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郑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囧! 先回家停车再打车赶饭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囧! 先回家停车再打车赶饭局
为了抢车位,这样的经历你有没有?
小区停车越来越难,20万~30万元的天价停车位不稀罕
因小区停车场停满,北环附近一小区围墙外停满了汽车
1

为了抢车位,这样的经历你有没有?

小区停车越来越难,20万~30万元的天价停车位不稀罕

23日早上,家住丰庆路园田花园的张先生吃过早餐,去开停放在小区门口的车,发现车上被贴了一张罚单。

他的车停在了道路中间的绿化带上。

“小区内停不下,马路两边都停满了,没办法才停这里的,总不能到了家门口回不去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也逐步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不仅使道路拥堵不堪,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郑州晚报记者 徐智慧/文 周甬/图

一个早上20名车主领罚单

园田花园小区位于丰庆路北段,属于保障房住宅小区,投入使用有两年左右的时间了。

园田花园小区物业的李经理介绍,小区内有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两种,共有住户3800多户,目前已经基本住满。由于是保障性住房小区,整个小区虽然有3800多户,但地上地下车位只有700多个。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小区有1000多辆车,这还不包括不在小区停放的车辆。

业主张先生说,城市越来越大,他在南郊上班,几乎要穿过大半个城市。没有车很不方便,今年年初他就买了车,没买车的时候不关心停车位的问题,可真等买了车才发现停车是最大的问题。此时,小区内的停车位已经全部出租。

无奈之下,他平时下班早的时候就把车停在小区周边的支路上,即使停在外面的马路上,也要早早“下手”。22日晚上,由于小区周边的马路停满了车辆,张先生绕小区几圈也找不到停车的地方,无奈之下,才把车停在了小区门口丰庆路中间的绿化带上。“虽然明明知道不合适,没办法啊,现在真想把车给卖了!”张先生感叹道。

23日早上,和张先生一样,园田花园有20多名车主领取了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五大队开的罚单。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五大队宣传民警崔警官说,对小区停车难的现状他们也很了解,一般来说,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6点,他们不会给停放在马路边或者道路中间绿化带上的车辆开罚单,如果道路交通繁忙起来,影响到正常的车辆通行,他们就会有所处罚了,也都是以口头警告为主,让车主把车开走。当天早上8点左右,绿化带上还停着大概20辆车,执勤民警就出具了罚单。

新小区,1000多辆汽车在外“过夜”

园田花园小区物业的李经理说,和前后的两个小区相比,园田花园小区停车问题并不是最突出的,业主的车辆拥有量不算多。

园田花园北面的世纪港湾小区物业的张经理证实了这一说法。张经理说,该小区从2009年开始入住,目前有2200多户住户,地面车位595个,地下车位320多个,但是目前该小区的车已经达2000多辆,小区内停不下,周边的马路就成了“停车场”。这样算下来,每天小区都有1000多辆车在小区外“过夜”。

世纪港湾小区的住户冯先生说,每天下班后,都要在小区周边“寻寻觅觅”,寻找停车的地方,还要冒着车辆被剐蹭的危险。

不仅仅在人口集中的金水区,即使在郑东新区,这个问题同样存在。记者了解到,郑东新区的龙腾盛世、盛世年华等小区的停车位数量都不到居民户数的一半,有的甚至仅仅达到1∶3、1∶4,小区在建设过程中规划停车位不足直接导致小区停车难。

老旧小区,为停车吵得邻里不安

南阳新村小孟砦社区位于南阳路,该社区几乎都是一些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着社区工作人员。

南阳路邮局家属院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院里共有4栋楼,院内空间狭窄,别说汽车了,电动车停放都有困难。该家属院网格责任人牛丽霞说,由于家属院空间太小,一般来说不允许停放机动车,但是还是有很多业主把车停进去。

住在该家属院的刘女士说,平时他们都把车子停到儿子家所在的小区。“你看这空间,进去都出不来,没法停。”刘女士说。即使如此,该家属院内还停放着4辆汽车。

位于南丰街的金水区工商局家属院,因为停车位被占的问题,小区业主之间曾多次闹矛盾。明明是张家租的固定停车位,李家偏要停上去,结果越来越乱。业主郭先生称,还有很多业主跟他一样是没有固定车位的,每天只能早早回家把车停好占住车位,以防夜间找不到车位。有时候晚上有饭局,也要把车提前开回家,再搭乘出租车出去吃饭。

22日晚上,业主之间还因为停车挡住了道路,喊半天没人挪车而破口大骂,吵得邻里都不得安宁。

僧多粥少,停车位缺口30多万个

世纪港湾物业的张经理说,世纪港湾的车位平均每个在10万元左右,目前已基本卖完。地上的车位由于租起来相比买车位投入成本小,更为紧俏,每天都有人来物业咨询租车位和买车位的情况。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郑州日上牌量超过1500辆的工作日超过1/3,2013年郑州机动车保有量将达200多万辆。根据公布的数字,郑州市区的机动车已超过120万辆。

目前,郑州市区现有公共机动车停车场1000多个,公共停车位12万多,在不计外来车辆进入的情况下,平均10辆车要抢一个车位。

按照国家畅通工程一等管理水平的标准要求,每100辆车需提供35~45个车位。按此标准衡量,郑州市停车位供应至少还要增加30万个左右,甚至更多。

停车位缺口大,也催生了“天价车位”的诞生。此前就有不少媒体报道,没有产权,只有使用权,不到10平方米的一个车位,动辄就卖到了20万元到30多万元的价格,超出了很多人的“心理预期”。

(如何破解停车难?请继续阅读A12版)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6025 2013-09-26 00:00:00 四 囧! 先回家停车再打车赶饭局KeywordPh为了抢车位,这样的经历你有没有?
小区停车越来越难,20万~30万元的天价停车位不稀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