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版:TOP养生 周三诊疗馆 上一版3  4下一版
变窄的腰椎管,将影响老年人行走
“见义勇为好少年”之母找寻“再生”希望
糖尿病“偏爱”7类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糖尿病“偏爱”7类人
关注糖尿病,从预防做起,4项注意要牢记

■健康提醒

11月14日是第26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现在糖尿病早已不再是昔日的“富贵病”,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人口老龄化问题,它悄然来到每个人的身边,并且发病明显年轻化。截至201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超过4亿;我国糖尿病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分别达到11.6%和50.1%,由此推算目前我国糖尿病人群已逾1亿,但中国成人2型糖尿病的知晓率只有36.1%。 郑报融媒记者 刘书芝 通讯员 秦贵军 孟栋栋

糖尿病偏爱7类人:查空腹血糖一半会漏诊

糖尿病偏爱哪些人群呢?年龄≥40岁、有糖调节受损史、肥胖、有糖尿病家族史、有巨大胎儿(≥4kg)生育史、有高血压、高血脂病史的人群都是高危人群,定期进行筛查非常重要。

糖尿病筛查只查空腹血糖可以吗?答案也是否定的。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大部分病人早期仅出现餐后血糖高,如果仅查空腹血糖,将近一半患者漏诊,所以一定要注意加强餐后血糖的检测,必要时需要进一步完善葡萄糖耐量试验来判定有无糖代谢异常。

糖尿病可预防:4项注意要牢记心中

糖尿病虽然可怕却不是不能预防的。中国大庆研究发现增加患者蔬菜摄入量、减少酒精和单糖的摄入量,鼓励超重或肥胖患者减轻体重,增加日常活动量,可使2型糖尿病累计发生风险下降43%。同样美国预防糖尿病计划研究也发现:低脂饮食、加强运动、控制体重可使糖耐量减低进展为2型糖尿病的风险下降58%。

预防糖尿病我们日常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控制肥胖,把自己的身体调整到理想体重,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2.避免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少吃甜食。3.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按时作息,戒酒戒烟,改掉暴饮暴食、熬夜等不良习惯。4.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减轻体重,改善脂代谢,有利于预防糖尿病及并发症。所以,在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制订科学合理的饮食、运动计划,并持之以恒地坚持健康生活方式,防患于未然。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86865 2016-11-09 00:00:00 三 糖尿病“偏爱”7类人KeywordPh关注糖尿病,从预防做起,4项注意要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