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3版:国内 上一版3  4下一版
北大多奇事,馒头也限购
国产月球车全球征名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北大多奇事,馒头也限购
一个馒头2毛,教职工都打包
为保学生权益,学校只好推出此举
北大食堂都是成袋买主食

一个馒头2毛,教职工都打包

为保学生权益,学校只好推出此举

一个馒头引发的吐槽

农园食堂,北大校内最大的学生食堂,共分两层,位于三教、四教、电教、理教交会处。因地理位置好,饭点总是食客云集。

24日17时15分,主食窗口前,一位男生左手端菜碗,侧身挤进人群,用右手逐个掀开9个蒸笼的蒸笼布,翻到最后,跟同伴叹息一声,馒头卖光了。“怎么又都没了?”

15分钟前,食堂开饭,主食窗口前,9种主食在白色蒸笼布的覆盖下,冒出腾腾热气。食堂内聚集了数十名学生和八九位非学生模样、四五十岁的中老年人,女性居多。

仅10分钟,9个蒸笼内的主食品种就只剩三分之一。其间,一位30多岁的男子从包中取出塑料袋,一次买下5个馒头及其他主食。还有位50多岁的妇女,往口袋中夹进7个馒头、7个发糕及其他主食,共16个。

他们都没遵守窗口上方用A4纸打印的“主食每个品种限购3个”的规定。

这事发生在北京大学,“主食每个品种限购3个,请自觉遵守”。这个规定张贴在北大多个食堂里,2毛钱一个的馒头,是学生的低价权益,源自教育部、财政部2008年初出台的《关于落实高校学生食堂补贴措施的通知》。《通知》旨在下达补贴资金,用于稳定学生食堂饭菜价格。

餐饮中心工作人员称,限购令是主要针对教职工家属因便宜抢购主食,来保障学生权益。但它却招来两方部分人士的不满:教职工家属不理解、不听劝;有令难行,让多位学生发帖质疑。

抢馒头经常出现

天津大学考研过来的物理系研一女生闫丽(化名)称,作为新生,她来到北大听到的第一个“传说”是:“主食难抢”,学长学姐“说起来都是痛”。

随机询问20多位学生,多人表示,在农园一层买主食确实是最难的,其他食堂相对会好些。“主要是那些教职工家属,老头老太太拎着塑料袋来买。”学生们称,偶尔还能看到食堂人员和老人争执,“一个馒头引发的争执”。

北大食堂的窗口售卖人员也左右为难,一边是令,一边是情。

“不遵守限购令就是违规,我敢违规吗?违规一次扣1分,罚120(元)。”北大燕南美食专卖馒头的食堂工作人员张宇(化名)说。

张宇介绍,食堂白面馒头一个2毛钱,花卷3毛,芹菜肉包7毛,物价“便宜得就像人民公社”,“很多教职工家属来食堂打包”。

虽然刚工作不到一个月,但张宇已多次遇到这种情况:“老头老太太大老远跑来,求着你多卖个馒头,我能有什么办法?”

据张宇了解,很多前来购买的老人都是退休老教师或者教职工家属,很多还是空巢老人,平时子女不在家,早上来学校晨练时,顺带打包一些,回家慢慢吃。 据《新京报》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06085 2013-09-26 00:00:00 四 北大多奇事,馒头也限购KeywordPh一个馒头2毛,教职工都打包
为保学生权益,学校只好推出此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