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0版:高考必胜 抢分 上一版3  4下一版
如何“抢分”,名师来支招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模过后,考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如何“抢分”,名师来支招

“二模”结束后,意味着考生开始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最后阶段的冲刺分秒必争,因此,好的复习方法至关重要。那么,对于考生来说该如何抢分,进行针对性的复习呢?

近日,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的部分老师,希望他们的建议可以给更多的考生提供帮助。 记者 吴幸歌

生物

不同考生复习各有侧重 学科负责人:孟亚静

高考题目虽年年不同,但是考查学生“运用学过的知识灵活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想一直都没有变化,尤其是对主干知识的考查。因此,二模之后的复习应以主干知识复习为重点。

抢分建议:

回归课本,梳理主干知识 二模后的复习一定要回归课本,以梳理主干知识为重点,复习的方法要按照小专题突破的方式来解决思维和知识点疏漏的瓶颈,在对模块知识点训练过程中要注意收集和整理近3年高考题和模拟题作为训练的内容,以便形成对该模块知识的系统认识,构建属于考生自己的模块知识链条和思考角度特征。

加强对易错点、易忘点记忆 考生经常会遇到“看上去似曾相识,实际上仍不清楚”而做错题目,归根究底,还是一些知识的模糊点、需辨识点理解不够或记忆不牢。因此,最后阶段考生一定要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随时记下自己的易错点,以便考前随时翻看,提醒自己,达到强化的作用。

不同考生复习各有侧重 学优生在力保基础题、中档题不丢分的前提下,可以训练突破高难度题,尤其是“遗传变异”的困难题目和“光和呼吸”的困难题目;中等生需训练加快做题速度,尤其是理综考试时许多学生都会有做题时间紧的问题;中等偏下的考生则重点在于保证基础题、中等题目不丢分或少丢分,做好知识梳理和记忆;学困生则需要盯牢专项训练,例如简答题中的“光合和呼吸”、“选修模块”以及“生物调节”这3个模块相对容易得分,需要强化练习。

物理

紧跟老师步伐、关注《考试说明》 学科负责人:孙玉领

二模过后,考生除了要紧跟老师步伐、关注《考试说明》外,还要加强重点内容的复习,如,运动和力、电学、磁永远是考试的重点,是重头戏。高考必考,占分居多。

抢分建议:

紧跟老师步伐、关注《考试说明》 二模过后,每个学科老师都有自己的复习计划,系统的、渐进的、并有针对性的,因此,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紧跟老师步伐。特别是2013年《考试说明》已到各学校,教师对考纲及说明中考什么,和去年比较有什么变化研究得很清楚,并会在课堂上引导大家进行针对性复习,考生一定要多关注。

综合题和专题要兼顾 最后阶段,很多同学都会问:我现在是做综合题还是专题呢?综合题可以发现问题,但巩固效果不好,一套题内涉及的某个知识点可能只有一两个,不如集中精力做10道、20道此类题,建议大家一周两套综合题,包括学校组织的周测,其余时间还做专题,解决自己的问题。此外,题并非做得越多越好,做每道题要知道考查什么知识,解决本题的关键是什么,要学会举一反三,改变条件来做。

不要放弃最后一道大题 理综的最后一道计算题18分,属于选拔性的题目,很多同学在考前都会主动选择放弃,认为这是选拔上清华、北大学生的题,其实最后一道大题并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难,相反,往年很多成绩中等的学生也有答对的。因此,对考生来说,任何一题都不要轻言放弃,最后一题不求全对,只求得到你应得的分。

加强解题规范性训练 解答物理习题时一定要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如对设字母、符号的说明;对于物理关系的说明和判断;说明方程的研究对象或者所描述的过程。此外,公式的书写要规范,写原始公式,不要直接写变形公式。

数学

多关注新颖题解法 备课组长:李相国

高三数学最后阶段的复习应该是知识的整理,而不是知识回顾,要站在新的高度,全面、系统、扎实地掌握教材中的知识内容,形成知识网络。学生要去掉依赖性,要主动思考、主动分析,解决问题时需要有强烈的纠错意识。

抢分建议:

要有纠错意识 目前大部分同学在这方面做得都不够,平时的作业、练习等做完之后从不检查,仅仅追求解题数量,而不追求质量。被老师指正后才恍然大悟,不是不会,而是不认真。因此,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考生除了学会自主学习,有目的、有计划的复习外,还要有一定的纠错意识,一份试卷做完后,不但知道哪些会做,哪些不会做,而且还要知道哪些能得分,哪些会失分。

分类型解题 最后阶段的学习,效率问题非常关键。重点问题重点学习,难点问题认真钻研。对一个比较难的知识点,要努力通过各种途径,如钻研、查找资料、老师指导等多种形式,真正弄懂它,杜绝一知半解。此外,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方法应有所不同,选择题要巧做,如特殊值法、排除法等;填空题要细做,因为填空题只有一个答案,没有过程分,方法正确,结果错误,是没有分数的;基础题要稳做,这是得分的关键,不能因为简单而一带而过,而把大量的时间花在难题上;高难题要敢做,近几年高考压轴题,得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分数是很多同学可以做到的,能做全对的同学却不多。

关注新颖解题法 学好数学关键在于解题,但只解题不一定能学好数学。因此,在训练时,首先提高正确率,然后注意解题速度。解题时不要满足于会做,更要注意解题后的反思,从中悟出解题策略,体会数学思想方法。

此外,近几年高考中都有一些创新题。平时要注意一些新颖问题的解题方法,找到与所学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处理问题方法的共同点,思考问题的突破口,使自己在遇到新问题时不会措手不及,能够从容面对。

化学

重视历年高考题,保持平稳发挥 教研组长:刘伟生

综观近几年化学高考试题,命题风格基本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变化。这就要求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除了要重视基础,回归课本外,还要重视研究历年高考题,保持平稳的发挥。

抢分建议:

认真整理做过的题目,查找学习漏洞 二模考试之后,考生不能再盲目地多做题、做难题,而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回归,应该将前期做过的题目进行整理,对于做错的题更应引起注意,以前的错题就是学习的漏洞,这一工作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应落在实处。

重视历年高考题,体会考查重点 除了要整理错题外,还应该把近3年的高考化学题系统地做一做,并与考纲进行对比,从中体会高考考查的热点知识,同时对考纲中明确提出要求但近3年又未出现过的知识点更应特别引起注意。

适当做综合性练习,保持学科思维的灵敏 二模过后,除了要适当增加综合性的练习外,还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以“平常心”来应对高考,这样才定能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并取得满意成绩。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