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TOP养生 周三诊疗馆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变窄的腰椎管,将影响老年人行走
“见义勇为好少年”之母找寻“再生”希望
糖尿病“偏爱”7类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变窄的腰椎管,将影响老年人行走
微创“利剑”,一天时间就可以让老人“行走自如”

很多老人会出现腰痛腰酸,行走一段距离劳累、下肢疼痛、麻木和无力或行走数百米甚至几十步就需要休息一会儿才能再走的情况,到医院就医后,医生往往说是腰椎管狭窄,需要手术治疗。那么,腰椎管为什么会变狭窄呢?狭窄后会有哪些表现呢?是不是一定要手术呢?郑报融媒记者 刘书芝

间歇性跛行,为特有症状

近几年来,年近六旬的王阿姨经常出现腰部疼痛、双腿麻木,特别是走路时间一长,两条腿就像灌铅一样又沉又酸,甚至无法继续行走,而好好休息几分钟,又会缓解不少,能够继续走路了。

起初,王阿姨以为老年人腰腿痛是正常现象,包括她的子女也觉得这是年龄大了,腿脚没劲了,所以并不当回事,就这么一直拖着。没想到最近王阿姨的腰腿痛情况越来越严重,现在几乎不能直立行走。这到底是什么疾病呢,又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其实,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还是很常见的,多半是由‘腰椎管狭窄症’引起的。”面对王阿姨及其家人的疑虑,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诊疗中心主任周红刚解释说,控制下肢活动的神经组织就藏在人的椎管脊髓里面,随着年龄的增加,椎间盘发生退变,脊柱韧带的增生肥厚、椎体与小关节的增生肥大,都会引起腰椎管管腔的狭窄。腰椎管管腔一旦狭窄,不但会压迫神经,还会压迫供应神经营养的血管。缺血以后的神经就无法自如支配双下肢运动,老人就会感到两条腿没有力气,走路困难。休息以后,神经供血得到恢复,就又能走一段时间了。

“在医学上,这种现象叫做‘间歇性跛行’,是腰椎管狭窄症特有的,具有诊断价值的一种表现。”周红刚说,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不能仅考虑腿上的原因,往往要做个腰椎的核磁共振,就能很清楚地看到椎管狭窄了。

经核磁共振检查发现,王阿姨的腰椎管比正常人狭窄得多,几乎已经将通过椎管的马尾神经压迫到了中间极细两头粗大的“哑铃”状。

“不过,部分患者常与椎间盘突出症合并发生,往往认为自己是椎间盘突出症而忽视了椎管狭窄症的存在。”周红刚就此提醒,当出现明显下肢麻木、乏力、弯腰不舒服等症状时,只有将症状、体征、影像学三者相结合才能确诊。

腰椎管狭窄,可微创解决

人体作为一台极端精密复杂的 “仪器”,为协调各器官、组织与细胞的活动,需要发达的“交通系统”作为保障。脊柱作为“交通干道”,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久坐、长时间驾车、外伤等因素,脊柱这条“干道”也会遭遇交通拥堵——椎管狭窄,其中尤以腰椎为甚。

如何疏通腰椎这条“交通干道”?

周红刚说,这种情况最好早点去医院治疗,很多保守治疗的方法只能暂时缓解部分症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有很大部分患者是需要手术治疗的。

近10年来,微创脊柱外科技术得到了迅猛发展,脊柱内窥镜技术发展及一些特殊手术器械的出现,尤其是椎间孔镜和镜下动力磨钻的问世,使外科医生通过一个小切口就可以解决这种复杂的问题。

王阿姨及时通过微创治疗扩大了狭窄的腰椎椎管,很快就恢复了往日的健康生活。

“随着现在微创脊柱外科的进展,腰椎管狭窄的治疗已经是一种常规的微创治疗,微创是在局麻下进行,相当安全,以前手术后需要卧床半个月左右,现在只需要一天就可以下床。”周红刚说,对于腰椎管狭窄症这种常见病,不要太恐惧,尽量早些治疗,有微创手术这把“利剑”,一定能“手”到病除。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86858 2016-11-09 00:00:00 三 变窄的腰椎管,将影响老年人行走KeywordPh微创“利剑”,一天时间就可以让老人“行走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