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 上一版3  4下一版
“铁娘子”谢幕
0409kqrw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铁娘子”谢幕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中风后,平静辞世
葬礼将依王太后和戴安娜的规格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中风后,平静辞世

葬礼将依王太后和戴安娜的规格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撒切尔的新闻发言人贝尔爵士昨日称,撒切尔在中风后当天早晨在家中去世,享年87岁。

贝尔表示,撒切尔的一双儿女带着悲痛之心,宣布“母亲撒切尔今天早上于中风后,平静辞世”。

撒切尔夫人遗嘱表示,不希望举行国葬。首相官邸称其葬礼规格将与戴安娜王妃相同。去世时她的两个孩子陪在身边。英国已降半旗表示哀悼。

英国政府就撒切尔夫人的葬礼发表声明称:唐宁街宣布,经过英国女王同意,撒切尔夫人将获得军事礼节葬礼仪式。仪式将在圣保罗大教堂举行。与撒切尔夫人有联系的众多人士和组织将获邀参加,此后将进行私人火葬仪式。所有安排均与撒切尔夫人家人的意愿一致。未来数天将公布进一步细节。

英国白金汉宫称,女王在听到这一消息时感到悲伤。她将私下向撒切尔夫人的家人表示同情。现任首相卡梅伦中断西班牙访问行程回国,他表示英国痛失一位伟大领袖。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

英国前首相

英国上院(贵族院)议员

威廉·玛丽学院第二十一任名誉院长

1925.10.13——2013.4.8

1925年10月13日 生于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市

1959年 当选为保守党下院议员

1961~1964年 任年金和国民保险部政务次官

1970~1974年 任教育和科学大臣

1975年2月 当选为保守党领袖

1979年5月 大选获胜,出任首相,成为英国历史上首位女首相

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 连任首相

1990年11月 辞去首相职务

1992年6月 被封为终身贵族

1993年5月 任威廉·玛丽学院第二十一任名誉院长

2002年3月23日 宣布因健康原因,从今以后她将不再进行任何公众演讲,

并退出一切社会活动

晚景凄凉

患上老年痴呆症 经常忘记丈夫已经去世

撒切尔夫人的长子马克·撒切尔是有名的花花公子,曾在1982年参加达喀尔拉力赛时失踪6天。尽管撒切尔夫人已经年老体衰,又患有老年痴呆症,但现在居住在西班牙的马克也只是四到六个星期才会探望一次。

马克的双胞胎妹妹卡罗尔,从事媒体工作,并热衷于参加真人秀之类的节目,但有时候数月都不去看她患病的母亲。卡罗尔在书中叙述了她初次发现母亲思维出现异常的情景。那是在8年前的一次晚餐时,撒切尔夫人把波黑战争混淆成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从那时起,情况就持续恶化,她甚至时常忘记丈夫已经去世的事实。每当女儿提醒她,她总会悲伤地问:“是真的吗?”

人物名片

撒切尔夫人

英国政坛的奇迹

玛格丽特·撒切尔1925年10月13日出生于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城的一个食品杂货店主家庭。她在大学时就参加了保守党,1959年被选为下议院议员,1975年当选保守党领袖,成为英国政党史上的第一名女性领导人。

撒切尔夫人率领保守党赢得三次选举,是英国唯一一位女首相,自1979年至1990年任首相,成为英国19世纪初期以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首相。

在一次就职典礼上,撒切尔夫人借用圣法兰西斯的话来总结概括她的政治主张。她说:“在有冲突的地方,给予和谐;在有谬误的地方,宣扬真理;在有疑虑的地方,带去信仰;在有失望的地方,唤起希望。”撒切尔被称作英国政坛的奇迹,她改变了她的政党和整个国家。

综合新华社、央视等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