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1版:文娱锐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于正:网友说:“请脱掉你的白袜子。”好吧,下次不忘记。
周迅:不好意思啦,又是虚惊一场,你们是有多希望我嫁出去啊。
黎明:车子吵到你?不好意思,我换。
舒淇:放手才是对彼此最好的选择,加油,勇敢说再见,从此不相欠。
这是场用生命抢镜的“跳楼秀”
hjuan3490
f0401zjth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是场用生命抢镜的“跳楼秀”

□麦卡

You jump, I jump。周末两天,随着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不约而同相继开播,中国的体育界和娱乐界空前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虽然在体娱不分家的美国,早就有一个词showbiz来统称两者,但在中国,两者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仍然界线清晰。

跳水秀“劈”开了体育和娱乐之间的壁垒,也激起了争议的水花。让明星们站上3米、5米甚至10米台,究竟玩“过”了没有?

争议的焦点主要集中于两方面。其一,跳水本身是一项具有高风险性的运动,不当的姿势可能为视网膜、耳膜、身体躯干多个部位乃至内脏器官带来伤害,只经过短暂训练的明星们参赛的风险系数不小。其二,关于比赛的暖场报道铺天盖地,但更多地集中于明星八卦的各种噱头,与跳水本身有关的内容甚少,这令不少人怀疑,跳水真人秀无助于展现这项运动的真正魅力。

跳水确实存在不小的危险性,但可以通过相对专业的指导和较长时间的训练加以最大限度地规避。如果这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真如它们所宣称的那样谨小慎微的话,明星受伤或许会更多地停留在炒作和煽情的层面。毕竟,在事先被充分告知跳水危险性的前提下,如果没有对节目组的专业指导与后勤保障状况进行评估,即便酬劳不菲,也很难相信明星团队会愿意以身犯险。

相比明星负伤的杞人忧天,跳水真人秀是否有助于展现运动的真正魅力,倒是个更值得考量的问题。从两档节目首播的情况来看,并不能一概而论。

例如,牛群在《中国星跳跃》中力排众议,执意要在未经过任何训练和试跳的情况下从10米高台跳下,将跳水这项复杂的综合运动简化为胆量的比拼,就是不折不扣的曲解。而他的“插蜡烛”式的入水姿势,不但有欠安全,更无美感,难怪场边周继红的表情也显得有些尴尬,而观众的掌声也只是停留在看刺激凑热闹的初级层面。

牛群的跳法,只是jump,而非dive,不像是跳水,更像是跳楼。但是,同样必须看到的是,这两档跳水真人秀节目中,同样出现了不少有模有样的跳水动作。韩庚、沙宝亮、金小鱼和高虎等人的表现,虽然难称专业,至少呈现出了跳水该有的动作和场面。

这是一次中国体育和中国娱乐的互补式合作。中国跳水希望借此摆脱“跳水机器人”(戴利语)的外界刻板印象,把跳水推向更庞大的受众;中国电视则试图在限娱令的催逼和歌唱/相亲类节目创造面临穷尽之时,找到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次合作可以被视作一次试验,它的结果或许还将出现示范效应,辐射向其他的运动项目。

如何平衡娱乐化和专业化,让观众尽可能性地同时欣赏到明星之美和观众之美,进而对那些貌似枯燥的“抱膝”“曲体”和“翻滚”这些专有名词产生兴趣,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和跳水的入水动作一样,跳水真人秀的不同“角度”,将会成为决定美丑成败的关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