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郑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本报记者对话传媒大咖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一带一路与新媒体时代创新机遇高峰论坛举行
本报记者对话传媒大咖
河南媒体要关注1亿河南人
演讲精彩,大学生听众欢笑鼓掌

昨天上午,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协办,大象融媒·猛犸新闻客户端承办的大象智库高峰论坛——“一带一路”与新媒体时代的创新机遇,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新校区举行。邱震海、胡锡进、戴旭、张远晴等6位传媒界大牛,以“‘一带一路’与新媒体时代的创新机遇”为话题,进行了一场高峰论坛。“传统媒体改革”“融媒体发展”“互联网+”,他们都是咋看的?都说了点儿啥?记者与他们进行了对话。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张翼飞 张潇/文 张翼飞/图

胡锡进

希望河南出几个新型城市

从人民日报战地记者到环球时报副总编辑、总编辑,胡锡进一直没有脱离采编一线。对于新媒体的发展,他有着自己的看法和尝试,对于媒体的未来,他说,没有规律可循,大家都走在摸索的道路上。

谈到河南,胡锡进说,他出生在北京,不过祖籍是河南汝州。在他看来,中国的繁荣取决于中原昌盛,而中部繁荣的关键在于河南的崛起。河南的位置是十分重要的,希望河南能出几个新型城市。

郑州晚报对话胡锡进

河南媒体要关注

1亿人口的共同体

问:新媒体要怎样发展?除了为政治和经济搭台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微博、微信、客户端, 新媒体迅速发展,它的下一个突破点在哪里?

答:移动互联时代,很多人唱衰传统媒体。传统媒体需要转型,作为融媒体的一部分存在,新媒体可以助力其保持并扩大其影响力。新媒体如何走?我的回答是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因为我们全都处在探索的道路上。内容为王,我们现在能做的主要还是在内容上寻找新的立足点和视角,以后新媒体的发展平台和内容会分得越来越开。

下一个新媒体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胡锡进坦言,他也不知道。不过,在他看来,只要这一个新媒体不盈利,就一定会出现下一个新媒体。

问:融媒体环境下,想做出好的公共新闻越来越难。作为郑州本地的报业集团,如何走出一条新媒体发展的河南模式?

答:“在互联网冲击下,全世界的纸媒都在探索,不过都是有限的,没有实现真正、彻底的转型,都受到了冲击。不过,媒体一定要站在时代和思想的最前沿。”胡锡进说,河南有一亿人口,相当于一个法国加一个英国,市场空间很大。一定要立足河南,把本地的新闻报道好、解读好,同时加强服务和娱乐。

具体做法就是,河南媒体要探索自己的生存之道,要关注这一亿人口的共同体,把共同利益挖掘出来,找到独特的报道点,把大家的注意力吸引过来。“有人气,就说明被需要,只要需要,就会存在。”胡锡进说,有话语权,就要承担责任,这是毋庸置疑的。

“岛叔”张远晴 新媒体要立足本地,做出特色

张远晴,微信公号“侠客岛”的创办人之一,供职于人民日报海外版。一位看上去文质彬彬的80后,除了打造侠客岛,还与其团队成员一起管理着“学习小组”,一个被誉为“离中央领导人最近”的微信公众号。

与6位同事一起,经过不断的筛选分工和筹备完善,2014年2月18日,“侠客岛”正式上线。熟悉他们的粉丝们慢慢地开始喊他们“岛叔”。

目前,“侠客岛”和“学习小组”公众号所拥有的粉丝数量是100万; 两大公众号粉丝效应的综合——在其他传播平台拥有的影响力是400万。

戴旭 言论要符合社会身份和立场,即有“度”

郑州晚报对话戴旭

新媒体如何把握所谓的“度”?

问:多元化的新媒体迅速发展,微信公众号炙手可热,在做微信公众号或是新媒体的一些产品时,应该如何把握所谓的“度”?

答:无论你是作为个人,还是作为你所代表的族群发声,都要注意底线,即你的国家立场、民族立场、个人立场,包括政治面貌。

作为个人,要坚守个人道德,不揭别人隐私,作为中国人,我们更要坚定捍卫国家的利益。我们可以有正当的情感表达和政治观点倾诉,但绝不能与我们的社会身份发生冲突。我们的言论要依据社会身份和立场,这就是“度”,不能违反法律法规,不能违背做人的底线和社会道德的底线,这就是社会所赋予你的特殊的要求和含义。

问:新媒体时代,人人都能发声,站位不同,立场不同,角度不同。对于当下针对热点话题发出的各种各样的声音,您是怎么看待的?

答:社会是一种多元化环境。所谓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媒体人。现在是信息综合体时代,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因此在文化程度不同,民族信仰不同,生存理念不同的大环境下,自然就衍生了多样性的言论。

郑州晚报对话张远晴

只要有空白的地方就有市场

问:媒体的责任是什么?在新媒体迅速发展,越来越少人看报纸的当下,传媒该如何去影响和引导大家?

张远晴打了个比方,把目前的中国传媒概括成了3种形式,居委会大妈擅长劝架,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在添油加醋,朝阳区群众热衷打小报告。

如何用新媒体的方式传播正能量,是传统媒体面临的巨大挑战。张远晴说,以前的新闻传播是三角形,现在的传播格局已经转变成了平面化。媒体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重建信任、重塑共识,就好像“侠客岛”的存在是希望通过理性的声音来引导人们去认识正在不断变化发展中的中国。

在当前这个意见丰腴的时代,媒体要怎样说服大家相信和信任自己,张远晴总结了三点:第一是态度,一定要平等交流;第二是心态,一定要平静包容,宠辱不惊,要坚持做自己,决不放弃;第三是状态,即不要讲一些过于煽动情绪的话,不要发表太过偏颇的言论,坚持树立一个客观理性的形象。

问:在平台和资源受限的情况下,都市报如何做出好看的时政新闻?在选题和发表言论、观点时,如何确定和把握“尺度”?

在张远晴看来,无论是微信公众号还是其他新媒体产品,想要做好看,就一定要立足本地,做出地方特色,只要有空白的地方就有市场,如何发现并抓住新闻和服务的空白点是关键所在。尽管侠客岛和学习小组立足于中央层面,资源丰富,不过,地方媒体也有自己的优势,可以立足自己的土地开阔视野,从独特的角度去看问题,做自己本地的新闻和时政话题,就能挖掘出充裕的发展空间。

“除了用大白话说清、说透时政话题,侠客岛的另一特点是尺度把握,也是作为党报新闻工作者所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有政治敏感度。”对于如何把握尺度,张远晴说,要从大方面理解和把握中央政策的动态及脉搏走向,立场一定要正确并坚定,面对读者的态度一定要真诚。在站稳脚跟的前提下,对于尺度的挪移就可以看自己的发挥了。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98604 2015-11-18 00:00:00 三 本报记者对话传媒大咖KeywordPh河南媒体要关注1亿河南人一带一路与新媒体时代创新机遇高峰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