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4版:社区报 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龙年出生的郭埔源
“源”与水相关,寓意“遇水则发”
妈妈说
你就是我们心中的宝贝
取名字那些事儿
见人就笑的“田石榴”
名字中充满暖暖“甜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芬陀“利华”是千叶白莲,世间罕有
妈妈说
你就是我们心中的宝贝
刘利华

妈妈说

你就是我们心中的宝贝

锦华苑社区

俗话说,“人如其名”, 父母在给自己孩子取名字时,都会寄予某种期望,并把这种期望寓于名字之中。

家住锦华苑社区的刘利华每次说起自己的名字,都非常纠结,作为上世纪70年代后期的人,目前已经用了三个名字。

她自己说,平均起来,十多年换一个,想想都感觉很崩溃。

出生时,刘利华的父母按当时的族谱在名字中间取一个“志”字,又取当时国家领导人名字其中一个“华”字,刘志华是她的第一个名字。

小时候,每次对人说起自己的名字时,她都会洋洋得意,觉得自己的名字伟大而有意义。

她在初中考高中拿家里户口本报名时,发现户口本上面的名字竟然是刘小花,当时她就惊呆了,“刘志华”这个陪伴了她8年的名字竟然是莫须有的,为此她与老爸大战一场,半个月的“绝食、冷战”也未改变她名字的命运。

说起此事,老爸解释为,在入户口时,可能是登记户口的工作人员没有听清楚,错写成了刘小花。

在刘利华老爸观念里,名字也就是个代号,叫华和花没有什么区别。之后这个土得掉渣的名字一直陪伴着她上大学,参加工作。每每与别人名字对比时,她心里就会有一种落差,让她产生了深深的自卑感,每介绍自己时,她的声音立马低几分贝。

名字是她的心结,向好友诉说苦衷时,好友建议她去改一个名字。

与家人商量改名后,她就把此事提上了日程,改什么名字,也很纠结,叫刘志华,还是再起一个?与家人一起翻字典,查典故,折腾了一个月,名字还未定下。

最终还是老妈提议说,叫刘利华吧,在佛经上有一句芬陀利华,一直记得比较清楚,芬陀利华是千叶白莲,世间罕有。你就是我们心中的宝贝,谁也比不了。

刘利华说,刘利华这个名字让她感觉到家人的爱,她很喜欢。

郑州晚报记者 刘怡辰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877 2013-09-26 00:00:00 四 妈妈说<BR/>你就是我们心中的宝贝KeywordPh芬陀“利华”是千叶白莲,世间罕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