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天地之中”撑起登封
“全域旅游”新格局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申遗成功五年来,遗产保护投入3亿元,游客人数突破1000万
“天地之中”撑起登封
“全域旅游”新格局
游客摩肩接踵
神秘的观星台

“天地之中”撑起登封

“全域旅游”新格局

各处文物管护妥当,景区服务良好有序,全域旅游红红火火,这是“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5周年之际,记者来到登封的切身感受。

2010年8月1日,在第3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39处世界遗产,全国文物第一大县(市)登封又一次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文化实力,该市也因此确立了建设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主导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发展坐标。记者昨日从登封市文物局和旅游局了解到,5年来,8处11项历史建筑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遗产保护先后投入3亿元,撑起登封“全域旅游”新格局,接待游客人数从2010年的730万人次,提高至2014年的1017.1万人次,增长39.3%,去年旅游总收入达到72亿元。

郑州晚报记者 袁建龙

通讯员 韩心泽 冯俊超

履诺尽责精细管护 世遗价值不断彰显

成功申遗,也意味着郑重交上了一份保护和管理世界文化遗产的承诺书。郑州、登封两级合力健全“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遗产保护管理体系,分别成立了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委员会,设置了世界文化遗产管理办公室,包括每一处国保单位都有专门机构履行保护管理职责。2012年,郑州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嵩山历史建筑群保护管理条例》,各处各项遗产附近村庄也都制定了《文化遗产保护村规民约》。同年,编制完成《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监测管理工作方案》,被国家文物局列为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十个试点之一。

5年来,国家文物局支持登封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近亿元,当地党委、政府投入遗产保护资金也达2亿多元,实施了一大批遗产本体保护、修缮和环境整治项目。为使“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延年益寿,完成了少室阙保护房建设工程、嵩阳书院消防及防雷工程;对少林寺李世民碑、天中福地门及西方圣人殿、方丈室等进行了维修保护;启动了中岳庙峻极殿、太尉宫、峻极门及掖门的保护修缮工程。强化常态化的科学监测,投资1100万余元,启动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安防工程;投资2400万元,启动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保护与展示工程;投资1500万元,完成了“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中心建设。撑起“三防”保护伞,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网格化管理与执法检查相结合,投资200万余元,喷洒药液20余吨,有效控制了病虫害对文物与古树名木的侵蚀。

同时,登封利用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嵩山论坛等文化平台,大力弘扬“天地之中”理念蕴含的博大精深的“中”文化,彰显作为华夏族核心区域的“嵩山文化圈”开放包容、革故鼎新、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文化特质,进一步树立了登封文化资源和文化传承在全国乃至全球华人文化圈中的独特地位。2013年7月13日,在登封举办了“传承世界文化遗产建设美丽中国”高端论坛,全国27个省市政协,43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参会,共同签署《登封倡议书》,显著提升了登封文物保护的整体形象和“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的知名度。

量身定制服务标准 景区形象持续提升

5年来,登封硬件、软件两手抓,为“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量身定制“标准体系健全、管理服务规范、环境秩序优良、游客满意舒畅”的旅游服务环境。

累计投入5300多万元,完成嵩山景区基础设施维修维护、工程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0多项。投资260万元开发研制了“天地之中”智能导览系统,完成智慧嵩山数字化景区一期、二期建设项目,实现了嵩山三大景区核心区电子门禁系统、监控系统的全覆盖。少林景区成功创建郑州市首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创建了旅游行业质量、环境、安全职业健康三标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国家认证。景区的旅游投诉由2010年的100多件下降到2014年的20件,年均下降幅度达20%,投诉率为0.1/10000,远远低于国家低碳旅游示范区规定的1/10000的标准。

积极创建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共新建旅游交通标志、导向标识、街区道路等各种标志标识牌142块,改造提升163块老旅游交通标识;光大旅行社、禅武大酒店成功申报为郑州市第二批旅游标准化试点单位,锦鹏大酒店成为登封第一家五星级旅游酒店。来自尼日利亚的游客伯恩特说:“我是第三次来登封游玩,这次亲身感受到景区建设与服务水平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形象越来越好了。”

随着景区软硬件环境的不断改善,嵩阳书院景区、中岳庙景区被授予4A级景区,少林寺景区被授予国家5A级景区;在河南省面向国内外重点推出的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线路中,“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被纳入重要组成部分;2012年,郑州市把“天地之中·功夫之都”确定为郑州旅游宣传主题口号。5年中,嵩山景区先后获得“河南上榜中国旅游品牌景区·经典景区”“中原旅游十年最具影响力品牌”“十佳风景名胜区”“河南省服务品牌”“高铁沿线最受欢迎景区”“全球低碳生态景区”“2013中国旅游总评榜·年度最受欢迎国内游目的地”等殊荣。

5A理念多元发展

全域旅游风帆正举

借助“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申遗成功的巨大影响力,抢抓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登封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及郑州市委、市政府出台《登封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概念规划》两大机遇,登封以“全域旅游·5A登封”的理念,全面推进观光旅游向复合型旅游转变、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

着力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条,加快发展文化休闲健康产业,登封已先后引进和对接了投资70亿元的嵩山国际文化养生度假区、投资50亿元的上海肯同登封文化创意园、投资50亿元的世界功夫中心(武林风)等18个10亿元以上的文化旅游项目。2014年,天河文化休闲广场、嵩山爱诺丁极限运动休闲基地项目等6类28个旅游项目相继落地建设,计划总投资648.13亿元。

从2013年开始,登封着力破解让游客“白天有看的,晚上有转的,心烦时有静心的地方”的课题,全力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逐步把中心城区打造成了全域旅游的游客服务中心。2014年,登封特色商业区实现营业收入15.83亿元,同比增长19%。

5年来,依托人文生态优势,登封的休闲观光也取得长足发展,已形成嵩山森林观光与休闲养生生态旅游区、大熊山休闲度假生态旅游区、香山中原风情生态旅游区三大森林生态旅游区域;乡村旅游产业同样异彩纷呈,在唐庄乡打造“美丽乡村·快乐农庄”业态,在徐庄镇打造“美丽乡村·沟域旅游经济”业态,在市区和景区周边打造“规模成片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业态,并培育了一批如画家村、禅心居等新兴文化旅游项目,被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有4镇7村列入河南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试点。

经常来登封游玩的郑州市民王先生说:“随着世界遗产的保护和开发,登封可游玩的地方越来越多,对大都市的市民越来越有吸引力了。”登封市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登封市旅游景点门票总收入2.53亿元,其中少林寺1.7亿元,占比67.1%。2014年,登封市旅游景点门票收入4.01亿元,其中少林寺2.2亿元,占比降到54.9%。门票收入的持续增加和少林寺门票比重的持续下降,预示登封旅游“少林障目,不见嵩山”的局面渐成过往,全域旅游的格局正在形成。

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介绍,登封将一如既往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加大对嵩山自然环境和人文景观的保护力度,努力把登封建设成郑州市民的休闲胜地、华夏历史文明的展示窗口,全力推进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主导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76668 2015-08-03 00:00:00 一 “天地之中”撑起登封<BR/>“全域旅游”新格局KeywordPh申遗成功五年来,遗产保护投入3亿元,游客人数突破10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