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TOP理财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银行利率下行 保本基金走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10月下旬以来,多只基金产品提前结募
银行利率下行 保本基金走俏

这几天,手头有30万元资金的沈先生有点犹豫。到底是给股票补仓,还是购买保本基金好,“保本基金最好的投资时机正是股灾过后,牛市未来的这段时间,如果等到股市开始涨了,投资这种既安全,预期收益又高的产品的最佳时机就已经过去了”。业内人士表示,如今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下降到5%以下,保本基金的吸引力进一步凸显。保本基金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可以保障本金,在市场向上的时候可适当参与股票行情。对于愿意接受5%~6%收益水平的投资者来说,会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郑州晚报记者 倪子

利率下行

凸显配置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保本基金的受宠,一方面与当前市场环境有关。经历过今年三季度的暴跌行情以后,部分资金开始寻求更为安全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的收益不菲。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保本基金算术平均收益率为11.65%。而同期,债券基金的算术平均收益率仅为8.3%。

“以往保本基金多是对理财产品的补充,投资者往往首选理财产品而非保本基金,银行理财的规模也远远超过了保本基金的规模。但是随着货币政策的宽松,无风险利率的逐渐下降,一旦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降到5%以下,保本基金的吸引力就进一步凸显。相比之下,保本基金在市场下行的时候可以保障本金,在市场向上的时候可适当参与股票行情,对于愿意接受5%~6%收益水平的投资者来说,会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业内人士分析说。

同时,债市的走牛有助于为保本基金不断增厚“安全垫”,而股市低位盘整也有利于保本基金从容挑选优质股票,反弹中其运作也将更游刃有余。因此,保本基金因平衡资产配置风险的“安全垫”效应及“牛得起,守得住”的灵活性特点,其资产配置价值值得重视。

此外,为了更好地兼顾流动性,吸引投资者,近来基金公司也纷纷缩短保本周期。一般保本基金周期多为3年,这类产品占比超过70%,不过也有部分产品保本周期为2年或者18个月。比如天弘鑫安宝、新华阿鑫一号、新华阿里保本、金鹰元丰、新华鑫安二期、天弘普惠养老保本、华富旺财保本、东方赢家保本等产品的保本周期即为2年,而国金鑫安保本更是为业内最低的1年。同时,相当一部分基金也引入了收益触发机制,保本周期内,当基金份额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一定目标时,将提前结束保本周期,从而确保投资者的落袋为安。

多只保本基金提前结募

近期,不仅多家基金公司密集推出了相关产品,多只基金甚至提前结束了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

10月下旬以来,多家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近期发行的保本基金受到投资者的青睐,纷纷提前结束募集。比如,国投瑞银境煊保本从10月22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11月13日。仅仅经过3个交易日的发行,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就超过40亿元募集上限,提前于10月26日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南方基金10月27日公告显示,南方顺达保本已达到30亿元的募集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末日比例配售。同样,原定于10月30日结束募集的建信安心保本二号也于10月27日提前达到了50亿目标。

与此同时,基于对债市和股市走势的判断,保本基金也成为近期多家基金公司的发行重点。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7月以来已成立9只保本基金,募集总规模约245亿元。除了上述已经成立或已经结束募集的基金之外,目前正在发行的保本基金包括国泰新目标收益保本混合、华安安益保本混合、长城久祥保本、中信建投稳利2号等。

事实上,自A股市场9月份开始震荡10月份重拾升势以来,市场的谨慎情绪仍然较为明显。固定收益类的基金在发行市场的受欢迎程度明显提升。不过,保本基金的发行数据仍然明显少于债券基金。据WIND数据显示,9月以来截至11月12日,共有11只保本基金开始售卖,而同期发行的债券基金有24只,货币基金有12只。从基金的产品申报纪录来看,目前尚有16只保本基金在排队等待审核中。华安、南方、诺安、平安大华等基金公司均有2至3只保本型基金在排队中。

选对时机

基金收益更高

有分析师指出,当前保本基金有着较为不错的投资机会。一方面,在央行连续降准降息的背景下,未来债券市场有望持续慢牛行情,有利于保本基金进行债券的投资。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市场调整之后,权益类市场也迎来了建仓良机,保本基金可以分享股市红利。此外,随着IPO的重启,保本基金又可以分享打新带来的收益。

据业内人士介绍,国内的保本基金大多采取CPPI策略运作,少量采取TIPP策略,这两种方式都是用资产配置来达到保本的目的,具体方式是投资一部分固定收益产品(例如国债),而用一部分资金来投资股票。

TIPP策略是采取恒定混合策略,既假设股票上涨,就赎回一部分股票放回债券,是一种稳健的策略;而目前国内的大部分的保本基金都是采取CPPI策略,既采取追涨杀跌的方式,如果刚开始就上涨,基金赚到钱了,保本的压力就减小,就可以用更多的钱去加码股票,如果挣得多,甚至可以加杠杆到150%左右。

虽然刚刚过去的股灾使人对杠杆谈虎色变,但保本基金既有严格的风控体制,只要大盘下跌就开始降低股票仓位,而且也有合同和担保,那就可以做到既没有杠杆带来的风险,又具有杠杆带来的收益。因此,如果在大盘大幅下跌后的低位申购保本基金,由于下跌的幅度和概率远小于上涨,则最后往往等牛市到来时,保本基金已经有了很高的股票仓位,收益预期很可观。

■相关链接

保本基金是否一定不会亏损?

很多投资者在选择理财投资产品的时候,听到保本两个字马上就会浮现一个安全字样的符号在自己的头脑里面,认为,既然是保本,那么最起码自己的投资本金是不会有任何的安全问题,因此就会觉得非常的有保障。如果再进一步确认它的收益还比较不错的话,那么就可以果断入手了,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个保本是有一定条件的。

首先第一个条件,是投资者必须持有满一个保本周期。一般一只保本基金的周期在3年左右,如果投资者可以持有一只基金3年,若只是买入一只债券基金,资金不发生亏损的概率至少可以超过95%,而且其收益率水平一般也可以高于保本基金。

其次,大多数保本基金只有在保本周期开始的认购期内认购,同时持有到保本周期结束的时候,你才能获得保本。如果你只是在保本周期中间申购的话,是不能进行保本的。投资者必须支付申购费,而且即使持有到期,如果市场不佳发生亏损的话,也是不能保本的。当然,一些保本基金也可以中途申购实现保本,但是只有极少数的基金会这样。

最后,有的保本产品的保本条款还扣除了认购的手续费。也就是说如果保本基金的手续费是1%,投资者买入100万元。那么最后你的保本金额就是99万元+认购期时候这笔钱所获得的利息收入。

可见保本基金也不是说百分之百就能保障你的收益,即使是投资者到期之后得到了完完全全的本金保障,但是损失的这段比较长的时间,就是影响投资者收益的最大致命伤。因为对于投资者来说,获得收益的高低是和时间长短相关的。如果你付出了时间却没有获得收益,那么最终算下来,你就是亏损了。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698658 2015-11-18 00:00:00 三 银行利率下行 保本基金走俏KeywordPh10月下旬以来,多只基金产品提前结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