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中考无忧 备考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重视基础知识,提高应用能力
把握命题趋势,针对性备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重视基础知识,提高应用能力
特邀名师:段凯伟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化学科中心组成员

化学

距离中招考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化学学科的学习也进入最后的复习阶段。段凯伟提醒考生复习时特别注意两个问题:一是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二是养成良好的做题、考试习惯,避免失误。

记者 吴幸歌

重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

近几年的中招考试题,所考查的知识点皆为课本的主干知识,譬如重要的物质,如氧气、二氧化碳、金属单质,常见的酸、碱、碳酸盐、铵盐等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用途,有的还包括制法;重要的概念,如分子、原子、元素、离子、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重要的实验,如对氧气、二氧化碳的性质与制取的探究、金属的性质的探究,空气中氧气体积分数的测定、燃烧条件的探究、溶液pH的测定方法、配制溶液、检验和区分常见的物质,使用过滤、蒸发的方法分离混合物等。复习时,将基础知识搞扎实的同时,要做好归纳整理,找出相互联系,形成一个知识网络,使零散的知识系统化、结构化、条理化,才能在考试时以不变应万变,灵活作答。

精选精练,避免题海战术

考前不要盲目做题,要精选精练题目。在做题中深入理解知识点,将做错的题目深刻理解,并经常拿出来看或重做,逐渐纠正对知识的错误理解。对于没有掌握好的知识点,要回归课本,并将此内容展开,搜集整理关于此知识点的题目,进行对比总结,进行一题多变及一题多解的训练,多联想,多思考,这样既可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又对此知识点的考查方式有所了解。切忌就题论题,不但要知道题目的答案,还要知道为什么是这个答案,还有没有其他答案,哪个答案更好。选择题要搞清每一个选项所涉及的知识点,这样才能提高复习效率。

紧密联系实际,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

考生在复习时除了要注重基础知识外,还要紧密联系实际,提高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了解一些情境新颖、内容丰富的题目,如以环境保护、食品与健康、高新技术、资源和能源等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或实验探究中的问题为素材,考查了对事物及现象的认识和理解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养成良好的做题、应试习惯,避免失误

合理调配考试时间。中考化学,题量大、时间紧,对于某些自己不熟悉、拿不准的题目可以先放到一边,等全卷的题目做完以后再回过头来处理,避免考试结束了,后边还有简单的题目没做完的情况。

养成好的审题习惯。审题要细要全面,看清题目所设计的情境,抓住关键词,排除无关信息。更要看清要求,只有看清要求才有思考问题的方向,如选择题要看清是让选择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填空题要求填元素名称还是元素符号,物质名称还是化学式,用文字还是化学方程式作答;简答题有几问,就要求几个答案。

养成良好的思维品质。见到题目后,要将题目与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相联系,与自己平时做过的题目相联系,认真思考,找到它们之间的相同之处与不同之处,用最基本的知识和方法来解题。有的题目具有灵活性和开放性,答案较多,一定要选择最符合要求,自己把握最大的来作答。

答题时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很多同学明白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却因为表达不清而丢分,非常可惜,如填空或简答题中物质的鉴别,要将实验操作、实验现象和结论科学地表达出来。计算题的格式要完整、规范。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