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3版:财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央企上市公司,你的衣食父母是全体股东
董事长魏家福称未来可安度危机
振华重工准备寄1.8亿元广告费给奥巴马
传中信银行董事长田国立
有望出任中行董事长
0409dbrw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央企上市公司,你的衣食父母是全体股东
“领” 悟市道

徐刚领

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近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了几句实话:“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

相信老魏说这几句话时,神情是坦然的,甚至是自豪的,腰板也是笔直的。个别股民骂我,不,就算全部股民骂我,又奈我何?政府了解我,领导了解我,够了,照样官运亨通。虽然魏家福表示,中远集团亏损导致股民利益受损,他愿意为此向股民道歉。但是,这个道歉,显然是嘴上说说罢了。

中国远洋连续两年巨亏100亿元左右,成为A股名副其实的亏损王。股价从68.4元跌至3.4元,怎一个惨字了得!公司简称也由“中国远洋”变更为“*ST远洋”。更为严峻的是,身为国内航运巨头的中国远洋亦濒临退市边缘,若2013年再度亏损,中国远洋将被上交所暂停上市。

对此,魏家福也有牢骚,他认为ST规则存在缺陷。他曾向政府提过一些建议,但没有被采纳。魏家福称:“我相信历史会证明我的建议是正确的。”听听,老魏这话讲的多有底气。虽然擅长亏钱,但是,老魏依然是伟大而又正确的,这种人,完全不该屈就中远集团董事长,该坐证监会主席的位子。

企业连续两年亏损百亿元,在老魏看来,责任完全不在自己,不在管理班子,是航运市场自身低迷,是国家的补贴力度不够。老魏或许有委屈,但是,他不应当忘记,中远集团是一个上市公司,真正的“上级”是全体股东。作为上市公司董事长,老魏一年拿着60万元的年薪,就该对全体股东负责,让企业赢利,让资产增值,而不是仅仅对发给自己官帽儿的领导负责。如果中远集团今年不能扭亏,魏家福应该辞职走人。

近十年来,央企人事改革一直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难点和重点,央企高管的任命存在明显的行政化倾向。央企的高管多数是官员,有官老爷思想就不算意外,是否适应市场经济就难讲了。你瞧,2012年,中国远洋亏损95.6亿元,中国铝业亏损82.3亿元,中国中冶预亏72亿元。这三家央企一年亏损不多不少,合起来刚刚250亿元。这不是250,这是什么?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