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8版:起飞 郑州航空大都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网购洋货不满意
家门口就可以退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将给郑州带来三大利好
网购洋货不满意
家门口就可以退换
E贸易的发展将促进国际国内的批量进出口货物通过航空物流向我省聚集中转。 夏普 制图

网购洋货不满意

家门口就可以退换

提起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很多人只知道这里是富士康的基地。其实,根据国务院批复的航空港区战略定位,未来这里将成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特别是去年12月19日,郑州进入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进一步确立了航空港区的战略地位,郑州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依托航空港区的优势而翻开了崭新的一页。郑州晚报记者 范建春

消费利好 网购洋货不满意,在家门口就能退了

香港方面推出奶粉限购政策后,很多妈妈开始热衷于网上寻找洋奶粉代购信息,刘女士就是其中一员。

刘女士说,网上代购洋奶粉价格确实比较便宜,几年下来能省不少钱。不过,刘女士也有担心:听说有的洋奶粉要从荷兰空运到香港,再从香港运到内地,路上要走十天半个月。另外,如果奶粉有质量问题,也很难退换货,即使可以退换货,也要将奶粉寄回原产地,实在太麻烦了。“要是网购的洋奶粉在家门口就能退换货,那该多好。”刘女士说。

其实,刘女士的愿望很快就能变成现实,而这得益于郑州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的启动。

去年9月12日,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成功举行“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的启动仪式;去年12月19日,郑州成为国家长江以北唯一一个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依托航空港区的巨大潜力,郑州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进入新阶段。

什么是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副总经理卢水福介绍说,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就像是一个进出口产品的“电子贸易货栈”,它可以改变跨境电子商务“小额、多单”的方式,一次性报关大批国外产品,放在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库里。这样,消费者网上下单后,可以直接从保税物流中心的仓库里发货,不但节省报关、物流等成本,而且大大缩短了消费者等货的时间;此外,如果消费者对产品有退换要求,也比以前方便很多。

市场利好 为中原经济区建设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和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趋势。

卢水福说,E贸易的发展将促进国际国内的批量进出口货物通过航空物流向我省聚集中转,提高郑州的开放型经济水平。同时,E贸易生态供应链的发展模式,可吸引关联商家落户河南,打造郑州的集约化发展平台。这样,就会极大地扩大我省的进出口贸易额,带动商业、旅游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为企业带来效益。更重要的是,这种贸易模式能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为中原经济区的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目前eBay等跨境贸易电商已经入驻我们试点园区,而国内电商基本上已经和我们接触。电商界这样的集结规模和档次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卢水福说。

据了解,以往规模较小的电子商务企业,都是通过邮件、快件一件一件地出口货物,无法像大批量出口企业那样获得国家退税,也无法合理结汇。而将来,“电子贸易货栈”的建立就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即使小批量出口也能获得国家退税,减少交易成本,实现合理结汇。

卢水福说,在前期试运行期间,河南本地产的洗牙机等产品,退税率达到17%,一个月给创业者带来的直接效益就有1万多元,企业的出口规模和收益就比原来提高很多。

城市利好

郑州走在国际性物流集散中心的路上

记者了解到,E贸易试点的主要内容包括两方面:一是顺应新型贸易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需求,建立一个综合性服务平台,吸纳电商及电商平台(如阿里巴巴、eBay)、物流商(如EMS、UPS)、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支付宝、银联)等入驻;二是寻求解决目前跨境电子商务遇到的报关、结汇、退税等问题,在监管的前提下让“海淘”阳光化。

郑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E贸易试点的出口方案已经开始运行,效果非常好。进口方案得到海关总署批准后,试点工作进入全面运行阶段。

卢水福说,目前E贸易项目正致力于利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进口保税、入区退税、国际分拨等功能,对跨境电子商务产品采取“出口产品入区退税、进口产品出区征税”的管理办法,同时利用经营团队的海外国际物流分拨配送系统,建立以郑州为核心的河南电子商务全球物流供应链服务体系。

据介绍,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已经为eBay、阿里巴巴等大型企业的电子商务需求做好了服务,并积极引入支付宝、银联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体系。

来自商务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5.88万亿元人民币,是5年前的近4倍。其中,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百亿美元,年均增幅在三成以上。

有专家分析认为,郑州的“E贸易”一旦正常开通,以每天30万票算,每周至少需要数十架飞机运输,从而带动航空物流的发展。而航空物流又会带动大量企业入驻园区,形成产业集群。

卢水福也认为,E贸易有好的政策,航空运能配置也逐渐提升,郑州正在往国际性分拨配送物流集散中心的方向发展。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