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招生直通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广告
●高招篇
明天23时59分
市区中招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关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明天23时59分
市区中招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关闭
在外借读的郑州考生需要现场报名
咋填志愿,听听有经验的老师怎么说

明天23时59分

市区中招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关闭

在外借读的郑州考生需要现场报名

咋填志愿,听听有经验的老师怎么说

从28日开始,参加今年市区中招考试的初三毕业生开始陆续报名、填报志愿。对于考生和家长来说,填报志愿是报名时的重要环节。不少考生填报志愿后,又几经修改。昨日,市中招办提醒网上报名的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开放的时间截止到5月31日23时59分,系统关闭后考生不能再更改志愿。郑州晚报记者 张勤 实习生 孙慧

◆填报志愿

尽量不去网吧上网填报志愿

今年市区中招报名的网上报名时间是5月28日~31日。考生在此期间,可以多次登录网上报名系统,填报志愿或者修改志愿。不过,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只开放到5月31日23时59分,随后考生就不能再更改志愿,填报的志愿以最后一次填报的为准。

市中招办提醒,今年的网上志愿填报系统还有个规定,两次志愿修改之间必须间隔半小时,即,要修改志愿,必须在上一次填报完志愿的半小时之后修改。也就是说,考生最好在31日23时29分之前填报最终志愿。

网上报名结束后,考生将报名费交初中就读学校,由就读学校统一交指定银行。没有交纳报名费用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报名。现场报名的考生,可以在现场填写志愿学校。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考生可以选择在学校机房或者在家里报名,尽量少去网吧报名,以确保个人信息安全。

在外借读的郑州考生需现场报名

昨日上午,郑州市中招开始进行现场报名,地点在郑州五中。现场报名还有今天(5月30日)一天时间。

据了解,现场报名主要是面向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而在外地借读的考生而设立的。市中招办提醒,通过现场报名的零星考生,6月20日,需持户口本和缴费收据,到郑州市中招办(南阳路314号郑州教育电视台)领取理化生实验操作和文化课考试准考证;6月27日,参加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体育考试(具体时间、地点在领取准考证时通知)。在外借读的郑州市区考生,体育成绩按“升学体育考试的实考成绩×25/22=实得分”计入升学总分。

◆咨询

网上核对信息时填写错误怎么办?

昨日上午,在中招报考大厅,一位家长说,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时才发现,一直希望报考普通高中,现在却只能选择职业学校了。原来,在5月中旬进行的网上信息注册、核对时,考生把填报类型误选成了职业学校。

现场的咨询负责人解释,今年网上报名采用省系统,电脑根据学生填写的报考学校类型直接智能地分类了,没有办法更改。最后,建议学生考虑一下民办高中。

区域规划调整,信息没改怎么办?

一位家长到孩子该报考志愿时,才发现孩子的信息出现了情况。

原来她家的户口本是属于中牟县,在新的城市规划中,所在的乡划归了郑东新区,应该是郑东新区的户口。家长说:“孩子在网上报名注册时,我们只核对了他的出生年月,没有对户籍等信息进行核实,以至于现在出现孩子报考户籍信息是中牟县。”

对此,市中招办的工作人员解释说,考生的户籍信息过了规定时间就不能修改了。中牟县不属于“郑州市区考生”之列,考生除了报考中牟县的高中,也可以报考面向全省、全市招生的两个提前批次里的学校。

◆支招

掌握往年的数据,再结合成绩和位次填报

市区一所热点初中的教学副校长做了多年的志愿填报指导工作。他说,学生填报志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第一,对所填报的志愿学校近两年的录取分数线有一个了解。

第二,咨询班主任老师,考生的模拟考试成绩在全校所处位次。

第三,志愿学校在毕业学校投放多少分配生名额。这一步只对报考第一批次录取的16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有效。

“模考分数+中招体育成绩”是考生的参考分数,对比志愿学校去年的中招录取分数线,再参考志愿学校去年在本校录取的分配生的最低分数线,同时参考“模拟成绩在学校的位次”这个数据,如果去年在这个位次上的考生被志愿学校录取,今年也可以“冲一冲”。

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两个志愿拉开30分最合理

今年,市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依然实行两个志愿的填报政策。如何能够保证两个志愿都起到作用?这位副校长介绍,考生如果在第一志愿选报了“第一梯队”学校,为了更有把握被录到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填报第二志愿时,要选择比一志愿更低一些的学校。

“参考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比较保险的是选择比一志愿学校低30分左右的。”这位副校长说,如果两个志愿学校之间的分数相差太小,二志愿基本上就没用了。

如果第一志愿报的是“第一梯队”中分数稍微低一些的学校,在填报二志愿时,就应该考虑选择省级示范性高中里分数相对排在后几位的学校。

“拉开层次,才会使二志愿发挥作用,使高分考生能上省示范。”副校长说,今年第一批次学校实行两个志愿,给相对高分考生两次选择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另外,如果考生的二模成绩离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的分数低得多,就尽量不报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直接选报第二批次也就是市级示范性高中。“如果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学校都选了,考不上第一批次学校,要是参加第二批次学校的录取,就要再提高10分,又会增加录取难度。”这位副校长说,考生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盲目选报志愿学校。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467272 2013-05-30 00:00:00 四 明天23时59分<BR/>市区中招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关闭KeywordPh在外借读的郑州考生需要现场报名
咋填志愿,听听有经验的老师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