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郑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国际班是什么班?如此火爆为哪般?
00409ltbb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想挤高考“独木桥”,国际班招生引来300多人咨询
国际班是什么班?如此火爆为哪般?

今年郑州市区中招招生远未开始,但不少家长已开始把目光投向了招收国际班的高中。

从2003年只有两所高中招收国际班,到今年有近10所高中开设了国际班、国际课程。昨日,郑州九中新开设的中英澳国际班又吸引了300多名家长和学生前来咨询。为避开国内高考,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选择高收费的国际班。

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实习生 孙慧

现状:越来越热的国际班

郑州九中的国际班招生说明会,主要对中英澳国际班、中加双学历国际班进行说明,现场有300多名家长和学生前来咨询。说明会结束后,依然有许多家长和学生围着老师咨询。

近几年,我国出国留学的人数在不断增加,留学年龄也趋向低龄化。顺应这一趋势,各种国际班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开花”。学生和家长为了出国、留学等目的,也越来越多地把目光投向高中国际班。

2003年,郑州只有省实验中学、郑州四十七中两所学校举办国际班;如今,近10所高中的国际班获得了省教育厅的审批。

特点:收费高,教学模式有别于国内

从收费情况来看,国际班的确是“贵族班”。比如,郑州一中中加班每年26000元;郑州四十七中中美高中双文凭班每年40000元;郑州九中中美班拟收4万元至5万元,新开设的中英澳班预计收费在4万元至8万多元。

据郑州九中有关负责人介绍,合作办学项目的所有收费都经过物价局的核准,学费高低则是因为课程设置以及外教的影响。

业内人士称,高中国际班的办学成本,主要取决于国际课程类型,取决于所配置的教师及管理团队,尤其是外教的数量和质量。“现在高中阶段的中外合作办学,还没有明确的成本核算机制,外籍教师的人数、工资怎么计算等,都没有明确规定。”

国际班在教学模式上也不一样,目前主要分为“2+1模式”和“3+0模式”。“2+1模式”,学生高一和高二在国内学习,到高三后会到加拿大相应的高中接受教育,以便更早适应国外生活。“3+0模式”,3年都可以在国内完成学业,第三年全由外教来授课。

探因:公办高中国际班缘何如此火爆

从调查情况来看,近年来开设国际班的多是公办高中,以省示范性高中为主。家长们最关心的是孩子就读国际班毕业后升入国外知名大学的情况、招生录取的程序,以及学校的师资。而对于几万元的学费,很多家长都表示并不在意、能够承担。

对国内高等教育质量的担忧,回避国内高考竞争的压力,是很多家长和学生选择国际班的现实理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合麦可思的调查显示,在有出国意向的高中生中,排在首位的留学理由是“接受更好的教育”(67%),其次是“增强职业竞争力”(38%),理由为“逃离国内升学压力”的占19%。

而之所以选择公办学校或者分校开办的国际班,取决于家长对公办高中的信任。“和一些出国机构相比,还是公办学校更让人放心。”

声音:国际班并不适合所有学生

实际上,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上国际班。

首先要过英语关。仅以郑州九中为例,学生进入国际班有两种选择:一是根据中考成绩和英语成绩,二是参加由学校组织的英语测试。“对英语不感兴趣或者英语成绩不好,即使进入了国际班,由于是英语授课,可能也会跟不上课程进度。在学期末,我们也会进行成绩考核。”郑州九中国际部主任程澈介绍。

其次,国际班的费用要比普通班的费用贵很多,不同的国际班的收费也略有不同。3年整体下来,一般要30万~40万元人民币。

发展:高中国际班亟待政策规范

目前,作为不断探索发展的新鲜事物,高中国际班处于政策的盲区,国家有关部门应当出台相关办法,加强政策法规上的规范、引导。

据了解,黑龙江、安徽、浙江等地出台了加强高中国际班管理的政策。例如,黑龙江、安徽明确提出,为减轻高中国际班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提倡普通高中国际班的学生拿“双证书”;浙江省则严格限制高中国际班的规模,将办国际班的高中数量控制在当地高中总数的5%左右,学生总人数不得超过该校在校生规模的10%,且每校只能举办一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