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3版:新郑播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整治周边环境
搭建“互联网+”平台
交通事故在线快速处理
支持海外华人举办“同拜黄帝活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支持海外华人举办“同拜黄帝活动”
拜祖筹备会

3月2日, 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新郑市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大典筹备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拜祖大典筹备工作扎实推进,保证丙申年黄帝拜祖大典的顺利举办。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播报 李显文

筹备工作:“节俭而不失精彩”

新郑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建武在会上提到,拜祖大典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在加强两岸交流、凝聚民族力量、打造文化品牌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成为提升新郑形象、扩大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要组织策划一批含金量高的项目参与签约洽谈,确保招商引资取得成效。丙申年拜祖大典任务艰巨,需要各部门统一思想,超前谋划,全面提升大典各项筹备工作水平。2015年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对丙申年拜祖大典进行了研究,明确提出邀请俞正声主席出席大典,最大限度地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

现场筹备工作是整个大典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围绕九项仪程与央视导演组加强对接,创新设计,强化演练。同时拜祖大典是展示城市形象的最佳机会,要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坚决打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确保以亮丽的城市形象喜迎大典。

筹备大典的各项工作按照“节俭而不失精彩”的要求,把“务实节俭”贯穿到筹备工作的各个环节。大幅压缩不必要的开支,真正把本届大典办成务实、节俭、隆重、大方的盛典。同时要求各部门抓好安全生产、城市环境治理,把握好时机精准招商,增强新郑市发展后劲。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提升黄帝文化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祈福中华:

时间、地点、主题、仪程不变

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保军介绍,丙申年拜祖大典的时间仍为农历三月初三(公历2016年4月9日),地点仍为黄帝故里景区。拜祖主题不变,仍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的主题。因大典仪程为国务院公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丙申年拜祖大典仪程不变,仍为九项,即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

创新亮点:

海外华人“同拜黄帝”

据悉,拜祖大典连年的成功举办,在海外华人中也产生巨大影响,海外华人纷纷要求支持他们同期在海外举办“同拜黄帝活动”。目前,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团已专门成立组织,于“农历二月十九”在当地举办海外炎黄子孙同拜黄帝活动。该拜祖活动将采用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统一的主题“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采用新郑拜祖大典的主要仪程,统一使用新郑黄帝故里黄帝像和其他文化标识、礼制元素,届时将有上千名美国当地各界华人代表参加。当地拜祖活动之后,海外华人社团还将组团参加“三月三”在新郑举办的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除此之外,还新建黄帝文化展览室,让来参加拜祖大典的领导和嘉宾有休息的地方。同时改造贵宾退场通道,分为东、西两个门退场,改变以往的路线模式。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2003 2016-03-04 00:00:00 五 支持海外华人举办“同拜黄帝活动”KeywordPh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指挥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