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文化产业
众专家破解《焦裕禄》获奖秘诀
张靓颖出嫁 伴娘团豪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捧回文华大奖,实现我省在中国艺术节上的“六连冠”
众专家破解《焦裕禄》获奖秘诀

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由河南豫剧院三团打造的豫剧现代戏《焦裕禄》荣获文华大奖地方戏曲组第一名。至此,我省戏剧剧目实现了中国艺术节大奖“六连冠”和文华大奖“五连冠”。昨日,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在郑州举行“豫剧《焦裕禄》经验交流暨戏剧精品创作生产座谈会”,来自全省的专家学者畅谈体会并就我省戏剧精品创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郑报融媒记者 苏瑜

讲好故事,用朴素的人性力量契合、呼应时代

焦裕禄,可以说是河南现代戏创作中被表现次数最多的题材。

该剧编剧姚金成说,2010年重写焦裕禄,是他创作生涯中最为艰难的一次创作经历。当时,很多同行朋友都觉得他接了一个“烫手山芋”。

最大的难点有二:一是如何把大家耳熟能详的题材既写出新意、写出好戏,又不脱离大家对焦裕禄的“经典印象”;二是如何把半个世纪前的遥远往事写得既有历史深度,同时又能获得当代观众的观赏兴趣与情感共鸣。

“当改革开放、市场经济使中国社会彻底摆脱饥荒、走上富裕,然而贫富悬殊又成为令人深切忧虑的社会问题的时候,剧中最普通的家常话却具有了振聋发聩的力量。其奥秘就在于其朴素的人性力量对当今社会现实的针砭和观照,契合、呼应了时代的需求和群众的强烈愿望。”姚金成说,这应该是豫剧《焦裕禄》在今天走红热演并获得文华大奖的根本原因。

而导演张平坦言,在豫剧《焦裕禄》的创作中,他始终遵循三个至高的标准:好的故事、活的人物、新的艺术创意与探索。而新的艺术创意与探索,包括表演的探索、音乐的探索和舞台美术综合性效果的探索。“所有这一切,概而言之,就是要使我们的豫剧《焦裕禄》好听好看、感人至深。”张平说。

《焦裕禄》获奖再次印证河南文化大省地位

出演焦裕禄的是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三团团长贾文龙。

“当时,我的心理压力非常大,因为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群众的好书记。他的精神已经影响了整整几代人,他在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已经有了根深蒂固的模式,如何去捕捉这个典型人物的内心世界,真正从内心到外在、从形似到神似,把焦书记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无私情怀完整呈现在舞台上,还原老百姓心目中的好书记呢?”贾文龙说,他苦思冥想,找出当年的有关文章认真研读,走村访户,和农民朋友拉家常,聆听当地群众对焦书记的叙述,尤其是对焦裕禄那张掐腰的照片仔细揣摩,力争从里面找到焦裕禄的内心世界。

“渐渐地,焦裕禄的形象由模糊到清晰,焦裕禄的精神有感动到领悟,深深地置身于我的心中,当这个形象完整地立于舞台上,得到专家和观众的认可时,我心中无限欣慰。”贾文龙说。

众专家把脉,助力谱写河南戏剧新的辉煌

省剧协副主席、秘书长陈涌泉认为,《焦裕禄》的成功再次印证了三点:戏是抓出来的、戏是改出来的、戏是演出来的。抓精品不能浅尝辄止,不能狗熊掰棒子,要有恒心、有定力、有毅力,同时还要形成合力,边演边改,边改边演,多改多演,善改善演。

“我们戏剧界要树立充分的文化自信,扎实推进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建设,就一定能够谱写河南戏剧新的、持续的辉煌,以常香玉为代表的老一代艺术家把豫剧推向全国,以李树建为代表的新一代艺术家正把豫剧推向世界。”陈涌泉说。

省艺术研究院院长李利宏认为,《焦裕禄》取得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国独此一家,再一次印证了河南作为一个文化大省不可撼动的地位,同时也再一次赋予河南戏剧界新的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87010 2016-11-09 00:00:00 三 众专家破解《焦裕禄》获奖秘诀KeywordPh捧回文华大奖,实现我省在中国艺术节上的“六连冠”