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郑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大5名保安考上研究生
是传奇却绝非偶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大5名保安考上研究生
是传奇却绝非偶然
4年来还有2名保安考上研究生
18名保安考上公务员或通过司法考试
不少人去郑大保卫处打听:还招人吗?
在郑大校园,白鹏飞的身份已经由保安变成研究生。
5名保安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

郑大5名保安考上研究生

是传奇却绝非偶然

4年来还有2名保安考上研究生

18名保安考上公务员或通过司法考试

不少人去郑大保卫处打听:还招人吗?

昨天,晚报《郑州大学5名保安考上名校研究生 网友赞励志》的报道,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和热议,许多网站转载该新闻。

“北大几年才出一个考研保安,郑大好牛啊!”

“考研可不是件容易事儿,他们是怎么实现从保安到研究生的华丽转身的?”

网友们在啧啧称赞之余也纷纷表示,希望了解他们的经历和背后的故事。

昨天上午,考上郑大本校研究生的白鹏飞,讲述了他和伙伴们一边当保安一边考研的经历和感受,其他几位考入外地高校的“保安”们,也在电话里接受了采访。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文 张翼飞/图

最励志 高中毕业当保安,自学本科考研究生

2009年高中毕业后,从农村老家来到郑大保卫处成为一名校卫队员,值班巡逻之余,坚持学习,先后拿到大专、本科学历……与其他4位大学起点的同学兼同事比起来,今年考到西南政法大学的王强强的考研路应该是最为艰辛的,他的经历也是最励志的。

王强强的老家在济源市思礼镇,2008年,由于理科没考好,与大学失之交臂。高考结束后,他在酒店端过盘子,在街头发过报纸,还学了一段电脑设计。“那一年过得真是惨,四处碰壁,诸事不顺。”残酷的现实,让原本就有些灰心失意的王强强备受打击,然而,那段让他提起来就心酸的不堪往事,却也让他明白了底层生活的不易,也让他在未来遭遇困难有所动摇的时候,最终能够平心静气地坚持下去。

“打工时,认识了一个朋友,是他介绍我到郑大当保安的。”王强强说, 2009年10月到2011年10月,他用了2年的时间参加自考,其间还考取了导游证,并最终决定考研。学习时,只要有不会的问题,他就向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宋老师请教,有时候一“缠”就是两三个小时。今年,他以346分的优异成绩被西南政法大学宪法与行政法专业录取。

共奋斗 相约一起看书,根据各人需要调休

白鹏飞、张前进、赵威、冯阳4人,是大学毕业后才到郑大当保安的。其中,白鹏飞和张前进毕业于郑大国际学院专科,赵威和冯阳都是安阳工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这次参加研究生考试,白鹏飞被郑州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录取;张前进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控制专业录取;赵威被华南理工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录取;冯阳被河海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录取。

包吃住,每个月1500~1800的工资可以用来买学习资料和报辅导班,白鹏飞说,在郑大当保安除了可以解决他的生活问题之外,学习起来有很多便利:因为熟悉校园,哪个自习教室空位多、环境好,他们都烂熟于心;因为有共同的志向,他们几个平时还能相约一起看书、学习,互相鼓励,给对方打气;因为领导的理解和体谅,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申请调整轮班时间,需要外出参加各种考试时,还可以请带薪假。

2011年7月,家在平顶山鲁山县的白鹏飞专科毕业,在同年拿到了自考本科学历,去年因十几分之差落榜,终于在今年以356分的成绩圆了自己的考研梦。离开学校后,他先到施工单位上过一段时间的班,还在别处当过保安,去年四五月份的时候开始为研究生考试做准备,“早晨6点起床读英语,背政治,晚上下班后,到北三自习教室学到11点,复习肯定是比较辛苦的,平时,除了工作、吃饭、睡觉,我的时间都用来读书了,每年也只有过年放假,才会回家待几天。”白鹏飞说,在学校当保安,最大的好处就是看书、学习不会被人另眼相看,不会被人说,“考研本身的压力就已经很大了。”

牛成绩 还有18人考上公务员或通过司法考试

据介绍,目前郑大共有300多名校卫队员,其中新校区103名。“这100多人中,有20多个下岗工人,20名勤工俭学的郑大在校学生,剩下3/5的队员都是公开招聘来的。”郑州大学保卫处校卫队队长刘杰说,老郑大、工学院、医学院三校合并后,为了提高校卫队员的素质,学校特意聘用了一批学历稍高的保安,近年来,校卫队的学习氛围很浓厚。

“除了今年考上的这5个人之外,武装和吴慎分别在2009年和2011年相继考入郑州大学历史系,如今两人研究生都毕业了。”刘杰笑着说,2009年以来,他们的校卫队一共有7名学生考上研究生,18人通过司法考试或考上了公务员。“现在,学校还有5名本科学历的保安,都在积极准备考研,考公务员。”

刘杰说,这几年,他们校卫队出了不少人才,特别是2011年,先后有13人通过司法考试或考上了公务员,“2010年,我们专门跑到河南省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处,主动上门联系人家的毕业生。”

美名扬 不少人去学校保卫处打听“招人吗?”

每年都能传出保安考上研究生、公务员的喜讯,如今,郑大校卫队在考研圈儿里的名气越来越大了,不少在学校附近租房复习的校漂考研族,都起了去郑大当保安的念头。今年一下子考出5名研究生,郑大校卫队员更成了众人瞩目的“香饽饽”,不少人去学校保卫处打听“校卫队还招人吗?”

家在中牟的周建伟就是去年慕名去郑大校卫队当保安的,他说,今年考到华南理工的赵威和河海大学的冯阳,是他介绍到校卫队的。如今,周建伟的岗位是郑大新校区南门,白天当保安,晚上去老阵地“南三”自习室复习功课,他的志向一直没变:考上西南政法大学。“今年考试没发挥好,差了20多分。”周建伟有点儿不好意思,但是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年考到西南政法大学的王强强就是我的榜样。”

惜情谊 他们一直保持联系,对郑大校卫队很有感情

“只要有空岗,我们都会接收,看到他们上进好学,我也挺开心的。”刘杰今年已经50多岁了,在郑大校卫队工作十几年了,他说,没能考上大学,一直是他心中的一个遗憾,当初从部队回来,选择到高校工作,也是想圆自己的大学梦,如今看着跟自己孩子差不多年纪的校卫队员们一个个都考上了研究生,他感到特别满足。

为了不耽误备考的保安们学习,校卫队尽量给他们安排工作相对轻松的岗位,而从郑大校卫队考出去的研究生,对郑大也充满了感情,“接到录取通知书后,仍然留在保卫处完成了暑期的值班工作,西南政法大学规定9月5日报到,9月1日郑大迎新结束后,王强强才离开学校,站好了最后一班岗。”刘杰说。

除了对校卫队的感情,校卫队里一同准备考研的保安们之间也一直存在着“并肩作战”的深厚情谊。尽管分赴各地继续深造,他们还在通过QQ和手机继续着他们的友谊。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6018 2013-09-26 00:00:00 四 郑大5名保安考上研究生<BR/>是传奇却绝非偶然KeywordPh4年来还有2名保安考上研究生
18名保安考上公务员或通过司法考试
不少人去郑大保卫处打听:还招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