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0版: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逝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政治从来没有如此性感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撒切尔夫人改变了英国,也改变了英国与世界的关系
政界女强人该怎么穿:她诠释权力时装
政治从来没有如此性感过
撒切尔夫人着装对今天女性
对今时今日的女装影响至深
撒切尔夫人同普天下所有的女人一样钟爱时尚
以撒切尔夫人为原型的时尚大片
电影《铁娘子》宣传海报
《通往权力之路:撒切尔夫人》封面

撒切尔夫人改变了英国,也改变了英国与世界的关系

政界女强人该怎么穿:她诠释权力时装

在撒切尔夫人所处的时代,能够到达权力巅峰的女性凤毛麟角, “该怎么穿?”尚未被列入政界女强人们的议事日程。但即便以今日的眼光来看,撒切尔夫人那刚柔并济, 既具权威性和端庄感,又不失优雅女人味的着装风格依旧可圈可点。有谁曾想,曾经叱咤风云的“铁娘子”,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有朝一日竟会成为时尚偶像?她的经典扮相被时尚界广为推崇。

铁娘子的政治影响

她改变了英国

也改变了英国与世界的关系

英国广播公司评论称,撒切尔夫人改变了英国。1982年她带领英国在福克兰战役中获胜;她与美国前总统里根并肩合作,结束冷战;她还加入欧洲联盟但保持英国的自主性。她将国营事业私有化的政策,促使英国走向市场经济,迫使工党放弃老旧的社会主义,开创了英国经济的全新局面。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撒切尔夫人改变了我们所有人。我们从一个自认为处在永恒下滑道路之上的民族,变成了一个重新为做英国人而骄傲的民族。在世界舞台上,她也再次让英国变得举足轻重。她改变了英国的政治,也将她强有力的市场理念输出到了全世界。她不仅让本国的社会秩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也在苏联帝国瓦解后大大重塑了国际政治。在国际上赢得了马岛战争,使“撒切尔主义”作为一种政治哲学而得到尊重。

曾担任撒切尔政治秘书的保守党立法者约翰·惠廷代尔说:“她的影响巨大。她执行的一些政策让英国发生了变化,实际上也改变了英国与世界的关系。这一状况无法逆转,任何人也不想试图改变。”

铁娘子的时尚影响

用珍珠与蓝色诠释自己风格标签

在政界同僚看来,玛格丽特有两枚风格标签——蓝色和珍珠。蓝色不仅使人显得优雅稳重又不失活力,而且是保守党的代表色。至于对珍珠的喜爱,她更是毫不掩饰;无论是日常着装还是晚宴礼服,一至三串的珍珠项链从未离开过她的颈间。她曾在采访中提到:“珍珠能提亮肤色,让人有光彩。你若仔细观察那些穿戴整洁漂亮的女孩子,就会发现珍珠的重要性。一件普通的衣服配上珍珠,就能显得气度不凡。”

1984年枫丹白露宫举行的欧共体峰会上,撒切尔夫人明艳照人,金发像头盔一般后拢,穿着绣有雏菊花纹的黑色绒外套,戴着招牌式的珍珠耳环、项链。在“欧洲一体化”问题上与她对峙已久的法国总统密特朗用一句话点评了她的外形与性情:“她长着玛丽莲·梦露的嘴和卡里古拉(古罗马暴君)的眼睛。”这句话当然是恭维,夸撒切尔夫人令权力散发出性感的味道。

撒切尔夫人着装对今天女性

对今时今日的女装影响至深

撒切尔夫人对仪表一直十分注重,她参考形象顾问Gordon Reece的建议,脱掉过时的帽饰,用传统的珍珠、领部有猫咪蝴蝶结的丝质衬衫、颜色鲜艳的套装,提炼出一种比老派优雅稍稍简练一些的“撒切尔着装风格”。这虽然不是什么破天荒的女性主义着装革命,也总算在权力时装的阶梯上攀高了几步。更重要的是,自她以后,无论是季莫申科,还是希拉里,女性政治家的幕僚里总少不了时装专家的身影。

时装设计师们都对“撒切尔风格”很感兴趣。Aquascutum前创意总监Marianne Abrahams认为这位重量级客人对女装细节的男装化改良有不可忽视的推进作用,对今时今日的女装影响至深。

铁娘子的文艺影响

撒切尔夫人成时尚经典

高耸的发型、经典的套裙,以及永不离身的手袋,在她担任英国首相的11年间,撒切尔夫人以这样的经典形象给世界政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撒切尔夫人的经典扮相也被时尚界致以了最高的敬礼——受《Harper's Bazaar》之邀,颇有争议的时尚摄影师Terry Richardson将拍摄一组以撒切尔夫人为原型的时尚大片。

仿佛还嫌不够隆重,这组大片又请到前“滚石”乐队主唱Mick Jagger和他的名模前妻Jerry Hall的女儿Georgia May Jagger担任模特,重现撒切尔夫人执政时的一系列经典场景。

譬如其中一张就是模仿撒切尔夫人在唐宁街10号的首相官邸接电话的情景,她的办公桌上还放有老公Denis咧嘴大笑的照片(Denis的大牙缝和Georgia May Jagger倒是有的一拼)。另外,我们还能在这组照片里见到撒切尔夫人和里根总统一起散步、在大笨钟前挥手致意、在首相府邸门口站定,以及坐在一辆坦克里巡查伦敦城等场景。

必须要说,政治从来没有如此性感过。

传记电影《铁娘子》再引热议

没有任何人能像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那样点燃英国人的热情。以她为原型拍摄的名人传记电影《铁娘子》在上映前已经重新让人们争论起她对后来的影响。2012年1月16日第69届金球奖颁奖典礼上,梅丽尔·斯特里普凭借在电影《铁娘子》中塑造的玛格丽特·撒切尔一角捧起“最佳女主角”。

上世纪80年代前后,撒切尔夫人作为英国保守党党魁执掌英国首相大印11载,在英国人最爱和最恨的人物榜单上皆名列前茅。而该片的上映不仅再次激起人们对这位“铁娘子”功过是非的讨论,也刮起一股“权力时装”旋风。

自传回忆录《通往权力之路:撒切尔夫人》

《通往权力之路:撒切尔夫人》是撒切尔夫人晚年所著两部回忆录之一,本书以亲历者的视角向读者展示了这位平民女孩如何在没有显赫门第的庇荫下,一步一步登上权力之巅的过程。为我们展示了这位生来与政治结缘,依靠自己的不断努力和顽强奋斗脱颖而出,“巾帼不让须眉”,在英国这个传统守旧的国度里,一步一步沿着成功的阶梯攀登,最终入主唐宁街10号,登上权力之巅。另一部是《唐宁街岁月》。本报综合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