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聚焦全国两会传递河南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创新发展谋大势引才引智兴中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郭庚茂出席在京豫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会
创新发展谋大势引才引智兴中原

本报讯 昨日下午,来京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与在京豫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代表亲切座谈。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省委副书记邓凯,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夏杰,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省政府副省长徐济超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科院院士申长雨,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陈晓宇,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豫秦,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等11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优秀学生代表先后发言,就高端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搭建等敞开思想、畅所欲言、献计献策。郭庚茂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不时插话,与大家探讨交流。

在听取发言后,郭庚茂作了重要讲话。他感谢各位专家建言献策,体现了对家乡的关心和支持,这些建议对于改进河南省人才工作有着积极作用。

他说,第一,引进人才需要自身具备高端人才的用武之地,没有梧桐树不会引得金凤凰,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如今发展到了需要大量高端人才的阶段,也具备引进吸纳人才的条件和环境。第二,河南发展到了解决不了人才问题就发展上不去的地步,比如航空经济、网络大省、新材料新工艺突破等领域急需高端人才的进入,如果没有高端人才的支撑,新的经济增长和发展将会受到瓶颈制约。第三,省委省政府研究好人才政策对于实现河南创新驱动、跨越式发展是一个巨大课题,对于河南未来发展的新高度意义重大。

最后,郭庚茂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在京豫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保持与家乡的联系,记住乡愁,有空多回河南看看,河南有着过去的辉煌,也有着未来发展的潜力,未来五年河南将会是一片新天地,有人才的用武之地;希望大家多为家乡出谋划策,提出好的建议和想法,成为家乡联络人才的纽带;希望大家讲好河南故事,为河南再崛起、河南有决心屹立于中华民族之林的新形象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郑州报业全媒体新闻中心全国两会记者 裴蕾 徐刚领 马健 苏瑜 宋文雅 谢君锐 肖雅文 陶莎 闫佳佳 北京报道

“建议更多名校能在家乡办学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北大近几年连续扩大在河南的招生规模,这也是我这几年工作最自豪和骄傲的事情!”他们是一群河南籍的专家学者和优秀学生代表,他们热爱家乡,并积极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昨日下午,在京豫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会上,与会的河南老乡和省委书记面对面畅谈心声。

众多专家学者献计河南人才政策

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申长雨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中科院院士

尽力支持河南知识产权工作

作为河南本土培养的第一个河南籍院士,申长雨表示一定尽力支持河南省的知识产权工作。“河南是我的家乡,1990年博士毕业回到河南工作,在这里工作了22年,感谢河南、感恩家乡。这些年来,河南科教事业加速。以前,河南‘三无’——无重点大学、无国家重点实验室、无本土培养院士,现在都实现了突破发展。”

河南之所以能够实现突破有三个原因。第一是省委省政府对科技、教育、创新的高度重视。

第二是河南经济的持久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一直保持在第五,为科技、教育投入提供坚实保障。

第三是河南区位优势呈现。高铁机遇抓得好,建设“米字形”高铁网,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高铁经济圈以及航空港的建设,都是有眼光的。河南对外开放形象树立起来。高端人才引进的力度越来越大。去年又成功举办了上合会议。短短20天的准备时间,办得精彩、成功。这些都呈现了河南的优势。

赵振华 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

坚持科学发展不放松,培育大企业发展小企业

“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河南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中央党校研究生院院长赵振华,用他精心收集的一组组数据,阐述了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

对于未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赵振华提出他的建议和意见。

第一,要坚持科学发展不放松。我省仍然处于欠发达省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客观上需要科学发展,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同时,在区域竞争中要保持有利的位置,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可持续发展的速度。

第二,建议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信息化的“四化同步”发展。“‘四化’中,我认为核心是新型工业化。工业是一个地区发展的脊梁,因为没有新型的工业化,就没有农业现代化。”赵振华说,农业只有转移出去才可以富民,现代农业需要现代的工业和信息化来支撑。另外,没有新型城市化,就会产生空城,要帮助农民实现在城镇就业。

第三,建议要培育大企业,发展小企业。要着眼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落户。要引进大工业,培育本土的大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释放改革红利,培育更多的小企业。

陈晓宇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经济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让高水平大学相互促动

“大学都有‘双子’现象,我们也应该借鉴这种经验,选择一所高校,与郑州大学互相促动。”陈晓宇说,高等教育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创新能力方面,高校+科研院所+政府,三股力量互动协同,形成创新的三螺旋。

河南由于历史原因,高等教育体系比较薄弱,虽说近年来有了比较长足的发展。高等教育学校规模大,是社会需求,但发展中间,规模太大将成为负担,管理等难度增大,进一步发展空间有限。社会排名靠前的研究型大学,规模都比较保守,比如哈佛等高水平大学发展有“双子”现象,例如哈佛与MIT,斯坦博与伯克利,两个高水平大学竞争,双方都已提升。“我们也应该借鉴这种经验,选择一所高校,与郑州大学互相促动。我们应在人事体制上突破,集中力量吸引真正具有国际水平的专家学者到河南发展”。

宋豫秦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中国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

主张河南进行生态省建设

“老家就在名字上,老家郑州中原区,出生在西安。”宋豫秦的研究领域是城市生态、环境变迁、土地荒漠化。他主张河南应该进行生态省建设,一是跳出山水本身,二是不要只考虑直接经济利益。河南省山地广阔,习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河南生态省建设,跟随两山战略的脚步,我们应该率先行动”。

刘明利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

希望更多名校能在家乡办学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

“我前20年在河南,20年以后在北京,河南和北京是两个我生活过的地方。”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表示,听到河南的发展情况,让他这个河南人感到特别振奋。刘明利建议,中原的文化,包括河南省的历史发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一张很好的名片,希望河南要建立起文化自信,需要进一步提炼和提高。

刘明利说,他深切感受到河南省的教育是需要方方面面投入的,“我做过本科招生,这几年在本科招生方面,尤其是在教育部直属院校的招生比例和211、985的招生比例已经有所提高,但还是解决不了根本性的问题”。

刘明利特别指出,他现在从事的研究生院工作,河南省研究生的比例较少,在高端人才的培养上还需要进一步前进。“希望更多的名校能够在河南办研究生院进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

刘明利提出,希望河南加大对高校高端人才的培养引进,省政府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和吸引更多的豫籍高校学子回家乡工作。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1841 2016-03-04 00:00:00 五 创新发展谋大势引才引智兴中原KeywordPh郭庚茂出席在京豫籍专家学者、优秀学生代表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