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S06版:新郑播报 文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
聂政刺韩相
禹州聂政台

■语出新郑之“白虹贯日”

从本期开始,《新郑播报》将与新郑市市志办联合开辟“语出新郑”专栏,把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成语典故及地名、历史人名、历史事件展示出来。让广大读者透过这些出自新郑的成语中,进一步了解新郑、爱上新郑,同时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中国成语文化。

白虹贯日

“白虹贯日”即白色的长虹穿日而过。古人认为人间有不平凡的事,就会引起这种天象的变化,后引义为有较大变革发生之前上天所降示的吉凶之征兆。在我国古代,多表现兵祸之象。实际上这不是虹而是晕,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往往是天气将要变化的预兆,可是古人却把这种自然现象视作人间将要发生异常事情的预兆。

《战国策·魏策四》:“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

战国时期,韩国大臣严遂与相国韩傀结下怨仇,他到齐国找屠狗为业的聂政去刺杀韩傀。聂政待母亲去世后,为报答严遂的知遇之恩,就独身仗剑闯入戒备森严的韩傀府并刺杀了他,然后自我毁容自杀,传说当时有白色的长虹穿日而过。

新郑播报 巴明星

通讯员 靳录

聂政偕母及姊避祸齐地以屠为业

据记载,战国时,韩国有个人叫聂政,其父是有名的铁匠,后被韩王所杀。聂政长大后因杀人避仇,与母亲、姐姐逃至齐国,以屠狗为生。严仲子是濮阳(今河南濮阳)人,在韩哀侯朝中供职,与韩相侠累在朝中发生争执,并拔剑相向。严仲子怕被侠累谋害,便离开韩国,开始周游列国,寻找可以替他杀掉侠累的人。严仲子回到濮阳后,就听人说聂政是个勇士,因为躲避仇家才做了屠夫。严仲子便亲自去聂政家拜访他,此后往来频繁。

母以天年终,聂政为知己者报仇

有一次,严仲子拿着许多好酒到聂政家,为聂政的母亲贺寿,还送上百镒黄金表达敬意。聂政疑惑严仲子为何要送这样的厚礼,就对他说:“我家贫穷,因有母亲在,便以屠狗为业,为的是获得食物供奉给母亲,而这是我应该做的,所以不敢接受您这么贵重的礼物!”严仲子把周围的人打发走,对聂政说:“为了躲避仇家,我周游各国。这次到了齐国,听说您是一个很讲义气的人,所以赠送百金,让您作为日常生活费用。能够交到您这样的朋友,我很高兴,不敢有其他的要求。”聂政回答说:“我之所以甘愿在这个小地方以屠狗为生,是因为这样可以养活老母亲;母亲在世,我是不敢拿自己生命去冒险的。”后来严仲子又多次送给聂政厚礼,而聂政始终不肯接收。虽然如此,严仲子仍对他礼遇有加,极尽礼数。

几年后,聂母去世。为母亲服丧三年,又嫁了姐姐。聂政才去见严仲子,对他说:“以前我没有答应你的要求,是因为要奉养母亲;现在母亲已享天年,您要报仇的对象是谁,请告诉我!”严仲子说道:“我的仇人是韩国的丞相侠累,侠累是韩哀侯的叔叔。他家人多势众,而且相府守卫森严。我多次派人行刺,始终没有得手。既然您愿意为我办这件事,我就派上车骑随从,做你的助手吧!”聂政说:“韩国与此地相距不是很远,现在去杀韩国的丞相,人多反而不便行动,对您将来也不利。”

白虹贯日,刺杀侠累后毁容挖眼自杀

聂政孤身仗剑来到韩国时,天上出现了奇异的景观:白色的长虹穿日而过,人们都认为要出大事了。这时韩国丞相侠累正在府上,周围有很多武士保护。聂政来到他的府邸,头戴斗笠,脸裹黑布,满眼杀气,打倒门卫,挺剑而入,奔上台阶直刺侠累,守卫的人吓坏了,不知如何是好,乱作一团。聂政就趁着混乱不堪的时候一剑刺死了侠累,又杀了几十个人后,围上来的人越来越多,聂政知道自己不能全身而退,就毁容挖眼,剖腹自杀了。

为了查出刺客,韩国人就把聂政的尸身暴露在集市上,贴出告示说:如果谁能说出刺客的身份,就赏赐千金。

孝悌侠义,政姊不惧死亡为弟留名

聂政的姐姐聂荣听说了这个消息,就对邻居说:“这个人一定是我的兄弟。”然后聂荣就赶到韩国,一看死者果然是自己的兄弟,伏尸大哭说:“这是我兄弟聂政啊!”悬赏的人对她说:“这个就是刺杀我国丞相的人,君主赏赐千金要追查这个人的情况,您难道不知道吗?为什么还敢来认你的兄弟呢?”聂荣说:“我已经知道悬赏的事,可是,我兄弟聂政之所以藏匿在市井屠夫间,是因为我们的母亲还活着,我还未出嫁。现在母亲安享天年,我也已嫁人,我的兄弟便为知己报仇,从容赴死,现在兄弟考虑我还在人世,所以自毁面目以防认出!我兄弟这样为我着想,我为什么要害怕被牵连,埋没我兄弟的英名呢?”说完高呼三声:“天啊!”然后悲伤过度而死。韩国人被这两姐弟的侠义之举所震撼,就把他们安葬了。

据新郑市志办靳录介绍,聂政故里,在韩国枳深井里,现位于济源市东南枳城镇泗涧村,有聂政冢,而聂政台位于禹州市老城的西城门外,是纪念战国时期名侠聂政的高台。旧志载:“州城西门外一名西台,即聂政冢,后人建玄帝庙于其上,殿宇巍然,高出云表。”明正德年间重修。重修后的聂政台,台高9.62米,台阶34级,占地总面积1165.3平方米。拾级而上至第一平台,穿过山门,绕玄帝庙,是第二平台,平台中央坐落着祖师殿,殿前设置拜台,拜台左右各建一配殿。原有一株参天古柏丛立殿右。聂政台最高处构筑一洞穴,名曰“望嵩洞”。登望嵩洞眺望嵩狱,奇峰突兀,巍峨壮观,具茨、箕山更具万马奔腾之势。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22012 2016-03-04 00:00:00 五 聂政之刺韩傀也,白虹贯日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