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热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如果这是真的
如果车窗可以推开
及时提醒骑车人其实很必要
下车拿行李时小心被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下车拿行李时小心被偷
有人专门在汽车站趁旅客弯腰取包时行窃 警方连续跟踪,用摄像机拍到铁证,刑拘3名嫌疑人

有人专门在汽车站趁旅客弯腰取包时行窃

警方连续跟踪,用摄像机拍到铁证,刑拘3名嫌疑人

“110吗,我是驻马店正阳县的一位农民,现在郑州火车站广场,我刚才下车时还摸了摸自己装在裤兜里的钱包,还没走出长途汽车站钱包就不见了。”“是110吧,我要报案,我的钱包在郑州长途汽车中心站被偷了,现在身无分文,想坐公交车都没钱了。”“警察同志,我来郑州给儿子送生活费了,在火车站旁的长途汽车站刚下车,发现1000多块钱全部被偷了。”3月上旬,郑州火车站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连收到这样的报警电话。郑州晚报记者 周炜卿 通讯员 崔长松 文/图

弯腰拿行李,一把百元大钞被偷

3月9日13点,一辆从驻马店发往郑州的豪华大巴刚刚在长途汽车中心站停下来,旅客们就忙着在行李车厢内拿自己的箱包,3个30多岁的男子也顺势挤进人群,穿银灰色西装的低个子警觉地偷窥着四周,穿黑色薄棉袄的挡住下车旅客视线,一位身高在1.85米左右的男子弯腰趴在取行李的一位男乘客身后,短短两三秒钟的时间,大个子得手了,他把刚偷的一把百元大钞塞进自己上衣右边的口袋,匆忙离开,又向另一辆刚进站的客车走去。这一幕被便衣警察们看得真真切切。

作案时间:11点到13点,凌晨1点到3点

为了不打草惊蛇,侦查员们要详细了解这三个贼的底子,他们兵分两路,一路乔装跟踪,另一路把高倍摄像机架在中原大厦,把镜头死死对准这三个贼,从他们进入长途汽车站到离开为止全部录了下来。这3个窃贼居无定所,都是在日租房或小旅店藏身。每天上午11点到下午1点和凌晨1点到3点是他们在长途汽车站的作案时段。每次都是趁旅客弯腰取行李时行窃,望风、挡人、行窃分工明确,每次作案时间不超过20分钟。他们只要现金,银行卡、身份证、钱包都是扔到作案现场附近。他们偷到钱之后,除了吃喝以外,大部分是到电玩城赌博或到洗浴中心消费。他们不仅在长途汽车中心站行窃,还到银基商贸城和市内公交车上行窃。

目前,专案组已查证落实该3人团伙3月份以来在长途汽车站下客区及火车站周边区域盗窃20余起,赃物、赃款总价值2万多元。

故意喊“有小偷,把钱放好”寻找作案目标

昨日上午,记者在火车站公安分局案件侦办大队讯问室,采访到了刚刚从看守所被提出来的3名嫌疑人。他们在公交车上行窃时,手里总是拿张报纸或者在胳膊上搭件衣服,以便掩人耳目。一般是3个人都挤在一起,两个人负责外围警戒,分散人们注意力,行窃得手后迅速把赃款赃物转移给同伴。有时为了弄清楚目标的钱在哪里放着,他们先虚张声势,放风的人故意大声说“最近车上有小偷,都把钱放好”。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摸摸自己装钱的口袋,这样就暴露了目标。

在车站作案,一般人不会报案

当问到他们为什么在长途汽车站选择那两个时间段作案时,他们的回答是,那时警察都下班了,不容易被捉住。丢点现金无所谓,只要身份证、银行卡能找到,一般的人都不会选择报案。人们来去匆匆,急着转车,如果报案怕耽误事。

他们选择3月份到长途汽车站作案,是因为春运期间警力集中,安保严密,春运过后警惕性肯定放松。即使被发现大不了被人骂两句,赶紧离开现场就没事了。他们3人经常在一起琢磨警察的工作规律,专门买来《孙子兵法》《三十六计》和有关法律法规书籍,千方百计和警察周旋。

目前,3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