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6版:体育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排名跌至西部第9
湖人输得脸都没了
亚冠联赛
中超四强迎创造历史一战
郭川单人环球航行成功
邹市明赢拳
老婆赢眼球
泳迷直呼过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游泳冠军赛落幕浙江大丰收 河南有惊喜
叶诗文和孙杨四金在手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奥运冠军比赛
泳迷直呼过瘾
孙杨游出3项世界最好成绩
“劳模”叶诗文带病夺四冠
宁泽涛
河南游泳接力队

全国游泳冠军赛落幕

浙江大丰收 河南有惊喜

叶诗文和孙杨四金在手

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奥运冠军比赛

八天的2013全国游泳冠军赛昨晚在省体育中心游泳跳水馆落下帷幕,伴随着叶诗文和孙杨分别将个人的第四块金牌收入囊中,浙江队总共拿到了40块金牌中的17块,成为本届赛事的最大赢家。而第一次举办这样高水平的国内比赛,河南省体育局在赛事组织等各方面受到好评的同时,竞赛成绩上也有所突破,包括双计分选手在内,河南队此次共收获了4金1银2铜,给了观众大大的惊喜。

郑州晚报首席记者 郭韬略

明星耀眼

4金 孙杨、叶诗文

风头强劲

到省游泳馆看谁?答案当然是孙杨、叶诗文。事实上,这两位当红的游泳明星也是赛事组织方对外宣传的最大卖点。

而两人也没有让粉丝失望,孙杨势如破竹,连连摘金,一共夺得4块金牌。浙江队的另外一位明星叶诗文也同样风头强劲,在她所报的5个项目中,除了因为感冒影响了状态未能进入100米自由泳决赛之外,其余4个项目也全部摘金。

这两人也是中国游泳在世界泳坛最具竞争力的选手,而以两人20岁和17岁的年龄和目前出色状态,足以让人对今年的世锦赛乃至2016年奥运会中国游泳的表现持乐观态度。

其实不只是孙杨、叶诗文,其他很多观众耳熟能详的知名运动员也表现非常出色。伦敦奥运会冠军焦刘洋捍卫了在女子200米蝶泳的霸主地位;上海名将陆滢则独得女子50米和100米蝶泳冠军,并帮助上海队夺得女子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是仅次于孙杨和叶诗文拿到金牌最多的选手。此外,邵依雯、傅园慧、唐奕、吴鹏等国家队队员都有金牌入账。

值得一提的是,前一段的风波确实让孙杨成熟不少,本次身兼多项、多次出场的孙杨每次赛后都非常配合媒体采访,镜头面前也显得彬彬有礼。昨天的最后一个项目结束后,他还特意走到观众最多的看台下致意,并抛出了不少小礼物。对于广受大众喜爱但又市场化程度不高的游泳项目来讲,涌现越来越多的富有亲和力的明星,无异会对这项运动起到助推作用。

浙江独大

17金 “浙江361”

印象深刻

只要去过省游泳馆的观众,一场比赛下来,肯定对“浙江361”印象深刻,因为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太高了。而全部40个项目中,有17块金牌被浙江选手夺得,几乎占了总数的一半。

如此出色的成绩,当然少不了叶诗文和孙杨的巨大贡献,但其实在其他项目上,浙江选手已经形成“集团优势”,经常有多名选手进入前八名。在女子200米仰泳比赛中,她们更是包揽了前三名。如此巨大的优势,让浙江游泳的霸主地位在短期内很难被撼动。

浙江17块、上海7块,其余的16块金牌则由11支代表队分享。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宁夏队,他们此次仅仅派出了一名选手参加,但就是这个名叫徐丹露的还不到15岁的小女孩儿,一人拿到了女子800自由泳的金牌和1500米自由泳的银牌,未来可期。

河南惊喜

4金 全运会河南泳坛有希望

在之前的全运会乃至全国性比赛中,河南选手历来是默默无闻,尽管去年有了李昀琦参加奥运会,但因为和孙杨同一个项目,所以即便是作为东道主,人们也没有对河南选手抱太大希望。但最终的结果却给人以大大的惊喜:李昀琦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和200米仰泳比赛中分别收获了铜牌和银牌,而且还率领队友勇夺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此外,为广州军区夺得女子200米蝶泳铜牌的巩杰来自河南,为海军队一举夺得两枚金牌的男子自由泳选手宁泽涛和昨天在女子50米蛙泳中折桂的索冉也都是河南输送的队员。所以说,如果算上双计分运动员,河南选手此次一共夺得了4金1银2铜,可谓成绩斐然。这也让观众对河南游泳选手在今年的全运会上取得奖牌,乃至金牌充满期待,要知道河南选手上一次登上全国大赛的领奖台还是30年前。

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在赛前表示,目标是在本次比赛中拿到20个全运会参赛席位。比赛结束,河南队圆满完成了任务。而将于5月份举行的全国青年游泳锦标赛上,也是各省抢夺全运会参赛资格的一个好机会,以目前情况看,最终河南选手实现拿到30个全运会参赛资格的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大。此外,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全国性的比赛,在吸引了诸多游泳爱好者观看的同时,也是很多少儿游泳运动员长见识的好机会,省体育馆业余体校游泳队等省内多个少体校,都特意组织小运动员到现场观战,这在无形中也推进了游泳在河南的普及和发展。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