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中原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广告
为几只蟑螂和房东打官司未必是小题大做
怒吼“滚出去”,你可真是“心直口快”
微话题
全面“二孩”时代
别让产假拖了后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面“二孩”时代
别让产假拖了后腿

今日头条

全面“二孩”时代

别让产假拖了后腿

全面“二孩”放开后,生还是不生,成为许多育龄夫妇面临的重大选择。此外,二孩母亲能休多长时间产假、休二孩产假是否会加重就业性别歧视等也成了网友们热切关注的话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强调,需积极推动调整完善生育产假和配偶陪产假制度,同时要保障女性就业权益。(11月17日中新网)

按照现行规定,女职工生育可以享受的基本产假为14周,另外有的地方对晚婚晚育者还有15~30天的奖励。这个休假时间基本可以满足产妇的身体恢复所需,但对于婴儿长达一年左右的母乳哺育期而言,98天的产假实在是太短了。为此,曾有不少人,包括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适当延长产假。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如果大幅度延长产假,甚至让二孩生育者也和晚婚晚育者同样享受奖励性产假,那无疑会增加用人单位的成本支出。道理很简单,产妇休假,用人单位势必要找人顶岗。如果多个产妇集中休假,用人单位甚至难以维持正常运转。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用人单位就会有意识地规避社会责任,尽可能不招收女性职工,就业过程中的性别歧视就会加剧。

那怎么办呢?我们认为,适当延长产假是大势所趋,给生二孩的母亲以特别的照顾,以解决她们的后顾之忧,更是很有必要。但无论是延长产假,还是让二孩母亲享受同等的产假待遇,甚至多给点产假,都一定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最好在6个月左右,最长不宜超过10个月,切勿搞“大跃进”。那样的话,带来的负面作用会很大:一些私企无法落实,导致女性的就业困难增加。

与此同时,国家更应通过立法,设定用人单位的男女比例,凡不达标者,则要相应增加税收。因为妇女生育不是哪一个人的事,而是整个社会的事,每个用人单位都有义务来为社会承担责任。而对于那些积极超标录用女职工的用人单位,则在税收等方面给予相应的奖励。另外,如果条件允许,还可通过社保等途径,对休产假只拿基本工资的产妇进行补助。若如此多管齐下,二孩视野下的产假问题肯定能得到舒缓。

□吴应海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98598 2015-11-18 00:00:00 三 全面“二孩”时代<BR/>别让产假拖了后腿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