴不起来,包括对孩子的照顾及喂养都提不起兴趣,对任何事都不感兴趣,整天想哭,抑制不住自己的悲伤,没有喜悦感。

抑制行为的减退。比如感觉自己没有能力,包括起床洗漱、化妆料理自己,照顾孩子;处理不好自己及孩子的事情,不能面对亲友,闭门不出,无应对感,病人会感觉自己没有能力处理好日常的生活事务。

这3种过程会导致病人的生命活动全面降低,就是病人感觉到没有任何事情会感兴趣,逐渐就会出现自责、自罪、自杀。

病情时间越长,病人家属就越忽略,导致病人自杀成功

当病人的心态出现生的痛苦大于死亡的痛苦就会选择自杀,自杀前病人会有计划、有安排地进行。而自杀又有微笑型自杀、扩大性自杀。

微笑型自杀:病人认为抑郁症是一件丢人的事情,所以即使发现有早期症状,也只是认为自己情绪不好,根本不是病,面对别人时他们会很开心,一个人的时候却沉默发呆;聚会时,大家玩得很高兴,她一个人时若有所思,这些现象都是在缓解内心的焦虑和恐惧。

抑郁症发展到最顶峰的时期,就是扩大性自杀。就是病人会想自己走了,孩子会留在世上受苦,还不如自杀时把孩子一起带走。还有更大化的是把爱人带走。

有的在4~6周会发展急剧,家属会积极应对。病情时间越长,病人家属就越忽略,导致病人自杀成功。

明天花园小区的案例中病人应该会出现这种过程。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