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7版:社区报 市民记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想念奶奶的手工月饼
明月千里寄乡思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明月千里寄乡思

二环道铁路小区

这个中秋节,我仍孑然一身,远离故土。

我很少和家人在一起过节,仿佛所有的节日都和我们这个职业无缘,能和家人在一起快乐地过上一个节日,对于我们而言,那只是一种奢望,一种无言的感伤。但和许多异乡客一起赏明月,倒也不失一种人间温情、自然之美。

大家坐在一起谈天说地,桌上放着几杯清茶、一包花生,空气里弥漫着烟草味,那一刻我再也感觉不到孤独。

列车停在京广线的亢村车站,借着钢轨反射的亮光,我知道这个中秋依然很凉。下车检查机车的时候,竟然发现一束芝麻长在了防护网内,信手拈来几颗,装入口袋,坐在车里慢慢品尝。耳边不时有列车穿过的声响,那一声声的长笛响彻深夜,就连那沉寂的蛐蛐也开始卖力地叫了起来。我不禁放平椅子想小憩片刻,无奈明月正在前方,模模糊糊,朦朦胧胧,索性便望着明月想起以往——从上小学到现在。

前方的信号灯由红变黄、变绿黄、变绿,就像明月的盈缺一样是个过程,是个轮回,正如我的同事郭东旭所言:独自夜班为异类,每逢佳节就跑车。这不仅是我们的真实写照,更是我们生活的倾述。

列车启动了,车轮撞击钢轨的声音,强劲而有节奏。远方那一束束亮着的信号灯光,宛如天际闪烁的繁星,指引我们追月的轨迹。我的心那一刻在飞翔,伴着明月回家,我知道我的明月是什么,那就是我的家人。

市民记者 阎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5889 2013-09-26 00:00:00 四 明月千里寄乡思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