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郑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建小区一户不得少于一个停车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建小区一户不得少于一个停车位
我市提高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停车成为市民买房重要参考
如何缓解小区停车难,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96678发表建议
图为管城区一小区内,因没地方停车,居民自行在消防通道内安装停车锁占据车位。
2

我市提高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停车成为市民买房重要参考

如何缓解小区停车难,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96678发表建议

车辆越来越多,停车越来越难,究其原因,更多人把矛头指向了停车位先天不足的“硬伤”。为提高停车位配建标准,从规划上要求开发商在建小区时加大对停车位的建设。近日,郑州市城乡规划局下发通知,《郑州市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标准(试行)》开始实施。根据该标准,住宅建筑机动车停车应按照一户不少于一个泊位的标准配建。此外,针对缓解停车难问题,不少人也提出了好的建议。

郑州晚报记者 徐智慧/文 周甬/图

市规划局:

提高配建标准,一户至少一个停车位

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标准(试行)》已经开始实施,此标准对小区停车位的配建标准有所提高,根据该标准,住宅建筑机动车停车应按照一户少于一个泊位的标准配建,套内建筑面积大于等于130㎡的户型应按照一户不少于两个泊位的标准配建,公租房应按照每户0.5个泊位进行配建。

此标准还对地面停放机动车进行严格限制,要求在停车位的配建上,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严格限制地面停放机动车,地面停车泊位数占泊位总数的比例不宜大于10%,也透露出了鼓励开发商建地下停车场的信号。

楼盘走访:

在售商品房很多小区建地下两层停车场

查询郑州市目前在售楼盘,位于郑东新区的清水苑打出了车位配比1∶2(即一户两个停车位)的字样,位于金水区的银基王朝车位配比在1∶1.2,新天地三期人和居、正商新蓝钻车位比都是1∶1……这些楼盘在建设之初都规划了充足的停车位。

除了建设充足的车位外,很多新的楼盘在建设上,也严格控制了地上停车位的规划,很多楼盘都是全地下车位,地下两层车位的建设,如在售的正商铂钻、正弘蓝堡湾三期等地下停车位均为两层。

在买房的过程中,也有越来越多消费者注重车位的配建情况。正准备买房的王先生说,看了好几个楼盘了,买车后才知道停车是个大问题。“目前意向的楼盘有充足的停车位,停车位不足的楼盘基本不会考虑吧!以后的发展趋势,一家肯定不止一辆车。”王先生说,不想以后再为停车位发愁。

■缓解小区停车难建议

物业:垂直绿化,有效利用空地

在缓解停车难的问题上,世纪港湾小区的做法有值得借鉴的地方。世纪港湾小区对面是个大型超市,超市前规划不少停车位。该小区物业经理张经理说,到了晚上,超市门前的车位就空了下来,没有停车位的车主可以把车停放在车位上,早上开走,这样一来,解决了不少车主停车的问题,也使停车位得到充分利用。

在郑州从事物业管理多年的徐先生建议,应该充分利用小区空地。比如可以把小区的草坪改种树,在不减少小区绿化面积的情况下,使绿地向空中发展,“树下停车”。还可以通过种藤、建垂直绿化的办法弥补平地绿化的不足。此外,铺设绿化砖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既不破坏绿化,又能增加车位。在小区草坪上铺设了绿化砖。绿化砖不是实心的,小草仍旧可以透过孔洞钻出来,白天不停车的时候,一眼望去,地面仍旧郁郁葱葱,到了晚上业主下班,可把车停在砖上。

郑州市交巡警支队五大队宣传民警崔警官说,对于停车难的问题,交警也进行了思考寻找相应对策,个人建议,要让小区车位流动起来,比如说有业主最近几天不在,车位空着,但是有的业主车没地方停,可以采取一种合理的办法,让小区车位流动起来,避免车位闲置造成资源浪费。比如有空闲车位、出差时车位暂空的市民,随手留张条或留牌,让其他车主共享。

为缓解停车难问题,郑州市政府带头将政府大院停车场对外错时开放。市民刘先生建议,小区附近有单位、商场、超市、学校的,可以和相关负责人进行商议,签订资源共享协议书,比如说单位车多的时候,可以把车停进小区,晚上小区车多的时候,将车停进单位。商场、学校、超市也一样,一般都是白天停车位繁忙,晚上空着,可以和小区进行互补,资源共享,这样一来,也可以解决不少停车位。

民警: 盘活资源 让车位错时开放

社区工作人员:老旧小区旁建大型停车场

社区工作人员牛丽霞说,对于老旧社区比较集中的地方,由于先天条件限制,没有办法进行改造,可以在这些小区旁边集中建大型停车场,供业主停放。

此外,还有人建议弹性控制道路停车。道路两旁应针对周边居民设置临时停车位,在不妨碍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允许周边居民在一定时段内临时停放。

缓解小区停车难你有什么“金点子”?

除了上面提到的停车办法,你还有其他意见和建议吗?如果有,可以发邮件至wanbaowsj@126.com,或者拨打本报热线96678,我们将继续关注。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6027 2013-09-26 00:00:00 四 新建小区一户不得少于一个停车位KeywordPh我市提高小区停车位配建标准,停车成为市民买房重要参考
如何缓解小区停车难,欢迎您拨打本报热线96678发表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