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聚焦全国两会传递河南声音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二孩时代”来了,生还是不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二孩时代”来了,生还是不生?
建议加强立法保障女职工生育权益

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2016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意味着在我国推行了35年的独生子女政策真正宣告终结,中国的计划生育制度迎来“二孩时代”。

“二孩政策”逐步放开后随之也引发了女性产假、女性就业、生育成本等一系列问题的探讨,都成了想要生二孩的父母面前的一道道“绊脚石”。生还是不生?这不仅仅是适龄夫妻讨论的话题,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何开放二孩?

符合人口发展长期规划

“在如今我们所面临的大环境下,‘二孩政策’的提出非常正确。”全国人大代表、新野县城郊乡马营村村民、东莞鼎泰鑫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职工王馨认为,虽然目前中国的人口出生率没有出现负增长,但50~60岁慢慢进入老龄化的人群比例一直在加大。“那么势必能生育的人群比例将逐渐缩小,等到老龄化的这部分人群百年归老,那么我们的人口数量也会骤减。所以我认为在这个时期提出‘二孩政策’,是比较符合我国人口发展长期战略规划结构的。”

“从大的方面来讲,我们要考虑国家人口平衡问题,从小的方面来讲,看着别人家的两个孩子,自己家这一个孩子难免显得孤单。我们其实不需要为了这一点而担心,我们真正需要担心的是,‘二孩政策’一旦放开,人口数量必会增多,医疗方面是否能够应对,幼儿园数量是否能跟得上,国家需要投入部分资金和力量放在学前教育上。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中间需要2~3年的时间慢慢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王馨说。

生二孩太纠结?

顺其自然

如今人们生活压力普遍偏高,很多有条件、符合政策的夫妇也不愿意生孩子。有“丁克家庭”认为养孩子的成本太高,生下来简单,养好却很难。

于先生是两个孩子的爸爸,虽然自己做生意盈利不错但谈起生二孩的成本,他直言,确实有点高。“生老大的时候,在钱上没什么感觉,就是少买几件衣服的事儿,但有了老二后,明显感觉每月钱花得哗哗的。以前一个娃喝奶粉,一个月600元,现在是1200元,还有其他各种乱七八糟的花费,一个月差不多2000多元,以后孩子长大了,教育类投入肯定更大。”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雷雪芹去年就提出关于二孩的建议。“的确,生二孩的家庭可能面临的生活和经济压力都很大,但是当他第一个孩子长大以后,精力能够跟得上,随着年龄的增长、收入的增加,二孩对他们来讲就变成了一件‘顺理成章’的事。”

企业不招女员工?

“太狭隘,也不会长久”

“二孩政策”开放,女性都去休产假,很多企业就会面临岗位的暂时空缺。“这其实是一个很深层次的矛盾。广东省2016~2017年将不再提高基本工资,这就代表着我国很多企业都面临着人工成本偏高的问题。”王馨如是说。“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确会出现一批女员工带薪休产假,岗位还要保留,企业的成本肯定会持续上升。“其实不光是企业,包括一些政府机关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

再者,如今女性的受教育程度高、工作能力强,不聘用女员工,对企业造成的损失依然很大。“毕竟有些工作就是适合女性,而且不亚于男性的效果。如果所有企业都把女性生孩子休产假当做不聘用他们的理由,那么这个企业未免过于狭隘。如果企业忽视了一个女性长达几十年的贡献,仅仅局限于这两三年的‘不方便’,那么这个企业也不会长久。”雷雪芹认为,女性有了孩子才会更加珍惜这份工作,因为她要养家、养孩子,反倒比单身的时候更加努力,女性和企业双方不如都给彼此一个展示的机会。

生二孩要被辞?

建议立法保障

张女士的预产期就在今年4月份,因为怀的是双胞胎,想和领导商量能否将产假延长半年,可得到的答复却是:“你好不容易到了这个位置,咱们单位一个萝卜一个坑,你想放弃?女员工都要求延长,咱们工作怎么开展?”这让张女士内心很忐忑。

全国人大代表,宝丰县人民法院副院长、闹店镇法庭庭长(兼)朱正栩说,部分企业规定女职工在规定的时间内不能生孩子,甚至出现女职工在怀孕、生育、哺乳产假期间被单位辞退等类似侵犯女职工合法权益的事件。为此,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已有的法律法规是基础。“生育孩子对女性来讲付出很大,在我国现行的法律中对妇女生育子女、教育子女方面的体现并不好,因此,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放开,相关的配套政策也需要跟得上。”

朱正栩说,在我国现有的《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基础上,应通过社会保险立法的形式,向生育女性提供医疗服务、产假、补贴等方面的福利待遇,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

此外,朱正栩建议政府还应该考虑通过立法、制定政策手段,从法律层面加强对生育孩子的女职工在劳动、就业、延长产假等方面的保障。

郑州报业全媒体新闻中心全国两会记者 裴蕾 徐刚领 马健 苏瑜 宋文雅 谢君锐 肖雅文 陶莎 闫佳佳 北京报道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1867 2016-03-04 00:00:00 五 “二孩时代”来了,生还是不生?KeywordPh建议加强立法保障女职工生育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