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中考无忧 培训 上一版3  4下一版
灵格风 孩子的“快乐英语大本营”
孩子学英语,家长要忙活到“点子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同年龄段学习英语的目的有差别
孩子学英语,家长要忙活到“点子上”
3~6岁培养兴趣,7~18岁提高口语表达及应试技巧,18岁以上注重实用能力

在郑州灵格风英语培训机构、联大教育集团、英孚教育等采访时,接触到不少家长向机构的老师反映,不知道如何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选专业的英语培训机构。“这种现象不是个案。”郑州灵格风英语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虽说是孩子学英语,但如果家长不能为孩子选择正确的培训机构,“瞎忙活”反而起不到预期的效果。

记者 唐善普

家长的“无知”让孩子走了弯路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英语的需求是不一样的。家长首先应准确定位孩子学英语的目的,然后选择适合的培训机构。”郑州灵格风英语培训中心负责人表示。

在她看来,3~6岁的幼儿以培养兴趣为主, 7~18岁的孩子主要以提高口语表达能力及应试技巧,18岁以上的人,则要注重掌握英语的实用能力。所以,家长如果想要孩子学好英语,一定要在不同时期,搞清对孩子的培养目标,为孩子作好学习规划,这样才不至于走弯路。

在应试教育主导的今天,家长只片面关心孩子的英语笔试成绩,而忽略了孩子英语交流能力的培养,更认识不到英语是国际化交流的工具。于是,不少家长在给孩子找辅导机构时,自己走了弯路,更让孩子走了弯路却还不知道。

对孩子辅导目标要进行合理规划

目前,英语培训机构一类是培养综合应用能力,一类是应试为主,一类是为出国准备的雅思、托福等语言培训。对此,灵格风的老师提醒家长,除了选教材、对比教学方法外,关键要对孩子辅导目标进行合理规划。

一般来说,理性的家长在为孩子选培训机构时,会侧重考查师资、教材和教学方法。

看教材是否贴近生活、图片是否够多、色彩是否丰富、是否成体系。能贴近生活,在提高孩子学习英语兴趣的同时,还可提高专注度。而游戏类、手工类的亲子内容,家长和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既能运用所学的英语知识,又增进了亲子间的交流。

还要看教学方法,能否做到像教母语一样学习英语。另外,听老师的发音是否准确。

“全英的教学环境,生活化的教材引导,激发语言学习本能,培养多种运用能力。”这位老师表示,家长要鼓励孩子多听多说多看英语类节目、书籍,参加英语角或俱乐部,在真实的语境中使用英语。

好方法能让孩子“爱上英语”

许多孩子认为学英语枯燥乏味,背课文、写单词、记句型、讲语法等填鸭式的教育方式,让他们把学英语看成是负担,甚至产生厌学。

“如同学母语一样学习英语,先‘听、说’,再‘读、写’。”郑州英孚教育负责人李静说,老师要善于运用各种灵活教学方式,不论是游戏活动,还是“边玩边学”的在线语言实验室等,要让学生感觉原来学习英语是这么快乐的事情。

联大少儿总部副督导马珂也表示,教材最好是引进国外原汁原味原版的,因为书中单元讲的都是身边发生的故事,贴近生活易产生共鸣,能充分调动学生去感知语言,而学生感兴趣的英语手工课更是他们的最爱。

“在教学方法上,老师结合教材采用情景、TPR、歌曲等教学法,结合有趣的游戏,让学生达到情景运用,提高学习力。”灵格风的刘老师表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教学中将课标中的词汇融进去,通过游戏、翻卡式练习和听力训练,为听音、认词、辨音、读词、拼写打好基础。此外,老师在课堂上用英语的教学量应在90%以上,有利于营造英语学习环境。

在教学中组织学生把学习英语运用到实践中交流,通过游戏、活动等活动课,还原真实的语言环境,更能激发学生的听觉、视觉、触觉,自然地用英语交流,提高运用英语效果和能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