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坚守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传统美德
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做合格新闻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坚守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传统美德
新华社河南分社政文采访部兼郑州采访部主任 郭久辉 坚守准确、真实、全面的准则,没有捷径可走 “这次,作品能够荣获郑州新闻奖感到非常亲切,也非常感谢。”郭久辉说,20多年记者生涯,如今却感到越来越困惑。 第一个困惑就是“快”。新闻时效性越追越紧,一会儿赶到这里,一会儿去到那里,就算用上QQ、电话,也感觉快不起来。 二是核实的难度大。大量的
中央电视台河南记者站站长 代纪玲 新闻媒体要更好地传递主流价值观 代纪玲说,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立。这不是一句空谈,而是新闻从业人员恪守的红线。其次,说到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破”,有人会想到因循守旧、畏手畏脚,其实不是。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要有创造性的,上传下达,集中民智反映民情,当前要练就一身新的本领和技巧,更好地传递主流价值观。 代

光明日报社河南记者站站长 刘先琴

做好人,做好记者

当今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刘先琴认为,最重要的两个字就是“践行”,对于如何当好记者意义重大。

前段时间,郑州大学举办了一个纪念穆青100周年的活动。穆青作为我们的前辈,能够做到在百年之后,人们仍在纪念他、学习他。我从中找到了“践行”的答案。

穆青的一生,正是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实际体现。作为记者,要有一种底线,有一种敬畏,尤其是做人的底线最为重要。这样面对复杂环境,面临选择的时候,才不会出现差池。

新华社每当有新记者来的时候,穆青都会这样给他们上课:我认为,年轻记者成才的先决条件是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做人是第一位的,成才是第二位的。如果连人都做不好,还谈什么成才!即使成了“才”,也是“歪才”。我这一生中碰到过各种各样的人物,有些人的确是“才华横溢”,可惜最终未能成才,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做人的问题上没有过关。

年轻记者在做人的问题上,必须把握住几条原则:一是要有坚定的信仰,不能像空中柳絮,随风飘荡;二是要有执著的人生追求,要给自己立下一个终生奋斗的目标,脚踏实地,为之拼搏;三是要有坚强的毅力和刻苦的精神,要严格要求自己;四是要有高尚的人格、高尚的人品、高尚的情操,对党的新闻事业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人民群众要有深厚和真挚的感情。有了这样一种人生境界,成才就有了思想基础。

人民日报社河南分社采访部主任 曲昌荣

新闻工作者应该是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

“一直以来我都在思考我和郑州的关系,可以用融入、投入和深入三个字来形容,多年来,我都深深地爱着这个城市。”在郑州工作12年的曲昌荣深情地说道。

近段时间以来,省会各媒体都发了不少郑州温情事件的报道,让人感觉到郑州这个城市充满了温暖,充满了爱。“感受最深刻的便是郑州各行业工作人员的笑脸。可以将‘大爱郑州’‘微笑郑州’作为城市的一张名片。”曲昌荣说,这些更让他感受到郑州这个城市浓浓的暖意,一个温暖的城市会激发市民为其发展多做贡献,推动整个城市全面成长。

针对采访报道的全面性,曲昌荣谈了自己的感想,那就是:新闻工作者要做城市的建设者而不是破坏者。既要进行建设性的监督,更要看到大局、看到积极向上的身边人。“我们要融入这个城市,带着感情和问题去报道、爱护这个城市。”因为,好的报道也是一种监督,一篇好的新闻报道就能为一个城市带来提升。新闻工作者们应该深入挖掘,全面反映,为我们深爱的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河南记者站站长 辛如记

坚守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传统美德

辛如记说,这次“郑州新闻奖”获奖作品都是好新闻,是新闻战线“走、转、改”活动成效的重要体现,希望新闻战线的同行们多学习,给下一步“走、转、改”活动以指导。

他认为,坚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新闻传统,新闻老前辈说,新闻是用脚走出来的,用手写出来的,用脑子写出来的。新闻记者要有“六勤”:腿勤、口勤、眼勤、耳勤、手勤、脑勤。

他说,前几年,新闻战线确实存在一定浮躁现象。为此,中央要求开展“走、转、改”活动。老的东西要有新的做法,要做到一脉相承。在新的时代,面对新的问题,我们要坚守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传统美德,扎根基层,深入群众,把笔、镜头对准大众百姓,这样肯定能写出好新闻来,写出郑州市的特等奖,写出全国的特等奖。

本版撰文:郑州晚报记者 孙娟 赵柳影 徐智慧 实习生 谢君锐

本版图片:郑州晚报记者 马健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517734 2013-11-09 00:00:00 六 坚守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传统美德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