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5版:社区报 圈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避免上厕所,开工前不喝水
存点钱,回老家开个小店
想家想孩子,就打个电话
脚踩住地面,心里才踏实
擦亮城市
擦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都市“蜘蛛人”
擦亮城市
擦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擦亮城市

擦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人们的印象中,他们是一群“蜘蛛人”,个个身手矫健,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上“飞檐走壁”,刺激又好玩。而高空保洁中的甘苦,只有从业人员方能体会。他们栖身城市的底层,四处找活干,烈日晒黑了脸膛,寒风吹裂了肌肤,他们也不停歇,只为了能挣钱,养活自己,养活妻儿老小。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一群体的工作情形和生存状态。 郑州晚报记者 潘登 文/图

我们不是蜘蛛侠

9月13日上午,记者在花园路一栋大楼上见到了一家物业公司的四名高空保洁作业人员,其中罗艳召是他们的部门经理,另外三人是郭归家、吴英丽、程银辉。

当日的工作量不大,他们只负责清洗裙楼的玻璃幕墙。他们并排悬在幕墙表面,顺着绳子迅捷地由上往下移动,很快一面幕墙清洗完毕。降落到地面,他们短暂休息。

“我们可不是什么‘蜘蛛侠’。”罗艳召笑着说,整天挂在上面,风吹日晒不说,还要提心吊胆。

目前,四个人都在郑州租房住,其中三人已经娶妻生子,单身的一人还跟人合租。

一层玻璃隔开两个世界

说起为什么干高空保洁,他们的答案出奇的一致:一没文化,二没技术,这行相对挣钱多点。

罗艳召说,不过这行也存在竞争,收入旱涝不均,活时多时少,工资比建筑工地小工多不了几个钱。

每当工作时,透过玻璃幕墙看见人们在商场选购衣物、在电脑前办公的情形,他们心里就会不由自主叹息一声:“不能比”。

有时候,工作累了,他们会抬头看看天空,放松一下,然后继续埋头忙活手里的工作。

同在一座城市,身处两个世界,他们也有自己的追求,努力干活多挣钱,给妻子买身好看的衣服,给孩子买好吃好玩的,让孩子能有学校读书,过年回家时礼包更大些,等等。

他们在擦亮城市时,也在擦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888 2013-09-26 00:00:00 四 擦亮城市<BR/>擦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KeywordPh都市“蜘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