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6版:国际班 上一版3  4下一版
这里 为您解析高中国际班的风险与安全
走进国际班,留学只是刚刚开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走进国际班,留学只是刚刚开始
要选择课程体系足够完善的国际班
没有最好的学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多彩的外教课堂 (资料图片)

要选择课程体系足够完善的国际班

没有最好的学校,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培养具备全球视野和国际化教育背景的高质量人才,成为高中国际班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国际班招生火热,但仍难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

面对参差不齐的国际班,家长很茫然。众所周知,国际班的师资、教学质量是至关重要的。到底自己的孩子适不适合上国际班,如何正确认识、选择国际班成为家长热议的话题。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47中中澳国际班负责人陈永华先生。记者 唐善普 夏琳

市场需求催生高中国际班

时下,越来越多的家长通过各种途径把孩子送出国,不管是出国读语言、在国内读预科还是高中毕业后通过考取语言后被大学录取,留学已成为家长热捧的潮流。然而盲目地跟风,往往适得其反。有许多学生高考后被送出国,到国外却很难适应,不愿跟人交流,上课听不懂,对学习产生排斥心理;有的学生由于学习压力过大,放弃学业;有的学生虽勉强完成学业,却变成了“海带”。

失败的案例警醒着家长,在面对出国留学时,选择要理性,同时也催生了各种高中国际班应运而生。

据47中中澳国际班负责人陈永华介绍,国际班就应在课程体系、教学方式、师资力量以及质量考核等方面跟国际接轨,与国外知名大学保持密切的联系。“国际班在团队组建上,要有丰富的国际教育项目管理经验,优秀的外国专业教师和中国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把中西方教育有机地融合在一起,才能为学生提供安全、有效的留学通道。”

完善的课程体系让你有多样的选择

“在国际班学习,不仅能帮助学生提高英语能力,还能教会学生在思维方式上的改变,通过思想内在的改变,真正地做到中西文化的结合,到国外后才能更好地适应。”陈永华认为,国际班的成败,课程体系科学与否非常重要。

有些国际班在课程设置上比较单一,选择哪个课程只能去哪个国家,要尽量选择课程设置多样的国际班。如47中中澳国际班,特别开设了以IELTS+SAT+AP/UniStart为主体的标准课程体系,不仅可以直升美国名校,同时还可以申请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众多知名院校。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有些初中生的家长在选择国际班课程时,不知道要把孩子送到哪个国家,对院校也不了解。对此,陈永华强调,家长不要错误地被国际班的名称误导,比如中美班的学生,不一定非得去美国留学,中澳班的学生,不一定非得去澳洲留学。只要国际班的课程体系足够完善,学生就可以有多样的选择,通过国际班3年的学习,更加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然后根据学习情况,最终选择适合自己的国家留学。

国际班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国际班的日趋火爆,也使得各种国际班课程“乱花渐欲迷人眼”。有些家长在咨询了某国际班后,被学校频频催促只要缴费即可上国际班;有些学校声称只要上了国际班,就可以升入世界名校;有的国际班甚至没有分数要求,只要报名就可被录取。面对如此“热情”的国际班,家长该何去何从,国际班又该如何规范,成为当前社会最关注的话题。

陈永华建议学生和家长,一定要冷静对待,正确认识国际班。有出国意向、家庭条件允许、愿意学习的学生可以选择国际班,国际班可以给学生更多的选择机会,也让学生在出国前更好地了解国外的生活。

但他同时提醒:家庭条件好的学生,往往自制能力很差,所以家长在替学生选择的时候,一定要看清孩子的能力适不适合上国际班。而学习能力差的学生,家长一定要慎重,否则,留学风险会很大。

另外,家长和学生都要明白,用非母语学习是很辛苦的,既然选择出国留学,就要坚持不懈,要比普通班的学生付出更多,才有被知名大学录取的机会。

“越早开始准备,被世界名校录取的机会就越多。”陈永华说,学生在出国前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不仅语言得过关,还要全面发展达到世界知名院校的录取要求。然后选个适合孩子的国际班,争取3年的准备时间,力争通过名校的申请。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