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TOP养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常念“十字口诀”
防卒中
■医疗快递
膝关节病患者,领1000份大礼,免费治膝痛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常念“十字口诀”
防卒中
心绞痛
5分钟后还痛需就医
快速辨别脑中风的方法 时间: 有两重含义:第一重是如果语言、面部、上肢三项检查有任何一项不能完成,而且是在短时间内出现,须考虑脑卒中的可能;第二重是应该尽早就诊,抓紧时间,时间就是“大脑”。 语言 口令:嘱其说一个简单的句子 观察:有无新的语言障碍;是否结巴,言语含糊,找词困难或命名不能。 面部 口令:嘱其微笑 观察:一侧口

常念“十字口诀”

防卒中

冬季,随着气温的直线下降,心脑血管疾病也进入了高发期。专家提醒,冬季早晨气温低,不利于保护心血管,老人晨练最好延至9~10点,并避开雾霾天。有心血管病的人过冬,念好“十字诀”可帮助改善血管状况,预防卒中。郑州晚报记者 李鹏云

脑出血

控好血压能预防

脑出血是一种和高血压病密切相关的疾病。长期的高血压、动脉硬化会导致脑深部的小血管形成微小动脉瘤,当血压持续升高或明显波动时,会诱发这些微小动脉瘤破裂,发生危及生命的脑出血。

季节交替时节,要经常测量血压。如果血压控制不好,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生活中注意作息规律、避免情绪过分激动等。出现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要及时就医。

心绞痛

5分钟后还痛需就医

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高传玉特别提醒,有晨练习惯的老年患者,如果在运动中出现身体不适,如胸闷、胸痛,或出现身体上说不出的难受时,首先是要停止运动,认真观察身上的各种预警信号。“一般来说,如果是心绞痛,5分钟之后就会缓解。如果5分钟之后还在痛,持续时间在30分钟以上,就很可能是心梗了,必须立即就医”。

下肢血管病 注意保暖很关键

高传玉提醒:“北方地区是下肢血管疾病的高发地,天气寒冷会使血管收缩,另外吸烟等不良习惯和高脂、高油、高糖、高盐的饮食习惯,都是血管疾病的致病因素。”因此,冬季高危人群一定要做好预防,室内保持适宜的温度,有晨练习惯的人建议推迟时间、注意保暖,避免过度寒热刺激导致的血压明显波动。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人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规范化治疗。

需要提醒的是,很多心脑血管病人习惯在这个季节通过输液(活血化瘀的药物)来预防疾病,“这种做法不可取,从医学的角度上讲,没有数据表明提前打活血针能够预防心血管病的发作,而输液本身还会增加感染机会和输液反应风险。”此外,输液过程中进入血管内的药液可能造成血管内皮损伤,损伤之处可导致脂肪沉积,使动脉粥样硬化,久而久之形成新的梗塞。

“十字口诀” 改善血管防卒中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80%的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十字口诀”就可帮助远离脑卒中。

一动:科学运动有助于改善脑血管状况,改变血管弹性。散步、慢跑、游泳、骑自行车、打太极拳等,都是较好的有氧运动。每天坚持1次,每次半小时左右,运动量以心跳增加10次左右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冬季老人晨练最好延至9~10点,并避开雾霾天。

二不:吸烟与酗酒是脑卒中发病的最重要诱发因素。每天抽烟10~20支,脑卒中的发病率高于不吸烟者两倍;而戒烟两年后,发病危险就能降至与不吸烟者相似。

三餐: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一日三餐补充天然蔬菜和水果,包括早餐。每天最好食用5种以上蔬菜和水果,其总量应在350克左右。

四调:情绪持续紧张和精神过度疲劳等,是心脑血管病不可忽视的原因。时刻保持平和的心理状态,避免不良刺激和精神过度紧张,对预防卒中很重要。

八眠:对于处在45~60岁这个心脑血管病“高危阶段”的人来说,睡眠很重要。晚上没睡够或者睡得不深时,可适当午休一会儿,以确保每天8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98614 2015-11-18 00:00:00 三 常念“十字口诀”<BR/>防卒中KeywordPh心绞痛
5分钟后还痛需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