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金版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美丽登封”
手机数码摄影大赛开拍
登封街头有个七旬“诗人”师傅
一个村支书的“职业病”
嵩山圣竹林寺恢复工程奠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个村支书的“职业病”
——记登封市徐庄镇杨林村党支部书记孙存芳
登封市徐庄镇杨林村党支部书记孙存芳

■记者走基层

“孙书记来后,他和村主任李松仁等两委班子给俺村办了实事,大到架通自来水、公路修建,小到邻里之间扯皮撂筋儿的事,他样样都管。虽然村里穷,村风村貌却变化了不少。”这是记者在徐庄镇杨林村走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登封金版 孙淑霞

激发村两委班子活力 形成合力

杨林村是登封市徐庄镇典型的农村山村,土地贫瘠,全村450户,贫困家庭居多。孙存芳2011年10月来到杨林村任党支部书记,发现诸多问题,他认为农村工作首要任务是要激发村两委班子的活力,帮助他们增强素质能力、理清发展思路,形成良好的造血机能。

自从入村以来,孙存芳就把涣散村委班子组织起来,他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求村两委会干部理清发展思路,切实为群众做实事,树立村干部威信。

“我都觉得自己有了‘职业病’:群众没水吃,睡不着觉,想方设法打井。路修不好,睡不着觉,跑断腿也要把路修好。天晴久了,担心庄稼受旱;大风大雨,又担心危房户有灾情,遇上暴雨天气,总是第一时间打开电话,然后迅速赶到村里……”孙存芳如是说。

解决群众吃水难、行路难

孙存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到杨林村后,他发现一个最大的民生问题:群众吃水难。杨林村地处深山区,土地贫瘠,水资源缺乏,吃水难是杨林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于是,孙存芳和李松仁等多方筹集资金,在北孔楼自然村打240米深水井一眼,并为村民架通了自来水,供给6个村民组生活用水,解决了350户1200口人的吃水难问题和500多头大牲畜吃水问题。

杨林村处于海拔1150米的大熊山上,有3个自然村130户500口人,水资源缺乏,村民吃水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孙存芳、李松仁和两委班子成员多方联系,在徐庄镇有识之士、企业家刘彪支持下,在王山村打深水井一眼,解决了130户500口人的吃水难问题。

目前两眼深水井供水安全正常。

徐庄镇旅游公路杨林村路段,从2008年开始修建,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贯通,严重影响了徐庄镇的旅游规划。

孙存芳任杨林村支书伊始就多方奔走,给村民做工作,跑资金,解决种种问题,上任一年修建300米公路,使旅游公路实现全线贯通。

他和李松仁想方设法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杨林河有300米处没有河墙,一旦洪水来袭,就会冲击良田,更严重的会威胁到沿河岸处10余户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于是村两委班子多方筹集资金,修建300米河墙,有效保障了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孙存芳说:“杨林村地处深山区,没有任何矿产资源,土地贫瘠,但是不管到哪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总要干些实事,为群众做点啥。”他到杨林村工作两年多来,村两委班子以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群众认可和领导认可。

村两委班子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得到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支持,能尽早把村里1.92公里村级路修好,提升、改善村容村貌,并以最大的热忱欢迎社会各界有识之士来杨林村投资兴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853 2013-09-26 00:00:00 四 一个村支书的“职业病”KeywordPh——记登封市徐庄镇杨林村党支部书记孙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