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暖冬行动·96678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家里想有暖和劲儿?再等等
96678
企退人员取暖补贴 本月开始发放
低保取暖补助 12月中旬前发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昨日上午集中供热主管网开始升温试运行
家里想有暖和劲儿?再等等
避免升温过快造成爆管,每小时提温不超过5℃

盼望着,盼望着,离有暖气的日子真是越来越近了,11月8日上午10点,郑州集中供热的两个热源厂:郑东新区热电厂和泰祥热电厂首先启动热网加热泵,其他几个热源也逐步启动。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管道长,还离热源厂很远,想要家里暖洋洋,还得等待管子慢慢“焐热”,毕竟离正式供暖还有将近一周时间呢。

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文/图

现场

安全升温

暖气管道慢慢“焐”

11月8日上午10点,郑州热力总公司调度中心的大屏幕上,郑东新区热电厂和泰祥热电厂两个热源厂的出厂温度开始在显示,标志着暖管升温工作的正式开始,调度中心的几个电话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正在忙着为其他几个热源厂下发暖管升温的指令。

“现在都是20℃多,郑东新区热电厂30℃多,摸着基本跟凉水差不多。”调度中心副主任宋杰,可谓调度中心的老管家,提醒郑东新区热电厂升温不要太快。上午11点多,出厂温度比刚开始升了几摄氏度,按照指令,每小时的提温不超过5℃。

为啥不超过5℃?

宋杰说,这可是有操作规范的,前几年暖管升温时速度太快,导致长时间处于凉水状态的管道经受不住压力,跑冒滴漏甚至爆管,影响正常供热,最近几年,都是要求缓慢升温,让管道慢慢适应温度的变化,做到安全升温。

分析

家里暖气片

今天应该没感觉

天一冷,对暖气的渴望就强烈了,升温暖管,是不是家里就马上热起来?

“这个真不能保证家里就有温度,毕竟升温需要一个过程。”宋杰解释,集中供暖的热源有的来自荥阳,有的来自新密,管道非常长,还都是凉的,从凉水开始到温水到高温,是一个非常缓慢的过程,要想家里暖气片有温度,二次回水温度至少要40℃,这两天可能离热源厂近的居民家里暖气片先有温度,大部分应该是还没有感觉。

安全暖管是一个暴露问题的过程

从11月1日开始,郑州市热力总公司启动了冷态运行,为的是发现供暖过程存在的问题;11月8日提前升温,是对供热系统的检验和调整,确保正式供热之日用户室内温度达到正常。在这一过程中进一步暴露供热设施自身存在的问题与缺陷,并及时进行消缺处理,把问题解决在供热前,以确保正式供热后供热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特别是对一些老旧管网出现的泄漏情况,进行较为彻底的处理,为正式供热提供安全有力的保证。

从2014~2015年采暖季开始,热力总公司已经连续两个运行期采用提前升温这一做法,实践证明这是保障供热质量、促进系统均衡的有效做法。

试运行是在正式供热前,按照供热设施设备的承受能力逐渐升温升压,通过供热主管网、换热站、庭院管网及用户采暖设施,将热量送到户内,达到预热供热管网和设备的目的。届时,用户家中的暖气也会陆续热起来。

提前升温主管网试运行后,提醒用户注意:用户自行管理的热力站尽快投运,参与整个供热管网的试运行,以检验供热设备的运行工况,以免影响正常用热。请及时检查家中采暖设施有无泄漏情况,及时清理暖气片周围遮挡物品。如有供热问题,请及时与热力总公司客服中心联系,电话68890222。

征集 供暖有疑问可拨本报热线96678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居民集中反映供暖中出现的问题,例如市民卢先生来电,说自己购买了郑密路的一套二手房,今年缴暖气费时被告知以前住户往年有偷用暖气现象,需把欠的暖气费缴了才能开通,卢先生不明白怎么得知前住户盗用暖气,怎么不当时解决,卢先生觉得让自己承担不妥。前住户发生的欠费问题,后一个用户该不该承担?

郑报融媒记者也联系了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郑州热力总公司一直都有提醒,如果购买的是二手房,请持户主身份证、房产证的原件、复印件及时到公司经营处办理用户信息过户,查询是否有拖欠热费,如果有拖欠的话,肯定是需要补缴的,如果不补缴,肯定不会供暖。现房主可以要求原房主进行补缴。

供暖快开始了,家住南阳路甲天下的居民说交房两年了还没有供过暖,今年还没收费,是不是还不供?对市民反映的问题,郑报融媒搜集整理后一一交由郑州热力总公司处理。如果您在用热过程中还有疑问,不妨继续拨打热线电话96678。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86808 2016-11-09 00:00:00 三 家里想有暖和劲儿?再等等KeywordPh避免升温过快造成爆管,每小时提温不超过5℃昨日上午集中供热主管网开始升温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